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公交下鄉,在鄉道上開出“好樣子”

2023年05月25日10:4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2020年4月1日,貴港市開通首條從鄉鎮通往村屯的公交線路——1021-路-(奇石初中—達開水庫)。圖為公交車從達開水庫高山大橋通過。張慶杰攝

貴港市公交下鄉,1021路車從達開水庫高山大橋通過。張慶杰攝

從上世紀末至2022年,廣西貴港市城鄉客運票價每逢節假日必漲。以2018年為例,港北區武樂鎮開往中心城區的班車票價平時16元,節假日漲到20元至25元﹔覃塘區覃塘街道開往中心城區的班車票價平時8元,節假日漲到10元至12元。

持續了20多年的節假日漲價潮,在2023年春運終於畫上句號,不僅貴港市區不漲價,還帶動周邊市縣不漲價。

這一轉變緣自國企主導的公交下鄉。2023年春運,貴港市市轄三區共開行13條城鄉公交線路,有運營車輛185輛,每天運行約1800班次,總裡程約4萬公裡,運送旅客約3.5萬人次。

公交下鄉,幸福升級。經濟實惠的票價,方便快捷的乘坐方式,整潔干淨的車內環境……貴港市的城鄉公交漸漸取代了農村客運,滿足了不同層次人群出行需求,同時也最大限度減少道路客運事故發生,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困境下呼喚“大轉變”

貴港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貴港市公交公司”)創辦於1976年,歷經國有控股、國有獨資、承包經營、托管經營、重歸國有獨資經營等歷程。

“在車上被乘客罵,在家裡被家人罵,在網上又被網民嘲笑。”貴港市公交公司二車隊隊長周穎說,以前開的是柴油公交車,沒空調,夏天司機熱得穿沙灘褲﹔頭上的電風扇吹得頭疼,隻能戴草帽開車﹔車頂破洞,常常外面下大雨、車內下小雨﹔公交車防震板壞,過個坑震得厲害,乘客罵罵咧咧﹔收入低,回家又遭家人埋怨。

這是6年前貴港市公交車的真實寫照。

至2016年底,貴港市公交公司的190輛車隻有70至80輛車在運營,公交車上座率不到15%,欠加油站油費500多萬元。

貴港市公交公司已到非改不可的境地。

機遇中實現“新蛻變”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貴港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駱澤昌介紹,2017年初,在貴港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貴港市公交公司結束托管經營機制,整體劃入貴港市交通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重歸國有獨資經營。同年8月,交通運輸部公布“十三五”全面推進“公交都市”創建城市第一批名單,貴港市名列其中。

“在場地、車、人三方面上下功夫。”貴港市公交公司黨總支書記、董事長陳德鬆介紹,集團公司注資對石羊塘停車場進行硬化,新建佔地面積110畝的第三公交綜合站場,結束貴港公交車“露宿街頭”的歷史。

為實現綠色出行,該公司購置350輛純電動新能源車,逐步報廢原有殘舊車輛。貴港市公交公司女司機身穿白襯衣、藍褲子,頭戴深藍空姐帽,系上紅藍相配的絲巾,腳踩黑色錚亮皮鞋,加上得體的服務用語,從裡到外,司乘人員面貌煥然一新。

憋著一股勁的貴港市公交公司職工開始擼起袖子加油干。

貴港市公交公司組建先進線路,成立黨員先鋒崗、巾幗文明崗等。15路公交線路從石羊塘公交停車場到城區東面新洲園,途經居民密集區,公司就將該線路打造成貴港市黨員先鋒崗。K3線路則打造成巾幗文明崗,2019年被評為全國巾幗文明崗。

為增強自我造血功能,貴港市公交公司先后拓展組建出租車、廣告傳媒、汽車維修、客運公司。至2022年,4家子公司全部實現盈利,從而更好地反哺公交主業發展。

乘坐上舒適的公交車,享受著星級服務,市民紛紛給貴港市公交公司豎起大拇指。貴港市公交公司由過去投訴最多到如今投訴最少。2019年,貴港市公交公司減虧870萬元,2022年又比上一年減虧1700萬元。

鄉道上開出“好樣子”

“多方需求,促使公交必須下鄉。”駱澤昌介紹,一方面,由於該市城區面積不大,兩輪電動車、共享單車擠壓傳統公共交通空間﹔另一方面,傳統農村班車大多數挂靠經營,安全隱患多,兜客、節假日漲價。百姓急盼公交服務延伸到農村。

貴港市的城鄉公交下鄉,滿足不同人群的出行需求。貴港市公交公司供圖

貴港市的城鄉公交下鄉,滿足不同人群的出行需求。貴港市公交公司供圖

2019年,貴港市公交公司向主管部門——貴港市交通運輸局提出:將城市公交開到環城路以外,開到廣大鄉村去!

同年4月10日,該市首條城鄉公交線路貴港至中裡鄉101線路正式開通。固定時間、固定票價、固定班次,城鄉公交車一改之前農村班車的隨意、節假日漲價,深受群眾歡迎。公交車上還安裝多個攝像頭,車輛及司機的一舉一動都在企業動態監控之下,行車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公交車能順利下鄉,得益於天時地利人和。”駱澤昌表示,2019年,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的意見》,指出要推動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社會事業向農村覆蓋。

憋著一股勁,貴港市公交公司的司機們決心在鄉道上開出“好樣子”。

2023年3月7日,貴港舉行公共交通聯合護航行動,公交車司機響應號召,在聯合護航倡議書上簽名。張思攝

2023年3月7日,貴港舉行公共交通聯合護航行動,公交車司機響應號召,在聯合護航倡議書上簽名。張思攝

2021年7月,貴港市公交公司158名司機主動寫入黨申請書,佔司機總數的三分之一,其中年齡最大的58歲。

2022年4月,貴港市公交公司邱賢錦等6名司機利用休息時間到103線路大圩路口修路,解決路面凹陷不平、影響交通安全問題。

今年3月,該市交通運輸局聯合相關部門發起公共交通聯合護航行動,幫助走失老人、兒童找到回家路。

……

2021年,《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村公路條例》出台,首次為廣西公交下鄉提供法律依據。此時,貴港市公交下鄉已經營運2年了。

駱澤昌介紹,城鄉公交線路開通以來,貴港市實現運營事故零傷亡﹔百姓出行更加便捷,交通費用整體下降20%至50%。公交服務實現可持續發展,為鄉村振興貢獻公交力量。(張思 張芳)

(責編:張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