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百畝荒田變良田

2023年03月01日09:2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融安縣農業農村局技術人員正在指揮挖掘機進行土地平整。
融安縣農業農村局技術人員正在指揮挖掘機進行土地平整。

人民網融安3月1日電 2月28日,在廣西融安縣橋板鄉古丹村的田地裡,幾台挖掘機正在進行土地平整,一陣陣此起彼伏的轟鳴聲回蕩田間。該土地通過撂荒田復耕,喚醒耕地資源新活力,讓百畝荒田變良田,守住糧食生產“命根子”,助力山區群眾增收致富。

古丹村位於橋板鄉西部,距融安縣城65公裡,位於融安縣、永福縣、鹿寨縣三縣交界處。全村總面積37.18平方公裡,轄8個自然屯,山林面積45047畝,耕地面積2151畝,其中農田面積1385畝,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村。為提高耕地荒田利用率和產出率、保障糧食安全生產,融安縣橋板鄉落實好耕地保護制度,不斷提升耕地質量,積極做好春耕備耕生產工作,為全縣糧食持續豐收夯實基礎。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強調,全力抓好糧食生產,確保糧食生產安全。橋板鄉通過引進企業大戶,對全鄉撂荒土地進行治理,科學合理利用土地資源,確保基本農田用於糧食生產。”融安縣橋板鄉黨委委員、武裝部部長黃琦說。

近年來,橋板鄉古丹村因年輕人長期外出務工,造成大片田地撂荒。鄉政府積極推動拋荒山壟田復耕復種,主動牽線搭橋,通過企業與當地村民簽訂土地流轉協議,對荒田開始復耕復種不斷盤活土地資源,讓沉睡的土地資源重新“活”了起來。同時,加強建設高標准農田,並對農田道路進行整修,改善田間灌溉條件,解決了農作物排灌問題。

“今年以來,村兩委深入推進古丹村大村屯撂荒地連片整治項目,通過積極地深入農戶家中宣傳撂荒地整治政策,引導群眾開展土地流轉。目前,古丹村大村屯100多畝撂荒地整治已經順利實施,下一步這片撂荒地將進行水稻種植,同時套養青蛙,進一步筑牢糧食安全的根基。”融安縣橋板鄉古丹村駐村第一書記李成介紹。

為此,融安縣農業農村局技術員深入到田間地頭,現場考察撂荒地的耕層結構和土層情況,分析研判當地氣候、土壤、水資源條件,結合實際情況,建議在撂荒地上種植節水抗旱稻,幫助農戶更好地推進撂荒耕地復耕復種工作。

“今天我們融安縣農業農村局技術人員到融安縣橋板鄉古丹村開展撂荒耕地治理示范點建設,指導農戶種植優質稻,進一步穩定糧食生產。”融安縣農業農村局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翁新輝說。

近年來,融安縣堅決落實“田長制”,落實好耕地保護建設硬措施,層層壓實責任,加大土地撂荒治理力度,完成年度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確保各項惠農政策落實到位,強化農機作業服務,最大限度調動廣大農民種糧的積極性。

黃子婧、韋榮軍、蔣陽陽、謝護香 攝影報道

(責編:張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