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融水“堯告模式”獲評“2021年中國鄉村人才振興優秀案例”

2021年12月07日16:5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村民們把拉鼓文化融入舞蹈當中。覃美攝
村民們把拉鼓文化融入舞蹈當中。覃美攝

近日,在2021中國鄉村振興人才論壇上,融水苗族自治縣三百堯告苗寨的鄉村文化振興“堯告模式”從全國眾多征選案例中脫穎而出,獲評“2021年中國鄉村人才振興優秀案例”。據悉,此模式是以拉鼓博物館建設為平台,創新鄉村文化旅游人才小高地,實現“人才振興+文化振興+旅游發展”的良性互動,進而推動鄉村組織振興、產業振興與生態振興。

三百堯告苗寨是杆洞鄉堯告村小河村的統稱。村寨平均海拔800米左右,是典型的偏遠山區少數民族聚集地。村寨共計960多戶近5000人,其中苗族人口佔92%以上。堯告民族風情濃郁,文化底蘊深厚,苗族拉鼓節最負盛名。苗族拉鼓習俗,源於以血緣為紐帶的苗族原始祭奠活動,是苗族最聖神的傳統祭祀節日,一般每十三年舉辦一屆苗族拉鼓節,每屆歷時三年,程序分為醒鼓、拉鼓、祭鼓、送鼓等流程,其間有蘆笙踩堂等一系列民俗文化活動。

2018年12月,以三百堯告苗族拉鼓節為代表的“苗族拉鼓習俗”獲列入廣西壯族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三百堯告苗寨也被譽為“中國廣西苗族拉鼓文化聖地”。

為全面系統展示廣西融水苗族拉鼓文化,在柳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等有關部門的支持下,三百堯告苗寨村民在融水苗族拉鼓文化核心區杆洞鄉堯告村大寨屯建設“融水苗族拉鼓文化博物館”。

博物館是一座三層純木結構的苗族吊腳樓風格建筑,共500平米,其中一樓設置鼓屋、文化展演舞台、圖書館及文化旅游服務中心等﹔二樓是博物館主體,設置“廣西融水苗族拉鼓文化展”專題陳列﹔三樓設置“借鼓逆襲——鄉村振興在路上”展區。三百堯告近5000村民人人參與苗族拉鼓非遺活化傳承,家家戶戶都支持博物館建設,目前收集的展品均來自三百堯告村民無償捐贈。

“在群眾的大力支持下,我們已經收藏到了1200多件珍藏品,計劃在年底開館,到時借助這個開館來弘揚我們堯告拉拉鼓文化品牌,發展旅游業,把鄉村振興工作做好。”堯告村黨總支書記韋艷娥表示。(覃美 韋仕宏)

(責編:陳麗冰、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