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感受非遺民俗 賓陽縣露圩鎮圩逢節精彩上演

2023年05月27日13:0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賓陽5月27日電 5月26日,2023年賓陽縣露圩壯族民俗風情文化藝術(圩逢)旅游節暨第四屆水彩小鎮國際水彩畫名家作品邀請展系列活動在南寧市賓陽縣露圩鎮隆重舉行。

活動現場。人民網 黃子婧攝 (1).JPG

活動現場。人民網 黃子婧攝

露圩壯族圩逢節作為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有著390多年悠久歷史的民俗節日,是壯漢民族交流的舞台。活動中,露圩鎮銅牛廣場上鑼鼓喧鳴,人聲鼎沸,舞龍獅、舞仙馬、舞彩鳳等民間歌舞輪番上陣,群眾踏歌起舞,以歌傳情、以舞會友,共同祈福新的一年裡風調雨順、五谷豐登、國泰民安。

巡游表演。人民網 黃子婧攝

巡游表演。人民網 黃子婧攝

當天,2023年“水韻圩逢”露圩水彩小鎮水彩畫作品邀請展在露圩水彩小鎮畫家村舉行,70位國內外畫家出席了活動,共有39幅作品在此展出。此次水彩畫作品展將持續至6月10日。現場,露圩初中非遺傳承·水彩留韻研究工作室舉行了揭牌儀式。

據了解,露圩水彩小鎮自2018年著手創建以來,每年都吸引來自國內外一大批知名水彩畫名家和藝術愛好者到露圩趕“圩逢”,及優秀企業落戶露圩投資置業,同時也吸引了多個寫生基地和工作室落戶﹔每月還有序開展有“畫家村水彩沙龍”。

露圩初中非遺傳承·水彩留韻研究工作室揭牌。人民網 黃子婧攝

露圩初中非遺傳承·水彩留韻研究工作室揭牌。人民網 黃子婧攝

“這裡有很多沉澱的文化,泥土房等建筑獨具美感,陽光照射在上邊的光澤線很漂亮,色彩很高級,能夠激發靈感,挖掘好素材。”第二次來到畫家村,廣西歐柏朗油畫研究院副院長、廣西水彩協會會員張文忠由衷感嘆。

露圩鎮有著深厚的民俗文化底蘊,在該鎮黨委、政府的重視與支持下,先后出版發行的《露圩風情》《醉美藍衣》兩本書籍,為研究當地的民風民俗留下了寶貴的文字資料。此外,十多年來該鎮積極開展非遺進校園活動,其中2021年由露圩中學承擔的露圩初中《開發非遺、水彩畫特色課程,豐富農村初中課后服務的實踐研究》課題通過南寧市教育科學“雙減”及“五項管理”審核立項,成為南寧市唯一一個獲得立項的鄉鎮初中。

露圩鎮黨委書記陳秋萍表示,“露圩鎮將以文旅融合為根本,以產業化、市場化為導向,深入挖掘豐富的非遺文化資源,以藍衣故裡農文旅項目為主要基地,打造民俗風情文化體驗、民俗歌舞實景演出、非遺水彩文創產品等創新點,擦亮露圩非遺文化名片,為露圩全面發展再譜新篇。”(黃子婧、韋懿章、李夢旭、羅桂源)

(責編:黃子婧、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