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推動公共資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

實現數據共享、交易通辦、服務集成、監管協同

2023年05月30日08:33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日前,自治區機關事務管理局印發《2023年持續深化公共資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要點》,要求深化公共資源交易領域信息化改革,提出實現數據“一網共享”、交易“一網通辦”、服務“一網集成”、監管“一網協同”的目標,營造良好的公共資源交易市場環境。

拓展公共資源交易平台覆蓋范圍,由工程建設項目招標投標、土地使用權和礦業權出讓、國有產權交易、政府採購、藥品和醫療器械採購等,逐步擴大到適合以市場化方式配置的自然資源、資產股權、環境權等各類公共資源,研究明確相關公共資源納入統一平台體系的標准和方式。加快將農村集體產權、林權等適合以市場化方式配置的公共資源整合納入統一的公共資源交易平台集中交易、集中監管,及時調整修訂公共資源交易目錄清單。

拓展公共資源交易全流程電子化覆蓋范圍,依托廣西公共資源交易平台系統,拓展全流程電子化交易和遠程異地評標覆蓋范圍,全面推行進場登記、場地預訂、專家抽取、檔案利用等服務事項網上辦理,探索電子營業執照等電子証照在公共資源交易領域應用,積極開展交易大數據分析,為宏觀經濟決策、優化營商環境、規范交易市場提供支撐。

提升公共資源交易平台服務水平,6月底前各級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的服務內容、服務流程、工作規范、承諾時限、收費標准和監督渠道應當通過平台系統向社會公布,方便公眾查詢。組織清理公共資源交易涉企收費,並在交易場所和網站公布涉企收費目錄清單,明確收費項目、收費標准、收費依據,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公共資源交易平台運行服務機構提供公共服務確需收費的,不得以營利為目的。

規范公共資源交易主體行為,清理針對不同所有制企業、外地企業設置的隱性門檻和不合理限制。推進公共資源交易領域信用體系建設,構建以信用為基礎、銜接公共資源交易事前事中事后各環節的新型監管機制。拓展公共資源交易全流程電子化監管覆蓋范圍,充分運用大數據、區塊鏈等信息技術,探索構建“數字化監管”新模式,加強對交易活動的監測預警,實現對交易場所關鍵區域內所有人員的語言、行為、活動軌跡的全過程可查可溯,及時發現和查証違法行為,為行政監管提供支撐。(記者/黃偉)

(責編:陳麗冰、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