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勇“亮劍”破“黑網”

——廣西貴港“12·09”跨省特大非法制造、銷售非法制造的注冊商標標識案偵破紀實

2023年02月27日15:3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案發現場。馮海華攝

案發現場。馮海華攝

2023年1月,經廣西壯族自治區桂平市人民法院刑事判決,對2021年查獲的“12·09”非法經營卷煙案林某、吳某、許某、黃某等12名主犯以非法制造、銷售非法制造的注冊商標標識罪依法判處四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該案涉案金額超過1億元,從發現線索到偵破歷時九個月,是廣西近年來查獲涉案金額最大的非法制造、銷售非法制造的注冊商標標識案件之一。2022年1月獲公安部、國家煙草專賣局發來賀信表揚,同年6月被列為公安部、國家煙草專賣局部級督辦案件。

查獲的制假商標。鄧敬超攝

查獲的制假商標。鄧敬超攝

線索初查露端倪

2021年初,根據廣西壯族自治區煙草專賣局的總體部署,貴港市煙草專賣局在全市范圍內組織開展“鐵拳2021”煙草打假打私專項整治行動。

3月中旬,貴港煙草、公安聯合執法“案情研判室”收到情報信息網絡傳來一條舉報消息:“有一技術人員陳某在廣西平南縣某區域內非法制造、銷售非法制造的注冊商標標識。”

“貴港近年是查獲過不少涉煙大要案,但本地怎麼會有假冒注冊煙用商標標識的問題呢?”接獲線報的貴港市局稽查大隊長馮海華感到詫異。

隨后,市局稽查支隊第一時間聯系公安部門加強信息研判,迅速布控,開展前期摸排調查,對可疑的非法制造、銷售非法制造的注冊商標標識活動進行密切跟蹤、監控。

“12.09”專案組辦案人員查看賬冊。鄧敬超攝

“12.09”專案組辦案人員查看賬冊。鄧敬超攝

以被舉報的技術人員為突破口,稽查辦案人員對其生活軌跡、工作范圍、行車記錄等廣泛排查,發現該名技工日常工作生活“三點一線”,來往於縣城和郊區工廠,經常與一些有過涉煙劣跡的不法分子接觸。在此基礎上,稽查人員兵分三路,對技工、涉煙劣跡不法分子以及郊區工廠進行全方位監視,發現資金流水、物料使用、業務往來、人員交集方面明顯異常,有非法制造假冒注冊商標的重大嫌疑。

“經過調查匯總、抽絲拔繭,可以肯定這家郊區工廠是注冊商標的制假窩點,但是否有涉及范圍更大的產業鏈、是否有更大的違法犯罪行為,我們必須揭開它的真實面目。”原市局稽查支隊支隊長李文波嚴肅地說。

為此,貴港市煙草局、市公安局立即召開市縣兩級卷煙打假聯席會議,成立聯合專案組,明確偵辦思路、謀劃人員安排,要求加強信息溝通,繼續深挖案件,力爭在偵破重大案件、抓捕涉嫌犯罪人員方面“下快手、出重手”。

深挖網絡現“原形”

時間就是效率。專案組立即對陳某涉嫌非法經營行為線索及背后的網絡展開調查,摸排制假源頭、供貨網絡、銷售渠道。

通過跟蹤、定點監控,執法人員發現,技術人員頻繁出現的工廠,位於平南縣某偏遠村屯,挨著一條小河,周邊都是相關業務工廠,人煙稀少,從遠處看就是一間不起眼的封閉改造的鋁制廠房。每晚11點后,一輛桂R車牌號的大貨車就會沿著彎曲小路駛到廠房停在門口,負責把風人員觀察無異樣后,就會安排廠房工人迅速從車上卸下一件件包裝完好的大紙箱,拉入廠房后,不久就會聽到廠房內傳出機器轟隆的運轉聲。

由於廠房牆壁上面裝有6個攝像頭,為了躲避鏡頭,調查人員忍受著田地間的蚊虫叮咬,摸黑在工人倒出來的廢料中搜尋蛛絲馬跡,發現一些印有國內品牌卷煙商標標識的紙皮和用料,憑借豐富辦案經驗和敏銳嗅覺,他們判定,這肯定是制作假冒煙用商標標識的窩點。

與此同時,專案組充分借助市公安局技術偵察、網絡偵察部門的情報網絡技術分析系統,廣泛篩選、關聯林某、陳某等主要對象的資金流向、行車線路、活動軌跡、電話通信等大量違法活動信息,對轄區內三個生產廠房和人員形成實時性的網絡狀態監控圖,有針對性實施動態管理和監控。

現場查獲的印制非法商標標識的印刷設備。馮海華攝

現場查獲的印制非法商標標識的印刷設備。馮海華攝

經過近半年調查核實,貴港市局於2021年10月將該案線索及材料正式移交貴港市公安局,並聯合市公安局抽調社會治安、技術偵察、網絡安全等成立多警種聯合專案組,多次召開公安煙草打假聯席會議,通報調查情況:“本案涉及國內廣西、廣東、湖南、江西、福建等多個省份以及國外越南、菲律賓、柬埔寨、荷蘭等國家。該團伙主要以生產、銷售假冒注冊商標的煙用條盒和小盒為主,涉及省份多跨度大,涉及人員多地域廣,涉案金額特別巨大,案情令人觸目驚心。”

為進一步摸清案情,專案組一行6人趕赴廣東省梅州市,著手准備對該案涉案嫌疑人林某展開調查,進一步摸清具體案情。

專案組根據前期掌握的嫌疑人車輛,通過情報系統后台提供的嫌疑人可能落腳點以及跟蹤貴港拉運涉案物品車輛到梅州,找到了嫌疑人的車輛,然后通過跟蹤車輛發現生產點以及嫌疑人落腳點,立即開展監控。

“在梅州的時候,因為生產點位於山區,晚上特別冷,而且廣東平遠是個小縣城,晚上過了7點就很難找到吃飯的地方,為了盡量不露生臉,專案組一行幾乎都是啃著面包和方便面,累了就在座位上休息。”梅州組組長馮海華說。

偵查員還發現平遠生產點廠房四周安裝了40多個攝像頭,陌生人很難靠近,專案組通過無人機升空攝像探清周邊地形,24小時輪班監控。經過五天時間監控,專案組充分掌握了林某在梅州市的制假窩點以及徐某、黃某等涉案人員的行蹤軌跡。

違法犯罪嫌棄人指認成品印刷現場。馮海華攝

違法犯罪嫌棄人指認成品印刷現場。馮海華攝

天羅地網破“黑網”

因案情重大,影響范圍廣,涉及多省市(縣),聯合專案組及時該案向自治區公安廳、自治區煙草專賣局匯報,根據上級指令,研究制定偵查方案,並指示專案組對該案進行全鏈條打擊。

隨著調查步步深入,嫌疑人林某突然警惕起來,他幾乎不在同一個城市待超過1天,這打亂了一號目標收網行動。但專案組全體人員並未放棄,不斷收集掌握新信息,精准確定每一個制假售假窩點的具體方位,同時收集固定嫌疑人大量行動軌跡。“當時專案組研究的收網時機就是林某到案后統一收網,但由於沒辦法及時抓捕林某,收網時機改成二號目標許某。”偵查員梁建全說。

專案組兵分兩路,一路人員跟隨林某輾轉廣州、潮州、深圳、東莞最后跟到湖北宜昌,另一路人員跟隨許某輾轉江西贛州境內多地后又返回梅州市平遠縣。

萬事俱備,隻欠東風。2021年12月12日,指揮部收到一條不安的信息:林某和許某等人近期因生意起糾紛,准備12月15日關停工廠收手不做了。專案組認為終於迎來最后時刻,立刻召開聯席會議,制定收網行動方案和應急預案。

“行動開始!”“湖北收到!”“廣東收到!”“廣西收到!”廣西壯族自治區公安廳、自治區煙草專賣局統一指揮,對制售假冒注冊商標違法活動發起總攻號角。

2021年12月13日,廣西貴港市公安局、貴港市煙草專賣局、貴港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會同廣西玉林市煙草專賣局、玉林市公安局、玉林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以及廣東省梅州市公安局、梅州市煙草專賣局、梅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等部門分別在廣西貴港市和玉林市、廣東省梅州市、湖北省宜昌市對貴港市“12.09” 非法制造、銷售非法制造的注冊商標標識案進行收網,搗毀生產窩點5個,共抓獲涉案人員71人,逮捕12人,共查扣用於制造假冒注冊商標(煙用標識)的大型機器設備50多台(套)、煙用商標標識8000萬套(張)以及車輛、紙質原料等一批作案物品。據初步清點統計,涉案金額超1億元。

至此,歷時約9個月的專案攻堅,主要嫌疑人包括制假老板、現場管理人員、技術人員、駕駛員在內的不法人員均已查明並抓捕歸案,實現了從原輔材料購進—運輸—倉儲—生產—銷售的全鏈條全環節全殲滅。(鄭青鬆)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