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貴港:“工廠化”水稻育秧助力春耕春種

2023年03月03日10:2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工人們正在進行煉秧工作。岑記華攝
工人們正在進行煉秧工作。岑記華攝

人民網貴港3月3日電 眼下正是春耕關鍵期,廣西貴港市港北區農民搶抓農時,積極投入春耕備耕,田間地頭到處是一派忙碌的景象。

近日,在港北區慶豐鎮時代農機專業合作社育秧中心,叉車在育秧中心來回穿梭,將秧盤運到煉秧場,工人們正在有序地擺秧盤、蓋膜、拉水管,科技特派員正在現場進行技術指導、講解育秧相關知識,一派忙碌的景象。

“今年我們合作社提前謀劃,為做好春耕春種准備工作,現在每天育秧400—500畝,預計育秧4—5萬畝,煉秧20天后便可下田插秧了。”該合作社負責人季孟加介紹,他們通過選種、浸種、晾種、播種、育秧、煉秧等工序,機械化育秧,保障春耕生產工作高效開展。

與傳統的人工育秧相比,機械化育秧具有恆溫、恆濕、保肥的優勢,不僅提高了育秧效率,還大幅縮短時間,節省勞動力,培育出來的秧苗品質高。

在位於港北區大圩鎮的益農農機專業合作社,工人和機械正在緊密配合,放秧盤、接床土、機械灌溉,井然有序進行育秧工作。目前,益農農機專業合作社每天育秧達500—700畝,預計今年春耕育秧10萬畝。

近年來,港北區大力實施科技強農政策,以農機專業合作社為引領,大力培育一批水稻機械化育秧工廠,推進水稻生產育秧、插秧、收割的全程機械化。截至目前,全區45家合作社已經做好春耕春管工作,其中育秧中心18個,48條生產線,育秧床土、基質泥11.52萬噸,秧盤160萬張,種子48萬斤。(王勇 岑記華 蒙釗鈞)

(責編:王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