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蔗田改造:小塊並大塊 碎地變良田

2021年12月03日09:1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眼下正是糖料蔗砍收時節。在廣西已完成建設的高標准蔗田裡,呈現出的一幅“田成方、路相通、溝相連”的現代農業錦繡畫面。

青紗帳,甘蔗林。在柳州市柳城縣寨隆鎮下堯村龍善屯,通過無人機的高空視角,可看到成片的甘蔗林整齊劃一,每塊面積都很大,豐收在望。“以前大家的土地都很小,並且東一塊西一塊,種點東西要東奔西跑,費時費力效率還低。”下堯村村民覃鳳美說,如今經過平整建設重新劃分,每家拿到的都是一大塊總面積不變的土地,種植起來比以前方便高效多了。柳城縣寨隆鎮洞岩屯作為柳州市高標准蔗田建設項目試點,在耕地面積基本不變的情況下,地塊從原來的1400多塊合並為270塊,平均每戶由16塊合並成3塊。小塊並成大塊后,方便蔗農種植和管理,節省了生產成本,同時為機械化作業打下了基礎。

小塊並成大塊后,柳城縣寨隆鎮下堯村甘蔗地豐收在望。廣西糖辦供圖

2017年4月,《國務院關於建立糧食生產功能區和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的指導意見》提出,以廣西、雲南為重點,劃定糖料蔗生產保護區1500萬畝,其中廣西1150萬畝。廣西按照力爭三年劃定、五年基本建成的目標,2017年11月啟動1150萬畝糖料蔗生產保護區劃定工作,2019年12月,劃定成果全部通過農業農村部驗收。廣西各地按照糖料蔗發展提質增效的要求,積極謀劃、統籌推進高標准蔗田建設。1150萬畝糖料蔗生產保護區包括已建成的500萬畝優質高產高糖糖料蔗基地(“雙高”基地)和650萬畝非“雙高”基地,全部納入高標准農田建設范疇。

據了解,高標准蔗田建設是繼“雙高”糖料蔗基地建設后一項重在提高農田基礎設施建設又一項惠民工程。過去,廣西糖料蔗種植地塊小而分散,機械作業難,水利設施不配套,種植費時費工,制約了蔗農種植積極性。2014年起實施“雙高”基地建設,讓廣大群眾深切感受到帶來的極大便利,各地對高標准蔗田建設熱情比較高。2019年起,廣西實施高標准農(蔗)田基地建設項目,重點開展地塊整治、田間道路、土壤改良、灌溉和排水等內容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

小塊並成大塊后,非常利於機械化收割。廣西糖辦供圖

河池市宜州區在推進高標准建設同時,大力開展“桉樹改蔗”“桑改蔗”“果樹改蔗”等,今年新種植糖料蔗9.69萬畝﹔面積50畝以上的種植大戶427戶,比上年增加68戶。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小長安鎮下梧村10013畝高標准蔗田,通過建設田間道路、排灌渠道和培肥地力,群眾種蔗積極性高漲,項目區糖料蔗種植面積增加了625畝,畝均產量從5.5噸提高到上榨季7噸,每畝增收750元,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顯著。

此外,廣西全面落實高標准農田建設地方行政首長負責制,2019-2021年,連續三年的高標准農田建設年度任務都是經自治區政府主要領導審定后下達各市縣人民政府,列為市縣地方政府重點工作內容之一。同時,自治區政府還將高標准農田建設列入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納入了各級政府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考核、政府績效考核、自治區政府真抓實干成效明顯激勵、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堅持高位推進,壓實地方政府的主體責任。每年由自治區政府對高標准農田建設管理工作開展好的4個市給予通報表揚並給予農業建設補助資金激勵。把握關鍵節點,在自治區層面先后組織召開項目協調會、現場推進會,啟動“百日大會戰”部署高標准農田建設工作﹔建立高標准農田參建單位信用評價、激勵評價、項目飛檢及專家管理等制度。(馮曉善 沈泉池)

(責編:沈泉池、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