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八桂黨建

桂平:“紅色議事廳”推進基層社會治理

2021年12月10日10:35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近段時間,桂平市蒙圩鎮曹良村曹村屯的村民逢人就夸“紅色議事廳”給生活帶來的便利。村民曹冠杰深有體會:“原來開群眾會、戶主會都是在屯裡某個球場或者路邊議事,要自帶小板凳,挺不方便的。自從有了議事廳,大家議事都更得勁了。”

曹良村支書曹進飛介紹,自2020年打造“紅色議事廳”以來,無論是政策宣傳、村務公開、重大事項決策等大小事,村民都能及時知悉,並參與其中積極提意見建議。“可以把很多工作中遇到的問題或群眾反映的現象及時解決在萌芽狀態,目前已解決群眾訴求70多項。”

打造“紅色議事廳”是桂平市有效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的一項創新舉措。近年來,該市堅持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導向,著眼屯級治理難點和群眾需求,通過創新推行“紅色議事”制度,實現多方參與、事務共商、和諧共融。目前已有148個自然屯搭建了“紅色議事”平台,為群眾辦好事、實事1600余件,調解矛盾糾紛45起。按照“一季一議”“一事一議”的原則,規范開展議事會議500多場次,收集意見建議3000多條,辦結率90%以上﹔助推完成3142棟農房風貌改造和高鐵沿線33個村屯地面環境景觀改造,打造了7個鄉村風貌示范村屯。 (劉操、葉靜靜)

(責編:彭遠賀、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