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桂林公安開展“生態守護2023·春雷行動” 打擊危害生態環境違法犯罪

2023年05月30日17:2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民警進行現場勘察。桂林市公安局供圖
民警進行現場勘察。桂林市公安局供圖

為確保桂林森林資源安全,維護生態平衡,有效震懾涉生態類違法犯罪活動,桂林公安生態警種在2月至4月期間專門開展了“生態守護2023·春雷行動”,聚集重點區域、重點人員,集中優勢警力全面排查危害生態環境違法犯罪案件線索,依法嚴厲打擊整治林農、漁民、養殖戶、礦山企業、木材加工企業、花卉苗木經營者等反應強烈的突出違法犯罪,全力偵破一批涉及面廣、社會影響大的大要案件,著力整治一批案件多發、管理混亂的重點地區和場所,嚴厲打擊一批犯罪分子和團伙,持續保持對危害生態環境違法犯罪嚴打高壓態勢。

據統計,行動期間全市公安機關共破生態類刑事案件500余起,同比上升58.75%,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500余人,同比上升53.63%。

工作中,為進一步提升警務效能,桂林公安生態部門有效整合警力資源,著力構建生態安全“全警大保護”警務圈。在涉生態類警情出現后,轄區公安“就近派警、快速出警”,第一時間與轄區黨委政府及相關職能部門緊密聯動,基層派出所對摸排轄區涉林信息、查處涉林案件積極性大幅提升,解決了基層涉林治理的瓶頸問題。加強警種聯動,樹立全警一盤棋思想,突破了一系列上級督辦和群眾反應強烈、案情復雜的大要案、團伙案,涉林生態警務效能得到大幅提升。

為當好保護轄區綠水青山的“二郎神”,桂林公安還充分發揮“一村一輔警”的特殊作用,賦予駐村輔警生態巡查員職責,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巡查、宣傳員工作。駐村輔警每天走村串戶,巡邏防護,搜集生態環境信息,協助打擊環保違法犯罪活動,以實際行動共同保護桂林的生態環境。2023年以來,全市公安機關200多名生態警察、1684名駐村輔警常態化深入林區、保護區開展重點區域生態巡查651處(次),發放涉林宣傳資料41800余份。在各類新媒體平台發布涉林“以案說法”警示教育44篇次,公開曝光危害森林資源打擊整治典型案例,社會宣傳警示震懾效果顯著。(劉傳勇、陽漓琳)

民警開展防火宣傳工作。桂林市公安局供圖
民警開展防火宣傳工作。桂林市公安局供圖
民警在貓兒山自然保護區開展日常巡邏。桂林市公安局供圖
民警在貓兒山自然保護區開展日常巡邏。桂林市公安局供圖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