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賀州—湛江—寧波”鐵海聯運班列首發 西部陸海新通道再添新線路

2023年03月06日15:1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班列從賀州市鐘山鐵路貨場開往湛江站。方麗麗攝
班列從賀州市鐘山鐵路貨場開往湛江站。方麗麗攝

人民網鐘山3月6日電 3月6日11時40分,裝載2365噸碳酸鈣石材的86901次列車從賀州市鐘山站駛向湛江站,將從湛江港裝船運往浙江寧波港,為當地企業提供建材原料。“賀州—湛江—寧波”鐵海聯運班列成功首發,標志著西部陸海新通道再添新線路。

廣西桂東地區盛產建材原料碳酸鈣石材,賀州是中國“重鈣之都”,年產重質碳酸鈣900萬噸以上。“賀州—北部灣港”桂東鐵海聯運班列自2020年7月首發並迅速常態化運行,就以其大運量、全天候、低成本、高效率的運輸優勢,得到諸多石粉企業的青睞。截至2022年3月6日,桂東鐵海聯運班列已通過“賀州—北部灣港”“賀州—湛江—寧波”2條路線,將廣西石材源源不斷運抵山東日照和濰坊、江蘇連雲港、浙江寧波等地,並不斷吸引眾多貨源轉移到鐵海聯運北上。

今年以來,為進一步加大鐵海聯運班列對本土企業的服務力度,國鐵南寧局梧州貨運中心通過走訪大客戶,了解賀州至寧波方向的碳酸鈣石材過去主要通過公路運至梧州,再由梧州西江水運至寧波港,中轉時間較長。為拓寬賀州地區碳酸鈣產品外銷渠道,保障供應鏈穩定通暢,國鐵南寧局根據企業發貨需求,制定“一企一策”運輸方案,開通“賀州—湛江—寧波”鐵海聯運新路線。為確保班列運輸安全高效,鐵路部門詳細制定班列開行方案,優化車源、箱源組織,為客戶開辟綠色通道,提高作業效率,保障貨物快速送達。

賀州市桂湛陸港物流有限責任公司經理唐彬表示,過去公水聯運到寧波,全程需要20天至30天,通過鐵海聯運,預計運輸全程可縮短5至10天。根據企業產銷情況,接下來每月約有500標箱碳酸鈣石材通過該通道外銷,待常態化開行后,預計每月運量可達1000標箱。

據悉,這是繼“賀州—北部灣港”鐵海聯運班列之后,廣西開辟的又一條碳酸鈣產品外銷鐵海聯運新通道。數據顯示,目前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已輻射我國17省、60市、115個站,運輸品類由最初的陶瓷、板材等少量十幾種,增加至目前的石材、汽車配件、電腦配件、新能源汽車等940多個品種,貨物流向通達全球119個國家和地區的393個港口,成為拉動西部地區經濟發展、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強勁引擎。(王勇 宋斯麗 封榮權 方麗麗)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