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漁業成果首獲廣西科技合作獎

累計示范推廣165.48萬畝,新增產值160.3億元

2023年05月31日09:10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5月30日,記者從自治區農業農村廳獲悉,由廣西水產技術推廣站、浙江大學、廣西水產科學研究院等單位聯合完成的《稻漁生態種養關鍵技術創建及產業化應用》成果榮獲2022年度廣西科技合作獎(等同一等獎),獲獎人陳欣、李堅明、江林源等。這是廣西漁業領域首次獲得的省部級一等獎。

  廣西水熱資源充沛且同步,傳統稻田養魚歷史悠久,利用稻田淺水環境發展高效稻漁生態種養產業具備獨特資源條件。自治區農業農村廳於2016年出台了《促進稻漁生態綜合種養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整合有關項目資金,爭取財政專項,向稻漁生態綜合種養優勢明顯、特點鮮明的區縣傾斜,支持稻漁綜合種養示范區創建,打造了一批示范帶動能力強、綜合種養效益高的典型示范區。

  據介紹,該成果在廣西累計示范推廣165.48萬畝,新增產值160.3億元,新增利潤62.07億元。其應用穩定了水稻產量、增加了優質水產品的供給、降低了化肥農藥的使用。通過構建以“稻—魚+再生稻”三江模式、反季節“稻—小龍蝦”模式、“稻—鱉”仿生態養殖模式和“稻—螺”生態高效種養模式四大主導模式為核心的稻漁綜合種養體系,推動廣西稻漁產業化發展,為我區農業增效、農民增收作出巨大貢獻。(記者陳靜 通訊員李堅明)

(責編:龐冠華、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