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家 魅力无限

——南宁市纪委监委模范机关建设纪略(四)

2021年01月15日11:56  来源:南宁新闻网
 

冬日回访暖人心

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 郑立超

“你们又来找我做什么?我已经领了党纪政务处分决定书,也写了检讨书,我的案子早就结了。”

2019年,廖某因私设小金库,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市纪委监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此后,廖某对组织存在抵触情绪,经常缺席党内政治生活。为了帮助廖某打开“心结”,卸下“包袱”,我们为其量身定制了一套回访方案。

刚开始,我没有和他谈及处分、工作的话题,而是与他进行党员干部间的谈心谈话。“老廖,今天是你的‘政治生日’,我们特意选了这个特别的日子,代表党组织和你谈心,你就把我们当成老朋友,有什么困难我们一起面对。”通过真诚交流,廖某打开了话匣子。

廖某曾经是单位里的“一把手”,是老党员,成了反面典型后,每当遇到原来的同事、下属都觉得抬不起头来,同事们异样的眼光让他的心态有些失衡。“因为我挨了处分,大家都等着看我笑话。”廖某说。

“别人对你有看法是因为你做错了事,尽管你为职工争取福利的初衷是好的,但私设小金库的方式是绝对错误的,是违反纪律的行为。党组织对受处分的干部从来都没有任何偏见,作为一个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如果你能调整心态,认真整改错误,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来为自己正名,就会重新获得大家的认可。”我对廖某说。

随后,我将全市近年来受到处分后及时纠偏纠错、重拾信心、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事迹,以及受处分期满后再次受到党组织重用而且干出业绩的干部故事耐心地讲给他听,廖某紧蹙的眉头渐渐舒展开来,我们也感到如释重负。

“感谢党组织没有抛弃我这个受过处分的人,愿意拉我一把,鼓励我走出阴影,虽然是大冬天,可我这心里感觉暖暖的。”廖某如是说。

监督执纪要有力度,组织关爱更要有温度。南宁市纪委监委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制定了《南宁市纪委监委机关对受党纪政务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的实施办法》。2020年以来,南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回访教育受处分党员干部304人,着力实现“查处一案、解决一类问题”“回访一人、警醒一批干部”的效果,营造了干事创业的火热氛围。

(责编:庞冠华、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