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为广西文旅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2021年04月16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1年04月16日 第12版页面截图

“开好局 起好步·助力广西旅游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近日在南宁举办。来自文化和旅游研究机构、专业院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广西“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结合广西健康旅游产业发展、打造世界级旅游度假目的地等话题开展座谈。活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国旅游报社共同主办。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甘霖介绍,“十四五”期间,广西将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整合全域文化旅游资源,构建文旅现代产业体系、高品质服务体系。积极推进“三地两带一中心”建设,发挥“老、少、边、山、海、寿”文化旅游特色优势,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国家级和世界级旅游景区、度假区,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际康养度假目的地。

专家建议,广西要积极应对新形势下旅游要素市场、数字化、内容、体验方式、品牌形成、人群分众化等方面的变革,发挥资源优势,坚持文旅融合,产业融合,找到发展突破口,长短期发展目标结合,有重点地培育壮大低空旅游、海洋旅游、跨境旅游、乡村旅游、康养旅游和研学旅游等优势业态,加强民族文化旅游开发,构建快进交通体系、风景游道体系、慢行慢游体系和跨境跨省旅游廊道体系,以高质量文旅融合、高质量城乡融合、高科技赋能和高品质生活为抓手,扎实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广西旅游总消费突破万亿元,由2015年的3254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0241亿元,排全国第9位,增长215%;接待游客总人数由2015年的3.41亿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8.76亿人次,增长157%。支柱效应更加突出,2019年广西旅游业综合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8.6%,占服务业比重达36.6%,旅游税收对财政收入的综合贡献率达17.5%。(孟萍)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1年04月16日 第12版)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