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容縣容西鎮:特色產業引領鄉村振興

2023年05月25日15:53 |
小字號

荔枝林中,一簇簇青翠的荔枝果挂滿枝頭﹔蘭花園裡,一陣陣清香扑鼻而來、沁人心脾﹔網紅攝影基地“旺植園”中,各種盆栽琳琅滿目、景觀樹木姹紫嫣紅……初夏時節,容縣容西鎮的村屯處處涌動著產業興旺的生機活力。

人大代表到立垌屯了解蘭花產業發展情況

人大代表到立垌屯了解蘭花產業發展情況

“荔枝是祖立村的特色支柱產業,全村種植荔枝6000多畝,年產值超過4000萬元。目前,村裡種植荔枝的農戶達90%以上……”容西鎮人大代表、祖立村黨總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楊貴邦說。近年,祖立村通過人大代表聯絡站凝聚共識、促進交流,以推廣荔枝品種改良為主抓手推動產業提質增效。“我家種植荔枝約4畝,去年荔枝這一項增收3萬多元……”年近六旬的大中二隊村民龐少章高興地說。

人大代表(左)進果山傳授荔枝管護技術

人大代表(左)進果山傳授荔枝管護技術

有著30多年荔枝種植經驗的容西鎮人大代表、祖立村委會副主任歐國深,是深受果農信賴的“土專家”。他自家種有荔枝13畝,把傳統品種“禾荔”改造為“桂味”“仙進奉”等優良品種,成為群眾身邊推動荔枝“品改”的好典型。據悉,“禾荔”在當地的市場價格僅為每公斤2-3元,而“桂味”達到每公斤16-20元,單價比“禾荔”高了7倍多。歐國深與荔枝管護經驗豐富的鎮村干部、種植大戶一起,把人大代表聯絡站當作促進干群交流、推廣良種良法的服務站,凝心聚力推動荔枝品種改良。“目前已完成荔枝品種改良4200多畝,佔全村總數的70%以上。” 歐國深說。

人大代表到祖立村的“旺植園”調研

人大代表到祖立村的“旺植園”調研

據悉,容西鎮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堅持產業引領推動鄉村振興。依托鎮、村人大代表履職平台凝聚智慧力量,持續發展荔枝、蘭花、苗木、五彩椒等特色產業。例如祖立村種植蘭花120畝,年產值達4000多萬元,成為宜居宜業宜游的“廣西蘭花村”,並獲得“全國文明村”“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等金名片。(封曉天 梁柱)

來源:容縣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