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桂林:上半年群眾安全感最高達98.80%

2021年12月08日15:2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桂林12月8日電 (吳明江)今年上半年群眾安全感最高達到98.80%,位列廣西第三﹔截至11月末,八類重點案件破案率99.18%,位列廣西首位……近日,廣西桂林市召開“打造最具安全感世界級旅游城市”主題警媒座談會,會上,桂林市公安部門發布了該市平安建設的最新“成績單”。

據悉,今年以來,桂林市公安部門聚焦主責主業,深化先行案件偵破“一把手”工程打擊犯罪新機制,努力推進“群眾身邊”案件的快偵快破,全市命案、“兩搶”類案件實現全面偵破﹔通過建立以“智偵智防”為特點的小案偵破工作機制,有效破解傳統侵財案件“打不勝打、防不勝防”的難題,破案率位居廣西前列。

在織牢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方面,該市積極向先進技術和科學管理要戰力,依托公安檢查站、交警執法服務站等智能前端感知設備,初步形成覆蓋高速公路、國道、城區路段、社區單位的閉環防控圈,治安防控實現“智能感知、精准識別、觸圈預警、實時響應”。城區巡防布警、動中備勤、指揮調度更加智能高效,遍布大街小巷的騎警、閃爍的靜等讓群眾切實體驗到“警察在身邊、平安有保障”。在城中村等傳統城市治安管理“窪地”,桂林市堅持聯動共治理念,創新開展秀峰陽江社區“警務站+網格員”、靈川八裡街“小機關+大派出所”等基層社會治理模式,原本臟亂差、易藏污納垢的城中村亂點區域不斷向“發案少、秩序好、治安穩定”邁進。

在農村地區,該市創新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面向全市1684個行政村委啟動並實施配備一名專職輔警的“一村一輔警”工程,履行治安防范、信息收集、義務消防、法制宣傳、交通勸導、禁毒幫教、為民服務“八大員”職責,防控觸角嚴審進入基層最后一公裡。其中,陽朔、恭城、雁山等縣區實現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的良好成效,為破解廣大錢啊農村地區治安“軟肋”提供了經驗。

(責編:吳明江、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