党建创新 贵在坚持

——南宁市纪委监委模范机关建设纪略(八)

2021年01月15日15:28  来源:南宁新闻网
 

南宁市纪委监委创新“一月一演讲”“一支部一特色”等“六个一”工作法,激活了干部队伍,破解了“两张皮”问题,得到了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调研组的充分肯定,他们认为,南宁市纪委监委加强机关党建、创建模范机关基本形成了一套务实管用的运行机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值得总结和推广。南宁市纪委监委供图

编者按:南宁市纪委监委紧扣新时代机关党建的时代特点,推进机关党建方式手段创新,积极探索“六个一”工作法,持续不断地在工作中深化、在完善中提升,着力破解了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难题。本期推出南宁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建“六个一”工作法,敬请关注。

坚持不懈 一月一演讲

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监察室干部 陈南博

南宁市纪委监委咬定青山不放松,以支部为单位推荐党员参加演讲活动,一月一期,每期10名,已有160名党员参加,选出“演讲之星”57名。

“第十六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演讲活动由你代表机关第六党支部上台,你要做好准备哦!”接到机关党委打来的电话,我心里打鼓:“手头上工作这么繁重,而且只有半个月的准备时间,我能完成这项任务吗?”一旁的郑立超主任看出了我的焦虑,对我说:“南博,咱们整个支部都是你的坚强后盾,你有什么困难尽管说,大家一起帮你解决。”郑主任这番话给了我莫大的鼓舞。

“这次上台演讲既是组织的任务,也是一次锻炼、展示自己的机会,我一定要认真完成。”我暗暗给自己鼓劲。

一份好的演讲稿需要对主题有深刻的理解和贴近主题的生动例子做支撑。我认真查阅相关资料,结合领导同事们夜以继日查办案件的感人故事,经过反复修改,最终定稿。

由于缺乏演讲经验,我一上台试讲就发现自己的演讲没有感染力。机关党委书记为我支招:“演讲首先是‘演’,借助神态、手势、动作将要表达的内容形象化;其次是‘讲’,用生动的语言说服听众。”为了弥补不足,我把工作之外的时间全部用来练习演讲,吃饭练习,睡前练习,就连去监督检查的路上都在练习。

第十六期演讲活动如期而至,我的演讲赢得全场喝彩,我也荣获了“演讲之星”称号。经过这次准备演讲的历练,我的政治理论功底、业务能力、胆量、口才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对今后的工作也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感悟。

市纪委监委坚持每月举办一期演讲活动,搭建小“讲台”进行大“练兵”,让纪检监察干部走上台、讲体会、谈业务、话收获,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激发了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担当的热情与干劲。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