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國醫大師黃瑾明廣西黃氏壯醫針灸流派傳承工作室貴港中醫醫院工作站正式啟用

2023年03月02日10:2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啟動儀式現場。人民網 覃心攝

啟動儀式現場。人民網 覃心攝

人民網貴港3月2日電 2月28日-3月1日,廣西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以下簡稱“廣中醫”)專家團隊赴貴港市中醫醫院開展“中西醫協同攻克重症疑難疾病技術協作”活動。1日上午,國醫大師黃瑾明廣西黃氏壯醫針灸流派傳承工作室貴港市中醫醫院工作站正式揭牌啟幕。

活動中,廣中醫專家團隊深入貴港市中醫醫院臨床各科室開展學術講座、專科座談、疑難病例查房指導、巡診帶教等多形式的技術協作。廣中醫院長謝勝,國醫大師、廣中醫教授黃瑾明分別以《基於“中西醫病機融通”危急重症疑難疾病救治的實踐與思考》及《壯醫谷道氣虛証辨証論治臨床應用》為主題進行授課。此外,黃瑾明還為多名群眾把脈問診,耐心細致解答群眾咨詢的相關問題,對群眾日常保健、常見病用藥等做出詳細指導。

黃瑾明(左一)為患者把脈。馮興勝攝

黃瑾明(左一)為患者把脈。馮興勝攝

據悉,黃瑾明從事中醫藥臨床工作56年,2012年獲“桂派中醫大師”稱號,2017年獲“全國名中醫”稱號,第二、第六、第七批全國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工作指導老師。他被譽為“壯醫臨床第一人”,首先把壯醫藥線點灸等技法從民間引入醫學殿堂,對壯醫進行整理研究﹔黃瑾明為代表性傳承人的學術流派被列入國家中管局第一批中醫學術流派。

廣西黃氏壯醫針灸流派聯盟秉承著團隊式培養的理念,在黃瑾明教授的引領下不斷發展壯大,目前已有50余家成員單位,建設了16個廣西黃氏壯醫針灸流派傳承工作室二級傳承站,為壯醫針灸特色優勢研究和區內外壯醫針灸人才的培養,提供了高水平的實踐及檢驗平台。

廣中醫專家團隊深入貴港市中醫醫院開展技術協作。馮興勝攝

廣中醫專家團隊深入貴港市中醫醫院進行技術協作。馮興勝攝

貴港市衛健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工作站在貴港市中醫醫院建立,標志著該市在國醫大師學術思想、經驗傳承方面搭建了新平台,在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為群眾提供高質量的中醫特色診療服務方面取得了新的進步。為進一步傳播國醫大師學術思想、探索建立中醫藥學術傳承和推廣應用有效方法和創新模式、提升基層中醫藥學術水平、提高基層中醫藥療效提供了很好的交流、研究和傳播平台,為基層中醫藥事業發展提供人才支撐。(覃心 黃業成 楊記英 劉偉雪)

(責編:覃心、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