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创新 贵在坚持

——南宁市纪委监委模范机关建设纪略(八)

2021年01月15日15:28  来源:南宁新闻网
 

异彩纷呈 一支部一特色

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干部 阳婧

南宁市纪委监委各党支部坚持以丰富的载体、多样的形式,注重从党建主题、载体、内容、方式上进行大胆探索、积极尝试、勇于创新,打造充满活力、富有效力、具有特色的党支部。

“在下陆绩,字公纪,东汉人士,曾任郁林太守。”“在下苏缄,字宣甫,晋江人,任邕州知州。”

……

2020年12月23日,市纪委监委开展“崇廉养德强思想律己修身勇担当”主题党日活动,参加活动的干部身穿古代官服进行别出心裁的角色扮演,把南宁古代清官廉吏从书本里“请出来”,并依次上台进行自我介绍,5位古代清官廉吏既言“古人古语”,又论“今人今事”,通过讲述故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勤政廉政、克己奉公。这是市纪委监委不断创新主题党课和廉洁教育形式上的一次全新尝试,让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眼前一亮,党课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陆绩大人您好,您乘船回乡时用了一块巨石压舱。您选的那块巨石在材质和功能上有什么特别之处吗?”来自市纪委监委机关第六党支部的向勇第一个带头提问。

陆绩素来清廉,两袖清风,全部家当寥寥可数。回乡途中经大江大河,船家担心东西太少会稳不住船体,经不起风浪。陆绩随即在江边选了一块大石头压舱行船。陆绩的扮演者娓娓道来:“这块石头本身很普通,但其中蕴含的廉洁意义却非常特别啊!在我心中,它是勤勉为官、端正为人的见证;在我心中,它比翡翠玉石更加贵重。希望你们进步的帆船上都有这么一块廉石压舱,行稳致远。”

一问一答,引发了台下的党员干部对传统文化中廉政、廉吏的思考,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管好朋友圈,对家人和自己负责。”“希望大家凝聚起家园情怀,把大家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带着真情去把我们学习、生活、工作的城市建设得越来越好。”台下观众频频发问,台上演员的回答也是句句精彩。纪检监察干部们被置身于文化与历史的交汇中,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廉洁对话。

市纪委监委创新党建活动载体,探索“六个一”工作法,做到“一支部一特色”。从历史故事扮演到情景模拟谈话,从古今廉洁问答到大家来“找茬”……各支部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得到党员干部的广泛喜爱,为党员干部打下了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筑牢了“不想腐”的思想堤坝,营造了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