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今日通車 沿途風景美不勝收

2021年12月03日13:1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桂林12月3日電 (吳明江)12月3日,廣西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以下簡稱“新桂柳高速公路”)建成通車。該高速公路是廣西壯族自治區統籌推進的重大項目,也是廣西“五網大會戰”項目之一,是《廣西高速公路網規劃(2018-2030)》中,“橫2線”灌陽(湘桂界)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重要組成部分。該項目的通車,對廣西著力構建“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通車儀式現場。廣西交通投資集團供圖

新桂柳高速公路是《廣西高速公路網規劃(2018-2030年)》中,“橫2線”灌陽(湘桂界)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重要組成部分。該項目由廣西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與華邦建投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攜手打造,主線全長96公裡,總投資129億。

項目起點位於桂林市臨桂區四塘鎮大約村附近,與泉州至南寧國家高速公路相接,與包頭至茂名高速公路相貫通,途經桂林市臨桂區、永福縣、柳州市融安縣,終點位於柳州市融安縣潭頭鄉西塘村附近,與三江至柳州高速公路相接,通過三江至柳州高速公路與柳州經合山至南寧高速公路相貫通。

項目於2019年5月全面開工建設,於2021年12月3日建成通車。項目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標准建設,瀝青混凝土路面結構,設計行車速度100 公裡/小時。全線共71座橋梁,15座隧道,橋隧比41.94%﹔7處互通式立交, 2處服務區,5處收費站,1處停車區,1處管理分中心。

廣西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兩江收費站。廣西交通投資集團供圖

大道通則百業興。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這條連接桂林、柳州兩市的大動脈建成通車,將大大縮短兩地之間的時空距離,桂林市到柳州市柳城縣的高速公路行車時間由原來的2.5個小時縮短為1.5個小時,有力改善沿線交通條件,助力鄉村振興。同時,拓展北部灣經濟區的輻射范圍,構筑湖南鳳凰、桂林、百色旅游走廊,有力推動沿線地區旅游業的發展,成為桂北地區的靚麗“風景線”﹔進一步提升廣西西部與北部地區的有效溝通,加強沿線區域經濟合作,促進加工業等產業的發展,成為一條“經濟線”。

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部分路段掠影。廣西交通投資集團供圖

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百壽互通項目。廣西交通投資集團供圖

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西河大橋項目。廣西交通投資集團供圖

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興隆互通項目。廣西交通投資集團供圖

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大諾屯項目。廣西交通投資集團供圖

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大昌隧道項目。廣西交通投資集團供圖

驅車行駛在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上,一路坦途,一路風景,滿目青翠。項目全線中分帶種植了塔柏、紅山茶、紅葉石楠、紅千層等防眩苗木,互通區種植了銀杏樹、桂花樹、香樟樹,鳳凰木,雲南櫻花,邊坡則種植了葛藤、非洲茉莉,格桑花、硫華菊。不同種類的苗木色彩繽紛、錯落有致,與路和諧相伴。此外,新桂柳高速公路還充分融入沿線風土民俗和地域特色,提升路域景觀文化。在大坪隧道、古毫等隧道洞門牆,彩繪的民族風情元素隨處可見。濃郁的民族特色文化設計,加上沿線渾然天成的喀斯特地貌,讓司乘人員真切感受到“車在路上行,人在畫中游”的美好體驗。

(責編:吳明江、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