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邊境線上的駐村第一書記

2023年05月24日08:2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伍書記5月底就要回原單位了,我們好舍不得啊!”

“能不能想辦法把他留下來?”

“他剛來我們村時還是一頭黑發,可現在帶回去的卻是一頭白發……”

這是地處中越邊境的廣西大新縣碩龍鎮念典村村民熱議的話題。村民口中的“伍書記”,是廣西商務廳駐念典村原第一書記伍章余。

一位駐村第一書記,為什麼能讓邊民如此依依不舍呢?

“是伍書記帶領我們把村黨組織建設得堅強有力了”

2021年4月,伍章余受廣西商務廳派遣到,大新縣碩龍鎮念典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當時,也正是念典村“兩委”班子剛剛換屆不久,村“兩委”班子成員大部分是新當選的。

經過一段時間接觸,伍章余發現村“兩委”班子成員雖然年輕,但是存在著成分新、文憑低、能力弱的問題。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伍章余心想,村“兩委”干部是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是鄉村振興工作的中堅力量,他們的能力素質,決定了念典村鄉村振興工作的成色。

通過調查,伍章余發現,念典村“兩委”班子成員能力弱的根本原因在於文化程度低,普遍隻有初中水平。村黨總支部副書記蒙志文的文憑最高,也只是高中畢業。

伍章余原單位是廣西商務廳直屬的廣西商業技師學院,教師出身的他,深知讀書的重要性。“打鐵必須自身硬。村‘兩委’班子成員都要報名參加函授自學考試,逐步提高文憑,提升能力素質。”伍章余說。

“我們白天要下地干活,晚上要開會,既要忙家裡的事,還要忙村委的事,一天到晚忙得團團轉,哪裡有時間看書學習啊?”剛開始時,部分村干部不理解,有抵觸情緒。

“學彪,你是村支部書記,你要帶頭參加函授學習。”伍章余首先做好村黨總支部書記趙學彪的思想工作,讓他起到示范引導作用。

趙學彪隻有初中畢業文憑,本來就感到自己學歷低,怕難以勝任。伍章余要求他帶頭參加函授,先報成人中職再繼續報讀函授大專,他馬上報名,目前在廣西開放大學的工商管理大專函授學習。

在趙學彪的影響和帶動下,念典村“兩委”班子成員紛紛報名參加函授學習。村委副主任蒙金花參加廣西師范大學行政管理大專學習,今年即將畢業。村委委員蒙麗珍還考取了桂林理工大學的函授本科工商企業管理專業。

伍章余也發揮自己的專長,經常利用晚上空余時間,對村“兩委”班子成員進行文化輔導。

伍章余(左二)與念典村“兩委”班子開會。許倩攝

伍章余(左二)與念典村“兩委”班子開會。許倩攝

在抓好文化學習的同時,伍章余還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辦法,提升村“兩委”班子的工作能力。走出去,就是組織村“兩委”班子成員先后到南寧市、寧明縣、江州區等地參觀見學﹔請進來,就是邀請專家教授、優秀村干部到念典村來傳經送寶。

在伍章余推動下,念典村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以開展“固定黨日+”活動為牽引,經常組織開展“巡邊境、護界碑”、慰問困難老黨員、退役軍人以及講好愛國戍邊故事等系列主題活動、“黨旗耀邊關”行動,認真寫好“邊境”“紅色”兩篇文章,著力打造黨建亮點工程,提升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兩年的加鋼淬火,念典村“兩委”班子的能力素質得到明顯提高。2021年念典村念斗屯黨支部獲得中共崇左市委授予的“崇左市先進基層黨組織”,2022年念典村念斗屯獲選為首批崇左市少先隊校外實踐教育營地(基地)﹔念典村獲2022年度廣西鄉村振興示范村稱號,獲崇左市2022年度基層黨建“先鋒領航”標杆創建活動一等獎,黨總支書趙學彪榮獲2022年“自治區級優秀網格員”。

“是伍書記帶領我們把村治理得更好了”

大新縣碩龍鎮念典村地處中越邊境,“開門就看見越南,走兩步就到邊界”是念典村的真實寫照。特殊的地理環境,給念典村的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帶來很大的挑戰。

“由於靠近邊境,村裡的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難度比較大,以前走私、販毒和偷越國境的事時有發生,令人頭痛不已。”回想往事,當了30多年村干部的原念典村支部書記蒙志文感慨地說。

搞好鄉村治理,樹立文明鄉風,是鄉村振興的重要一環。伍章余暗下決心:“我一定要在任期內抓好法治教育,不斷夯實念典村鄉村治理基礎,推動念典村健康向前發展。”

伍章余(左二)與派出所干警一起探討法治宣傳教育。許倩攝

伍章余(左二)與派出所干警一起探討法治宣傳教育。許倩攝

伍章余使出“三板斧”:

——加大法制宣傳力度,增強村民守法意識。為了便於跟村民溝通,原本不會講壯話的伍章余用最短的時間學會了壯話。他經常進村入戶向村民宣講法律知識,逐戶發放邊境安全管理宣傳冊,還經常在假期組織在家的學生上法制課,從小打牢學生遵紀守法思想基礎﹔村裡與邊境派出所聯合舉辦法治夜校講座,以案說法增強村民法制觀念﹔攜手大新縣司法局在村廣場等人員集中場地,建有6塊法制宣傳欄。

——健全鄉風文明機制,促進邊民自治規范。伍章余大力推行“支部+邊長+黨員中心戶+邊民戶”網格化管理模式,由支部統領,邊長牽頭,將全屯分10個網格管理,每個網格設立黨員中心戶,負責聯系8—13戶邊民戶,邊民之間“十戶聯防”、互相監督,有效編織起了聯防聯控體系。進一步修訂完善村規民約,將巡邊護邊、舉報走私違法行為、孝老愛親、鄰裡和諧、移風易俗等納入村規民約重要內容,讓文明創建轉化成廣大邊民的自覺行動,增強了邊民愛國護邊意識。

——發揮黨員先鋒作用,確保鄉村治理有效。念典村全村組建1支護村隊,設置2個“黨員先鋒崗”,帶動群眾主動開展治安巡邏,2022年以來共攔截“三非人員”400余人次。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哪裡最需要,哪裡就有伍章余和其它黨員干部的身影,確保了念典村治理的成效。

“是伍書記帶領我們走上了致富之路”

“我們全家人要永遠記得伍書記,感謝他!”念典村念斗屯村民趙善業逢人便夸伍章余。

趙善業今年58歲,長期患有血栓、高血壓等多種疾病,原來是貧困戶,后來是監測戶。在伍章余的幫助下,通過落實安排公益崗,趙善業養鴨、養螺、發展堅果種植。2022年,趙善業靠著養鴨和養螺一舉摘掉了監測戶的帽子。

趙善業只是伍章余幫助念典村民發展生產的一個縮影。

發展產業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內容,是鄉村振興的長遠之計,更是擺脫貧困的根本之策。對此,伍章余有著清醒的認識。

到崗之初,伍章余迅速進入角色,積極投入到鄉村振興工作中。他和村委干部通過實地調研、入戶走訪、電話回訪等方式,迅速摸清村情民情,點對點開展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工作。為助力村集體經濟發展,他和村“兩委”班子、村民們一起想辦法、找出路,摸索產業發展之路。

伍章余(前排右二)指導村民種植堅果。許倩攝

伍章余(前排右二)指導村民種植堅果。許倩攝

如何讓群眾增收致富?這成為伍章余時常思考的問題。念典村是抵邊村,生態優美,紅色資源豐富。“我們要用好念典村的紅色資源,將鄉村振興與綠水青山結合起來,謀劃鄉村特色文旅產業發展之路。”伍章余說。

說干就干。伍章余積極與地方政府匯報,爭取整合興邊富民資金300多萬元重建防空洞、備戰洞和古炮台等紅色資源,以浮雕的形式重現念斗屯“趙州橋”、水壩建設場景﹔爭取后盾單位和地方政府各類資金投入基礎設施、鄉村風貌等建設﹔注重挖掘和收集紅色故事,將念典村念斗屯打造成邊境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伍章余推動念典村盤活田間水產養殖項目,在原有的稻螺養殖基礎上,深入推行規模化養殖。該項目共有61戶邊民參與,邊民每畝水田年增收5000元。邀請種養殖技術專家提供技術指導服務,帶動28戶邊民參與特色種養產業,每戶每年收入3萬元以上。規劃發展村集體經濟項目100畝香水檸檬園和200畝堅果園,不斷拓寬邊民增收致富路子。

兩年來,念典村村集體經濟收入40多萬元。2022年,念典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3萬元。

“伍書記為我們念典村真是操碎了心!他真的是一個好人啊!”念斗屯支部書記方漢明提起伍章余就忍不住熱淚盈眶。

接替伍章余擔任念典村駐村第一書記的藍宵勇說:“伍章余同志為我打下了很好的基礎,做出了很好的榜樣,我要向他學習,與村‘兩委’一道帶領村民建設好念典村,讓群眾生活越過越好!”(彭遠賀、文雁、廖法麗、許倩)

(責編:彭遠賀、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