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胡德珺:夯實“五聯三通”治理模式 有效促進邊界協同發展

2023年03月06日15:0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鄉村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和重要保障。為充分發揮典型的引領帶動作用,2022年,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聯合開展了第四批全國鄉村治理典型案例征集遴選。廣西壯族自治區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創新“五聯三通”治理模式 “一張網”穩定省際“一條線”》、來賓市武宣縣通挽鎮《建立“五事共治”機制 打開鄉村治理新局面》、崇左市天等縣《創新“三站四會五家”治理模式 寫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三案例入選。

為充分展現廣西開展鄉村治理工作的新做法、新亮點、新成績,提供可推廣可借鑒的典型經驗,引領全區各地鄉村治理實踐,人民網廣西頻道特別推出廣西三案例入選全國第四批鄉村治理典型案例系列訪談,敬請關注。

人民網:近日,富川瑤族自治縣《創新“五聯三通”治理模式“一張網”穩定省際“一條線”》入選第四批全國鄉村治理典型案例。請您談談富川是如何創新打造“五聯三通”治理模式的?達到了怎樣的效果?

胡德珺:近年來,富川瑤族自治縣根據長期的工作實踐經驗,積極探索構建並運用“組織聯建、治安聯防、糾紛聯調、普法聯宣、經濟聯盟,縣、鄉鎮、村三方人員、信息、經濟互聯互通”的“五聯三通”省際邊界治理機制,有效維護邊界地區和諧穩定,開創了省際地區安居樂業、繁榮發展的新局面。我們主要做好了以下工作。

一、以組織“聯建” 建強平安建設堡壘

富川縣把邊界黨組織聯合起來,在湖廣兩省區相鄰的村建立湘桂聯合黨支部,明確按照“1223”模式開展共治工作,即達成1個黨建合作協議﹔建立黨建聯席會議、信息相互通報2個制度﹔簽訂省際邊界平安建設工作區域合作框架、邊界人民調解2份協議書﹔定期開展邊界黨建研討、支部主題黨日、團拜走訪3個活動。結合省際邊界風土人情和治理實際,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上下聯動、左右協調、依靠基層、多方參與”的平安建設網絡體系,共解矛盾糾紛、共興文教事業、共商發展大計。

二、以治安“聯防” 構建防控體系

一是建立綜治聯勤聯動機制。實行毗鄰鄉鎮黨委、派出所、司法所、村“兩委”、聯合黨支部每周一聯系、每月一交流制度,定期開展座談,落實“屬地管轄、雙方協作”各項措施,確保矛盾糾紛、治安問題“發現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處理得好”。二是設置綜治聯勤警務室。組織加強湖廣兩省區交界的7個鄉鎮派出所與湖南省相鄰鄉鎮派出所之間的治安協作,在邊界有條件的村設置綜治聯勤警務室,確保群防群治在邊界線實現全覆蓋。三是構建防控結構圖。將邊界線村屯劃分為網格區域,讓民警、協警挂點到各個邊界村。在各個區域成立群防群治組織,負責與挂點民警進行對接,提高雙向熟悉率,構建起信息防控樹狀結構圖。目前,全縣共建立綜治聯勤警務室7個,並逐步建設成為邊界治安防范的哨所、服務兩地群眾的窗口、化解矛盾糾紛的陣地。

三、以糾紛“聯調” 共建穩定和諧邊界

在交界的村之間建立聯合人民調解室。通過相互協調和溝通,根據矛盾糾紛的焦點成因和雙方訴求的事實依據以及當地民俗,共同研究制定雙方均能接受的調解方案。目前與湖南交界的鄉鎮、村共建立21個聯合人民調解室,常見的跨省區的社會矛盾糾紛、長期得不到有效解決的民間矛盾糾紛均得到有效處理和解決,實現“矛盾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

四、以普法“聯宣” 營造濃厚法治氛圍

根據兩省區邊界村民語言、生活習俗相近的特點,富川瑤族自治縣與湖南兩縣一管理區攜手制定法制宣傳方案,將法制宣傳內容與民俗文化節日相結合,重點宣傳邊界穩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將古板的村規民約以朗朗上口的三字經,在村民中廣為流傳。

五、以經濟“聯盟” 共謀經濟發展思路

在省際邊界進行經濟聯盟,把邊界鄉鎮連在一起,通暢道路交通網絡,拓寬旅游市場,共建農產品銷售渠道,達到經濟相連,人心相通,互利共贏。資源共同謀劃,收益雙方共享。富川瑤族自治縣新華鄉湖廣村和湖南村聯合黨支部,帶領雙方村民共同成立水果種植合作社,共同開發了一處500畝存在邊界權屬爭議的山場,採取收益雙方共享的方式,一方面有效避免矛盾糾紛和群體性事件的發生,一方面充分開發土地資源帶動邊界群眾經濟發展,並共同集資修建了一條1000多米的“連心路”。連通交通網絡,走共贏的經濟發展路。連通朝東鎮岔山村、福溪村、湖南省江永縣蘭溪鄉勾藍村三個旅游村之間的道路,打造一個旅游村小網絡。建立邊界鄉村經濟聯盟和會議制度,整合三個村的特色旅游資源,商討鄉村振興重大協作項目,修建一條共同發展的經濟路。建立省際人大區域合作關系,協同進行政務管理。富川瑤族自治縣人大常委會與江華瑤族自治縣人大常委會共同建立省際人大區域合作關系,推進政務管理,提升政務服務水平,致力於解決涉及兩地的農業、林業、水利、交通、民族、文化、教育、旅游、警備、務等方面的問題,共同維護兩地社會和諧穩定,助力和推動省際區域綜合協調發展。

通過推行省際邊界“五聯三通”治理網建設,促進了邊界地區和諧穩定,增進了民族團結,助推了全縣社會治安大局穩定和群眾安全感滿意度的大幅提升。近年來,富川瑤族自治縣新華鄉榮獲“賀州市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先進集體”稱號,白沙鎮黑山村獲得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示范村(屯),全縣實現了無重大刑事治安案件、無因矛盾糾紛化解不及時引發群體性械斗事件、無因工作處置不當引起非法越級上訪“三無”目標,2018年以來,群眾安全感滿意度都在97%以上。為民族區域地方經濟發展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有效促進了全縣經濟建設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下一步,富川如何進一步深化“五聯三通”治理模式?

胡德珺:下一步,富川將夯實治理模式基礎,重點抓好以下幾項工作。

一是持續深化組織聯建。推動與邊界地區市縣兩級簽訂省際邊界黨建合作協議,提升組織聯建的高度和廣度。二是持續深化省際邊界鄉村矛盾糾紛的排查化解工作,建立省際邊界人民調解和司法調解的雙調解機制。三是深化省際邊界鄉村綜治平台聯網建設,充分做實省際綜治大數據共享平台建設。四是加大省際邊界鄉村土地流轉,專業合作社大融合,推進產業互動、銷售互通、品牌共建的深度融合,積極謀劃打造廣西朝東鎮旅游聯盟與湖南蘭溪鄉及恭城龍虎關旅游一條線,促進邊界協同發展。

相關鏈接:

廣西富川:“五聯三通”治理網穩定省際平安“一條線”

“一村跨兩省,兩省轄一村”。廣西富川縣新華鄉的湖廣村因為地處廣西和湖南兩個省區的交界線上,成為矛盾多發,執法困難的“是非地”。近年來,廣西富川縣通過積極探索構建“組織聯建、治安聯防、糾紛聯調、普法聯宣、經濟聯盟,縣、鄉鎮、村三方人員、信息、經濟相通”的“五聯三通”省際邊界治理機制,構建起一張互聯互通的治理網,穩定省際平安“一條線”,讓曾經的“是非地”變成了“和諧村”……【詳細】

廣西三案例入選全國第四批鄉村治理典型

近日,農業農村部辦公廳 國家鄉村振興局綜合司印發《關於推介第四批全國鄉村治理典型案例的通知》公布,廣西壯族自治區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創新“五聯三通”治理模式 “一張網”穩定省際“一條線”》、來賓市武宣縣通挽鎮《建立“五事共治”機制 打開鄉村治理新局面》、崇左市天等縣《創新“三站四會五家”治理模式 寫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三案例入選……【詳細】

(責編:張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