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正能量產生大流量 廣西“紅色傳奇”走進千家萬戶

覃心
2023年03月03日09:0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同學們,你們知道韋拔群是一個怎樣的人嗎?今天,我們通過6個小故事回顧他光輝的一生……”2月初,河池市中小學陸續迎來開學日,“將《紅色傳奇》進行到底”成為“開學第一課”的主旋律。

廣西是一片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紅色熱土,為了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紅色基因傳承下去,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牽頭攝制了廣西革命歷史紀錄片《紅色傳奇》。短短幾年間,這套廣西土地上的“紅色家譜”實現傳播裂變,形成多個紅色文化品牌,不斷釋放出磅礡的紅色效應:一套《紅色傳奇》系列讀本覆蓋多個年齡段受眾,形成數以億計的讀本碼洋(圖書出版發行部門用於指全部圖書定價總額)﹔數十萬場活動在全區各地鋪開,近千萬人次參與﹔200多個“紅灣”主題閱讀體驗區入駐學校、社區、機關單位……

以“將《紅色傳奇》進行到底”為主線,廣西推動紅色基因薪火相傳,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讓正能量產生了大流量。

“經過多年實踐,‘將《紅色傳奇》進行到底’在廣西逐步構建了一套上下聯動、協同推進、齊抓共管的活動推廣組織體系,始終朝著組織化、體系化、品牌化方向行穩致遠。”自治區黨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表示。

上下聯動,用好用活紅色資源

學生們參觀《紅色傳奇》沉浸式體驗中心。廣西黨員教育中心供圖

學生們參觀《紅色傳奇》沉浸式體驗中心。廣西黨員教育中心供圖

去年6月,自治區黨委常委班子集體參觀廣西革命斗爭史《紅色傳奇》沉浸式展示,從黨的百年歷史和黨在廣西的艱辛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在領導干部的示范帶動下,廣西各地各部門加強革命傳統教育,加大紅色資源保護、開發力度,發揮革命英烈、時代楷模示范引領作用——

廣西15家單位攜手共建紅色教育教學實踐基地。人民網 付華周攝

廣西15家單位攜手共建紅色教育教學實踐基地。人民網 付華周攝

南寧市深入挖掘鄧穎超同志的革命事跡,館藏文物、珍貴照片、文獻手稿等成為黨員干部群眾重溫黨的歷史、堅定理想信念的重要載體。每周六上午,南寧市直機關女黨員志願者在南寧市鄧穎超紀念館開展公益講座,分享老一輩革命家的紅色家風故事,深受廣大市民歡迎。

為吸引更多游客走進革命歷史場館追尋紅色記憶,位於桂林市全州縣的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館今年春節假期全程開放。大年初三上午,來自海南的張先生一家跟隨講解員的腳步,在一件件實物、一幅幅照片中接受精神洗禮。“我們要珍惜眼前的一切,去創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張先生由衷地感慨。

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縣洋溪鄉在每個村子都設立了一名紅色講解員,他們深入田間地頭用方言土話生動講述中國共產黨在廣西發展壯大的革命歷史。“溶江流域解放戰爭第一炮就是在洋溪打響的,現在彈坑猶在!”紅色講解員潘彩繪聲繪色地講述道。

目前,廣西精選242個紅色教育基地,推出13條黨史學習教育研學線路,“打卡紅色教育基地”活動已常態化、長效化。

主動求變,實現紅色文化時刻在線

1月9日,鄭志明在“紅灣”參加雲閱讀分享活動。廣西黨員教育中心供圖

1月9日,鄭志明在“紅灣”參加雲閱讀分享活動。廣西黨員教育中心供圖

“從傳統匠人到大國工匠,定義在變,敬業、專注、創新的精神永不會變。干一行才能愛一行,專一行才能精一行。”1月9日,在“紅灣”主題閱讀活動中,黨的二十大代表、廣西汽車集團首席專家鄭志明和工友們分享讀書體會。他們所處的閱讀空間,便是由自治區國資委黨委指導廣西汽車集團建設的“紅灣”主題閱讀體驗區。

同一天,廣西共有205家單位的“紅灣”正式授牌啟用。“紅灣”,寓意傳承紅色基因的精神港灣。通過一個主題閱讀體驗區、一套經典閱讀書目、一個微信公眾號、一個微信小程序和一系列主題閱讀活動,銜接線上線下,聯動書內書外。依托“紅灣”建設,廣西在全國率先實現黨員教育和全民閱讀深度融合。

乘客在公交車上體驗線上“紅灣”。廣西黨員教育中心供圖

乘客在公交車上體驗線上“紅灣”。廣西黨員教育中心供圖

在南寧市,B10路公交線路貫穿城市核心區,沿著城區主干道運行了20多年。如今,“老牌”公交車有了新活兒!踏上B10路公交車,大學生小王一眼便注意到車廂內那一抹亮眼的紅色——“紅灣”閱讀體驗專座。她打開手機掃描專座上的二維碼,很快就進入了這座“流動”的線上圖書館。

南寧白馬公交公司黨委書記廖秀勇表示,將B10路打造成為流動的“紅灣”專線,是不斷擴大“紅灣”閱讀體驗的一種新嘗試,同時也打造了提升公共交通系統黨建工作成效的重要載體。

從有形的閱讀空間到無形的學習氛圍,“紅灣”為紅色教育拓寬了傳播范圍:自治區黨委黨校將智慧黨建與“紅灣”相結合,推出VR紅色黨建﹔自治區應急廳打造“紅灣”主題有聲體驗區,干部職工不僅可以掃碼收聽,還可以在朗讀亭參加線上活動﹔百色市田陽區新華書店完善155個農家書屋的提質升級,設置了黨史學習教育書籍專櫃……

作為廣西嶄新的黨建品牌,“紅灣”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10個試點到205家正式授牌,上架紅色書籍16萬冊,小程序注冊會員超64萬人,一個黨員教育融合全民閱讀的“紅色港灣”正劈波斬浪,奮楫遠航。

續寫傳奇,讓紅色文化走進千家萬戶

“您好,請問今天還能投稿嗎?”

“將《紅色傳奇》進行到底”征文書畫誦讀評比活動截稿日當天,活動組委會辦公室的咨詢電話響個不停,各類作品如浪潮般奔涌而來。

零點一到,工作人員立即匯總了數據:“我們一共收到了35.3萬件作品,創下了歷年新高!”

35.3萬件作品的背后,是35.3萬個家庭。從鄉村到城市、從田間到工廠、從校園到軍營、從線上到線下,當紅色教育走進千家萬戶,紅色文化就自然而然融入大眾生活。

1月9日晚,“將《紅色傳奇》進行到底”征文書畫誦讀評比活動頒獎儀式舉行。人民網 覃心攝

1月9日晚,“將《紅色傳奇》進行到底”征文書畫誦讀評比活動頒獎儀式舉行。人民網 覃心攝

在誦讀比賽中,柳州市彎塘路小學二年級學生吳奕樊朗讀了“將《紅色傳奇》進行到底”系列活動讀本中的《大愛逆行 梁小霞》一文。“我能體會到梁小霞姐姐的勇敢與堅強,我的媽媽也是一名共產黨員、一名白衣戰士,她們都很了不起!”吳奕樊深有感觸地說。

“推進《紅色傳奇》內容傳播在校園走新走實,激發紅色文化的活性,開展愛國主義教育,能在潛移默化中滋養青少年的家國情懷。”柳州市黨員教育中心主任池福波介紹,僅去年一年,柳州市共開展主題閱讀分享活動3700多場次,參加的青少年超10萬人次。

柳州市民族實驗小學的學生們閱讀《紅色傳奇》讀本。柳州市黨員教育中心供圖

柳州市民族實驗小學的學生們閱讀《紅色傳奇》讀本。柳州市黨員教育中心供圖

連日來,“將《紅色傳奇》進行到底”征文書畫誦讀評比活動的優秀作品陸續在南寧、貴港、欽州、賀州等地展出,紅色教育的果實又將孕育新的種子。

廣西以“將《紅色傳奇》進行到底”系列活動和“紅灣”試點建設為主要抓手,拓展黨員教育方法路徑,推動黨員教育提質增效,實現了黨建效益、社會效益“雙豐收”。

越來越多的紅色故事線索被挖掘出來,越來越多的“紅色家譜”被廣泛傳頌,越來越多的八桂兒女成為紅色文化傳播的倡導者、紅色基因傳承的踐行者、紅色血脈賡續的追隨者。

相關鏈接:

專題:“將《紅色傳奇》進行到底”系列活動主題網站

2022年“紅灣”主題閱讀雲分享活動舉行 205家“紅灣”受權正式運營

“傳奇的紅色”——2022年廣西黨員教育主題晚會在南寧舉行

精彩!以藝術視角回顧2022年廣西黨員教育成果

廣西15家單位攜手共建紅色教育教學實踐基地

走進紅色學堂 打卡朱錫昂紅色革命教育基地

廣西:加強黨史資料征編 深化黨史課題研究

廣西:講好“黨史故事” 傳承紅色基因

(責編:覃心、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