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讓愛在血液中流淌,為生命續航

右江民族醫學院一學生成功捐獻造血干細胞

2023年02月28日16:4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右江民族醫學院學生凌同學成功捐獻了200毫升造血干細胞懸浮液。王超攝

近日,右江民族醫學院學生凌同學成功捐獻了200毫升造血干細胞懸浮液。王超攝

心美如她,人間大愛!近日,在廣西非親緣定點採集醫院造血干細胞採集室,00后小姑娘、右江民族醫學院學生凌同學躺在病床上,臉上蕩漾著陽光般的微笑,經過3個小時的採集,凌同學成功捐獻了200毫升造血干細胞懸浮液,成為中華骨髓庫第14735例,廣西518例,百色市第36例非親緣造血干細胞捐獻者,為一名血液病患者帶去“生命的種子”和重生的希望。

播種愛心,助人種子落心田

凌同學富有愛心、樂於助人,她說自己熱衷於公益事業的初衷是受到了父親的影響。凌同學說,她的父親是一名老黨員,2015年起,作為村干部的他,加入了紅十字志願者團隊,在工作和生活中,父親總是以身作則,率先垂范,通過一件件力所能及的小事,讓鄰裡鄉親們深切感受到紅十字對百姓的關心與愛護,營造了鄉村和諧友愛的濃厚氛圍,受到了鄉親們的尊敬與愛戴。

每當她父親身著那鮮紅色的“紅十字”馬甲時,凌同學總是樂此不疲地跟在他后邊。看著志願者們忙碌的身影,看著鄉親們欣喜的笑容,漸漸地,一顆助人的種子在這位小女孩的心田裡生根發芽。

凌同學說,幫助他人將是自己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會堅持不變的事情。

堅守初心,加入中華骨髓庫

凌同學在進入大學后,毅然選擇了加入學校紅十字會,和她爸爸一樣穿上了那件鮮艷的紅馬甲。

2021年6月,一輛獻血車開進校園,凌同學在參加獻血時聽醫護人員講解,了解到移植造血干細胞是救治血液病患者最理想、最有效的方式,是患者重獲健康的希望。“我當時聽完介紹后,就立即填寫了一份個人信息表,留了血樣。”就這樣,她加入了中國造血干細胞捐獻者資料庫,成為一名捐獻造血干細胞志願者。

在血樣採集入庫不到一年時間,凌同學就接到了百色市紅十字會工作人員的電話,告知她與一名血液病患者初篩配型成功,詢問其是否願意捐獻造血干細胞時,凌同學想都沒想就干脆地答應了:“沒想到我這麼快就能幫助到別人,我覺得自己太幸運了,如果能用我的造血干細胞挽救一個生命,這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

當凌同學與爸爸商量這件事,凌爸爸卻反常地猶豫起來,原來是爸爸擔心捐獻會對她的身體有損害,畢竟在父母眼裡,她還是一個孩子。在與百色市紅十字會工作人員的耐心溝通后,凌爸爸由原來的擔心變成了全力支持。他說:“我支持我的女兒,完成她的心願。”

右江民族醫學院醫學檢驗學院領導、中華骨髓庫志願者與凌同學合影。王超攝

右江民族醫學院醫學檢驗學院領導、中華骨髓庫志願者與凌同學合影。王超攝

如願捐獻,為奉獻精神續航

匹配雖然成功,但捐獻過程沒有想象中的那麼簡單。在廣西非親緣定點採集醫院准備期間,凌同學每天都要注射造血干細胞動員劑,用於把骨髓中的造血干細胞動員到外周血周圍以方便採集。“雖然有點腰部酸疼的症狀,但想到自己的血液能挽救一個生命來說,就覺得這點疼痛都不值一提。”凌同學暗暗給自己鼓勁。

右江民族醫學院醫學檢驗學院領導與中華骨髓庫志願者看望慰問凌同學。王超攝

右江民族醫學院醫學檢驗學院領導與中華骨髓庫志願者看望慰問凌同學。王超攝

今年2月下旬,凌同學造血干細胞採集開始。當天,她保持平躺在病床上,醫護人員細心地在她的兩隻手臂上各插入一根針頭,血液從左手抽出去,經過機器採集后,又從另一邊輸回體內。

“看著管子裡流動的血液,將很快被輸入另一個素不相識的患者的身體裡。”凌同學堅定為患者捐獻造血干細胞的決心蓋過了長時間抽血所帶來的酸痛感。她說,能用自己的生命種子去挽救生命,讓瀕臨絕望的患者看到了生的希望,是她的使命和榮光。(黃宏春 莫軍)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