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在有限度的生命裡做有價值的事

東風柳汽駐村工作隊員接力幫扶融水縣大新村

付華周
2023年05月26日08:0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這個五指毛桃光鮮亮麗,銷路非常好,很多老板都主動上門來收購……”近日,在廣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大浪鎮大新村村委辦公室裡,東風柳州汽車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風柳汽”)派駐大新村駐村工作隊員陳明勇興致勃勃地介紹大新村五指毛桃等農副產品的種植規模、銷售情況。當地藥食同源的五指毛桃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經常剛挖出來就被收購商搶購一空。

陳明勇(前排左三)正在介紹大新村五指毛桃。人民網 付華周攝

陳明勇(前排左三)正在介紹大新村五指毛桃等農副產品。人民網 付華周攝

對於大新村的五指毛桃,從陳明勇手中接過駐村接力棒的馬江靜再熟悉不過了——兩年前,陳明勇正是接替他的工作崗位進駐大新村的。今年,馬江靜又主動請纓,帶著滿腔熱情回到大新村這片熱土,接續奮斗。馬江靜、陳明勇的駐村故事正是東風柳汽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用心用情幫扶大新村的生動寫照。

把事做好 用行動說服群眾

這一次,馬江靜回到曾經奮斗過的大新村,開啟新的駐村工作,很是激動。在向公司黨委提交駐村申請書前,他重新整理了之前脫貧攻堅駐村裝備。對於大新村,馬江靜有著特殊的感情。2018年春節假期剛過,他便從公司領命前往位於大苗山深處的大新村,開展脫貧攻堅工作。作為一名共產黨員,馬江靜深知這件事責任重大,他沒有猶豫,用十多分鐘說服了家人,之后投身到脫貧攻堅戰中。

位於融水大苗山深處的大新村。人民網 付華周攝

位於融水大苗山深處的大新村。人民網 付華周攝

“語言、風俗、飲食習慣大不一樣,工作和生活條件非常艱苦,每天都沒有固定的休息時間,群眾的大小事都要管,剛開始有些不適應。”馬江靜說,工作中的困難遠比想象中大,為找到合適的幫扶方法,他熬了無數個夜,工作中也遭當事群眾謾罵過,吃過閉門羹,有過挫敗感。“每天都在想熬過去就好了,堅持就是勝利。”改變大新村的面貌,讓群眾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他一心扎進村子裡的最大動力。

交通越來越便利的大新村。人民網 付華周攝

交通越來越便利的大新村。人民網 付華周攝

“要致富,先修路,當時的大新村道路沒有硬化,泥濘難行。”馬江靜和其他駐村工作隊隊員在后盾單位的支持下,在兩年多時間裡先后爭取到上級扶貧資金1700多萬元,修建硬化大新村各村屯以及進村道路累計23.5公裡,並維修加固5處村級道路塌方。20戶以上的9個屯均通了水泥硬化路,小車可以直接到達屯裡,解決了群眾一直以來出行難、運輸難的問題。

與此同時,還興修了15公裡的水利設施、一座涼亭以及一個苗族文化坡會。此外,他還特意跟公司申請12萬元專項經費,在村裡修了15個垃圾池,進一步改善村裡的人居環境。為幫村民找到致富路徑,馬江靜等人經過多方考察,決定規模化種植五指毛桃,讓大家有了實打實的收益。截至今年,大新村已推動種植五指毛桃700余畝。馬江靜說,目前正是五指毛桃採挖上市的季節,按畝產約1萬元的市場價預算,五指毛桃可為大新村群眾帶來700多萬元的收入。

大新村五指毛桃。人民網 付華周攝

大新村五指毛桃。人民網 付華周攝

駐村的三年時間裡,馬江靜每天跋山涉水,風裡來雨裡去,車子累計行駛裡程超過10萬公裡,私家車跑出了出租車的感覺。由於道路泥濘,他騎壞了3輛摩托,穿壞了6雙山地鞋和3雙解放鞋,最快一雙鞋子10天就穿報廢了。期間,他付出了數不盡的努力和汗水,體重也從165斤減到了135斤。這些,群眾都看在眼裡,記在了心裡,人們親切地稱他“馬指導”。2019年,大新村完成脫貧摘帽任務。2020年,村中貧困戶全部清零。這與馬江靜和其他駐村工作隊員的付出密不可分。

馬江靜在地裡察看五指毛桃生長情況。受訪者供圖

馬江靜在地裡察看五指毛桃生長情況。受訪者供圖

“把所有的事情做好了,用行動說服群眾。”馬江靜說,起初觀望的群眾,看到他們駐村工作隊是真心真意開展工作幫扶村裡,也越來越配合。駐村工作期間,馬江靜還在東風柳州開設《扶貧點滴》宣傳報道欄目,累計撰寫50多篇10余萬余字的扶貧日記,記錄自己在大新村的心路歷程。

陳明勇說,他正是看了馬江靜寫的扶貧日記,受到激勵,才決定接力馬江靜,到大新村駐村開展鄉村振興工作的。

從“陌生人”到“家裡人”

陳明勇是東風柳汽試驗中心台架班班長,2021年4月受公司黨委委派到大新村擔任駐村工作隊員。“實踐出真知,基層長真才。”陳明勇說,駐村后自己踏遍了村中的田野山川,穿梭於羊腸小徑和農家小院,多次深入全村379戶脫貧戶家中,在家長裡短中感知群眾訴求,在不斷的走訪調研中,尋求工作的突破口和方向。

陳明勇在路邊同村民聊天了解相關情況。受訪者供圖

陳明勇(右一)在路邊同村民聊天了解相關情況。受訪者供圖

“群眾最需要什麼,我就幫扶什麼。”陳明勇說,看到困難家庭學生為學費發愁,他便向公司申請了10萬元建立大新村助學基金,對33戶家庭進行了助學幫扶。同時,積極主動牽線公司團委與鎮團委、村團支部開展共建聯誼活動,落實捐助資金7828元對紅鄧屯小學開展“奉獻愛心 傳遞溫情”圓夢微心願聯誼活動。

看到部分村民生活拮據,他除了推動各種幫扶政策應享盡享外,還積極聯系柳汽進出口公司、試驗中心及廣東惠州東風本田零部件有限公司等相關部門和合作企業採購大新村的肉類食品、靈芝、五指毛桃中草藥等,進行消費幫扶。同時,聯系廣西欽州市遠豐中藥材加工企業收購五指毛桃,幫助村民增收超30萬元﹔發動東風柳汽愛心人士捐款援助大新村邦道屯種植10多畝油菜花,幫助村民發展鄉村旅游。看到有的村民家門口泥濘難行,他自掏腰包購買水泥、沙子等建材,與村民一起建設硬化路……

陳明勇到村民家中了解情況。受訪者供圖

陳明勇(左)到村民家中走訪了解情況。受訪者供圖

進村后,陳明勇逐漸從初來乍到的“陌生人”變成取信於群眾的“家裡人”,每次走村串戶,總能得到人們熱情洋溢地招待。一碗熱氣騰騰的油茶、一席推心置腹的話語、一面面感恩的錦旗……猶如一股股暖流沁潤他的心田,讓他更加明白真心換真心的道理。

村民向陳明勇(右)贈送錦旗。受訪者供圖

村民向陳明勇(右)贈送錦旗。受訪者供圖

2022年3月,東風柳汽根據大新村實際情況制定了9項年度幫扶工作方案計劃。在陳明勇的積極作為下,截至當年11月底,除其中一項因場地不符合施工條件無法實施外,其余均按計劃完成。當年11月,東風柳汽獲得東風公司授予的“東風公司2021年度鄉村振興工作先進單位”稱號。

去年底,陳明勇又結合大新村實際情況,制定了內容完善的2023年大新村幫扶規劃,聚焦人才振興、生態振興、產業振興等方面的精准幫扶,力求取得實效,充分體現東風柳汽的社會責任。

“兩年來,陳指導工作認真負責、勤勤懇懇,不怕苦、不怕累,對困難群眾噓寒問暖,關心群眾生活,還自己出資買花苗種植在村裡公路兩旁……他在村中所做的一切,村民們都看在眼裡,記在心上。”今年1月,在得知陳明勇將離任時,大新村中心校退休教師何善寫代表大新村村民給東風柳汽黨委寫了一封信,請求該公司黨委把陳明勇留在村中,繼續開展鄉村振興工作。信上附有大新村村干部以及多位村民代表的簽名,情真意切。

“回首這段駐村工作的歲月,我在這片熱土上傾注了我的心血,沒有虛度時光,我感到很自豪。”即將離任時,陳明勇表示,未來無論身在何處,他都將延續、發揚駐村精神,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以擔當作為的實干精神擦亮駐村干部的“金字招牌”。

將精准幫扶工作做到底

按照工作要求,東風柳汽選派對口幫扶大新村駐村工作隊員陳明勇兩年駐村工作期滿,該公司經過公開競聘、綜合考評等環節,決定選派馬江靜接替陳明勇再次擔任大新村2023年度輪換工作隊員。

日新月異的大新村。人民網 付華周攝

日新月異的大新村。人民網 付華周攝

“我想在有限度的人生裡做有價值的事。”馬江靜表示,公司持續開展對口幫扶大新村工作,很好地鞏固了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推鄉村振興,他很榮幸能再次參與其中。在跟陳明勇充分溝通后,他從產業幫扶、就業幫扶、教育幫扶等方面著手,制定了自己的駐村工作計劃,希望能夠在產業發展、鄉村建設等方面積極作為,為加快推進大新村鄉村振興賦能。

“馬指導是我們的老隊員了,對大新的工作知根知底,歡迎他回來!”大浪鎮鎮長廖克廣表示,大新村是該鎮人口數量第二大的行政村,多年來得益於東風柳汽等后盾單位的傾力支持,在馬江靜、陳明勇等一批批駐村工作隊員的接力幫扶下,村裡的基礎設施、產業發展、人居環境等均有了極大的改變,這對鄉村振興來說是一個很好的開端。

建設中的大新村油茶種植基地。人民網 付華周攝

建設中的大新村油茶種植基地。人民網 付華周攝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廖克廣說,接下來,大浪鎮黨委政府將與駐村工作隊一起努力,在大新村現有產業發展的基礎上,因地制宜擴大五指毛桃、油茶等特色農產品種植規模,引入農特產品深加工企業,做寬、做長產業鏈,讓更多群眾加入產業鏈,打造品牌,提高農產品附加值,解決當地勞動力就業問題,給村民們創造出一條長期穩定致富增收路。

奮進中的大新村。人民網 付華周攝

奮進中的大新村。人民網 付華周攝

“每一次進村,都有不同的變化,村裡的基礎設施越來越好,群眾臉上的笑容越來越燦爛,對我們也越來越熱情了!”東風柳州汽車有限公司黨委委員、紀委書記張戈表示,東風柳汽黨委高度重視對大新村的對口幫扶工作,每年公司黨委會都會專門討論制定全年幫扶計劃,然后按照相應的時間節點去落實,全力推動大新村的鄉村振興。與此同時,公司黨委要求各部門黨支部根據自身實際情況進村開展精准幫扶活動,為鄉村振興助力,把村民們的生活水平提升上去。

(責編:付華周、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