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平樂縣上關派出所:三個突破口 推進“楓橋經驗”奮進之路

2023年05月30日17:3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五調聯動”機制調解矛盾糾紛。平樂縣公安局供圖
“五調聯動”機制調解矛盾糾紛。平樂縣公安局供圖

平樂縣公安局上關派出所位於平樂縣城老城區,前身為城廂派出所,於1951年7月首建。轄區面積5平方公裡,轄上關、中關、下關三個社區,常住人口34000人。

多年來,上關派出所始終堅持用實際行動踐行為人民服務宗旨,贏得轄區群眾的贊譽,並榮獲全區公安機關基層執法示范單位、桂林市十佳示范派出所等諸多榮譽。2022年,上關派出所榮獲全區“楓橋式公安派出所”稱號。

近年來,上關派出所黨支部以黨建為引領,大力發揚“螺絲釘精神”盯緊“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的工作目標,以“三個突破”(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群防群治建設、警務服務效能提升)為抓手,把服務民生、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貫穿於全部公安工作之中,致力在打造平安城市上下功夫,打造“警力為主,社區干部協作、群眾主動參與”協作模式,形成全民參與的社會治安管控大格局,取得了新成效,轄區群眾安全感滿意度大幅提升。

以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為突破口,加強前關把控,努力實現矛盾不上交

上關派出所認真探索與相關部門聯合開展矛盾糾紛調解的有效做法,形成由“派出所主導、司法所、法庭、專職律師、社區”參與的“五調聯動”機制,充分發揮專業優勢,形成聯動全力化解矛盾糾紛,切實把矛盾風險解決在基層、化解在當地、消除在萌芽狀態。對已經化解的矛盾糾紛,定期進行回訪,了解雙方當事人履行協議情況,鞏固調解成果,讓調解真正實現“解事結,也解心結”。同時,健全隱患排查機制,民警、社區輔警充分發揮“人熟地熟事熟”優勢,不斷延伸排查觸角,全面掌握社情民意,及時預判風險矛盾方向,做到風險隱患防范在先、化解在早、處置在小,真正實現矛盾不上交。

2021年以來,轄區矛盾糾紛586起,化解578起,化解率98.6%,同比上升1.9%。

以群防群治建設為突破口,筑牢多重防線,努力實現平安不出事

上關派出所按照“市縣主戰、派出所主防”思路,強化對現有警務資源的高效整合和融合應用,深入推進公安派出所“兩隊一室”改革,全面做專社區警務隊、做強案件辦理隊、做精綜合指揮室。派出所綜合指揮室通過依托縣局“情指行”合成作戰體系,與縣局“情指行”合成作戰中心形成垂直銜接的全網格局,戰斗力進一步提升。

整合警力和社會力量,在轄區街巷開展常態化巡防工作,提高見警率和管事率,堅持打擊與防范並重,做到“第一時間發現苗頭、就近調警處置”。同時,充分拓展“微警務”功能,將轄區社區干部、治安積極分子、行政事業和企業負責人、社會信息員等納入群防群治微信群,做到信息發布、線索反饋等及時進街入戶。

2022年,破案68起,破案率64.15%。同比上升8.95%,2023年以來,破案20起,破案率達58.82%,同比上升53.85%。2021年平樂鎮安全感98.6,排名65位﹔2022年安全感99.64,全市排名11位,實現了跨越式提升。

以警務服務效能提升為突破口,強化便民利民,努力實現服務不缺位

緊盯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全面實施延時錯時服務、節假日辦証、24小時自助服務”等便民措施,讓轄區群眾盡享服務到家、關愛到人、溫暖在心的全方位服務。

印制“有事找社區民警”警民聯系卡發放到群眾手中,全天24小時為群眾全方位服務,確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今年共為群眾辦實事350余件。

針對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頻發形勢,上關派出所持續採取“夜走訪”“日宣講”等開展反詐宣傳,有效實現壓降電詐案件數量。近三年來,轄區電詐案件發案逐年下降,2023年以來同比下降達38.46%。

新征程上,上關派出所以“創建人民滿意公安”為契機,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以人民安全和滿意為目標,在推進發展中顯新作為,矢志不渝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平樂公安篇章。(王文華、王曉辰)

干警入戶開展宣傳教育活動。平樂縣公安局供圖
干警入戶開展宣傳教育活動。平樂縣公安局供圖
業務大廳的自助服務。平樂縣公安局供圖
業務大廳的自助服務。平樂縣公安局供圖
綜合指揮室。平樂縣公安局供圖
綜合指揮室。平樂縣公安局供圖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