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创新 贵在坚持

——南宁市纪委监委模范机关建设纪略(八)

2021年01月15日15:28  来源:南宁新闻网
 

按时安排 一月一党课

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 刘琦

南宁市纪委监委各党支部开设“支部微讲堂”,坚持每月有计划安排覆盖全体党员,结合读书体会、工作实践、跟案经历上好党课,让讲者有提升、听者有感悟。(本文摘自作者“一月一党课”的授课内容)

2019年底至2020年初,我获抽调到中纪委某专案学习。很多人好奇中纪委是如何办案的,我有幸加入其中,体会到了中纪委干部严谨专业的工作态度和忠诚担当的敬业精神。

绝对忠诚的“思想阵地”。中纪委要求参与专案的同志严守“两个维护”的“政治阵地”,必须站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高度,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

担当作为的“责任阵地”。纪检工作有其特殊性,一进专案有时就是一两个月,不少纪检干部毅然选择“舍小家为大家”。张处长是一位年轻的父亲,忙起专案就会长时间见不到自己的家人。孙处长和李处长白天负责一个专案的审查,晚上要在期限内修改另一个专案的审查调查报告,有时还要通宵达旦。王处长除了完成本小组艰巨的任务,还主动承担了整个案件的分析梳理工作,一个专案下来,眼睛对着电脑屏幕就会酸胀流泪。

专业博学的“技能阵地”。每一次专案组的阶段性案情分析会都像是一场学术研讨会,严谨专业。这里有211高校的兼职博导,有刑法学博士,有参与重大案件20多年的资深元老等,大家专注于每一个有待核实的情节各抒己见,有时为了一个观点唇枪舌剑据理力争,这种对待工作精益求精的态度令人印象深刻。

细致周到的“暖心阵地”。专案组的工作节奏快、强度大,但专案组的日常氛围轻松且温暖。参加中纪委专案工作,由于无法两边兼顾,我原定的婚期不得不推迟。专案组小组长得知我的情况后,特地向专案组长请示,为我申请了几天假期办理结婚登记,还精心准备了小礼物,并附祝福“执子之手,一诺契阔”,每每想起这句话,我心中就会涌起一股暖流,湿润眼眶。

在中纪委跟班学习,有辛苦、有感悟,有牺牲、有收获。从此,我更加自觉对标正向,知责尽责、奋进有为,争做一名绝对忠诚、担当作为、专业严谨、细致周到的纪检监察“女战士”。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