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自貿試驗區營商環境監測“不打烊”

2023年05月31日09:24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為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日前,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創新推出營商環境日常監測督導機制,設立“24小時不打烊”服務專區、投放自助文件交換櫃、法律查詢自助終端等便民設施,實現了政務服務由8小時向24小時“不打烊”跨越,“網上辦”事項佔比均提升至100%,“跨省通辦”事項數量不斷提升,在銀行網點、政務服務大廳增設自助服務設備,提升政務服務便利度。

廣西自貿試驗區以市場主體真實感受為關注重點,對企業發展密切相關的准入准營、政策扶持、政務服務、人才供給、產業要素等開展日常監測工作。全面梳理廣西自貿試驗區南寧、欽州港及崇左三個片區營商環境存在的問題,結合實際提出具有針對性、可操作性的改進建議,並持續跟蹤回訪,形成閉環監測,以開放包容的營商環境,增強市場主體創業投資信心。

據了解,為進一步降低市場主體的時間成本,廣西自貿試驗區設立綜合服務窗口,制定辦事流程,精簡事項,逐項破解部門間“信息孤島”“信息壟斷”等問題,推動審批監管更加有效。廣西自貿試驗區三個片區均已設立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一窗受理專區,進一步精簡聯合驗收事項,減少辦理材料,減少社會投資小型低風險產業類項目。

為優化投資環境,廣西自貿試驗區設立“外資企業服務中心”“外資企業服務專員”、外資企業“一站式”服務平台,以問題為導向協調各層級、各部門相互協作,建立項目跟蹤服務和投訴機制,通過加強外商投資促進和保護,進一步彰顯廣西自貿試驗區對外開放形象。(記者 周紅梅)

(責編:龐冠華、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