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系列雲訪談

北海市副市長歐余軍:補短板強弱項 奮力開創“三農”工作新局面

2022年12月12日17:00 |
小字號

近年來,廣西聚焦“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高質量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八桂大地上一大批凝聚改革集成成果的鄉村振興特色案例脫穎而出,成為“凝心聚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的鄉村振興生動實踐。

在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農村工作(鄉村振興)領導小組辦公室直接指導下,由廣西鄉村振興戰略研究院具體組織開展,從全區鄉村振興改革集成試點村中篩選出40個“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2022年9月14日—15日,以“壯美鄉村 共創未來”為主題的“2022年鄉村振興論壇·廣西”活動在南寧舉辦,論壇上對“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發布推介。

為生動展現廣西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舉措、新亮點、新成績,傳遞“壯美廣西·鄉村振興”的新風採,人民網特別推出“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系列雲訪談活動,敬請關注。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關注人民網嘉賓訪談,我是主持人郭振乾。廣西聚焦“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高質量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在邊疆民族地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在八桂大地上一大批凝聚改革集成成果的鄉村振興特色案例脫穎而出。今天,我們採訪到了北海市副市長歐余軍,請他談一談獲得“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的感受,歐市長您好。

歐余軍: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好,我是北海市副市長歐余軍。近年來,北海市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按照自治區要求,舉全市之力補短板、強弱項,大力推動鄉村振興,奮力開創“三農”工作新局面。北海市的銀海區寧海村被評為了“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這是自治區對北海市“三農”工作以及鄉村振興工作的充分肯定,我感到非常高興,有滿滿的自豪感。我們將以此為動力,以強大的使命感和責任感,進一步增強推進鄉村振興的工作力度。

主持人:您談一談北海市是如何打造“壯美廣西·鄉村振興”示范點的?特別是在切實維護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動脫貧地區幫扶政策落地見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方面,有什麼創新舉措和做法?

寧海村大棚鳥瞰圖。

寧海村大棚鳥瞰圖。

歐余軍:廣西聚焦“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高質量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造一批凝聚改革集成成果的鄉村振興特色案例。在去年“壯美廣西·鄉村振興”示范點和全區鄉村振興改革集成優秀試點村考核當中,北海市的銀海區福成鎮寧海村排名第30名,海城區高德街道赤西村、合浦縣廉州鎮廉北村、合浦縣星島湖鎮下洋村等也進入前100名。在工作中,我們把打造示范點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結合起來,主要做好以下幾個方面工作:

一是推進政策銜接,鞏固脫貧成果。保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不斷檔,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來促進鄉村振興,我們出台了《北海市“十四五”時期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實施方案》《北海市鄉鎮黨政主要領導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考核實施方案》這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來確保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今年6月份 ,自治區黨委和自治區人民政府發布2021年度市縣鞏固脫貧成果后評估綜合評價結果,北海市在14個設區市中獲“好”的等次。

二是做好“海陸”文章,打造優勢產業。以大力發展特色種養業和農產品加工為重點,進一步增加農業競爭力。我們非常重視農業龍頭企業和知名企業的引領帶動作用,聯農帶農,帶動農民富裕。充分利用這些龍頭企業和知名企業的新品種、新技術、新方法、新工藝,引進了桂台農漁、東方希望、牧原、鳳集等一批農業知名企業。在深水網箱養殖、大棚果蔬種植、豇豆種植、夏橙種植、羅漢鬆種植、海鴨蛋加工等打造成了六大產業基地,成為了廣西重要的農產品生產和加工基地。

三是加強項目策劃,擴大有效投資。積極開展農業產業、鄉村基礎設施、鄉村公共服務能力提升等多領域項目策劃包裝,出台《北海市促進鄉村產業發展若干政策(試行)》,實施“十百千億”工程,履行“123”服務職責(“一平台”“兩包干”“三承諾”),促進優化營商環境向農村延伸,打通項目服務最后一公裡。2021年,北海市累計完成擴大農業農村有效投資金額達181.93億元,完成自治區下達目標任務172億元的105.78%,位列全區第三名。

四是彰顯地域特色,打造美麗鄉村。營建沿海地區鄉村的自然景觀,2021年完成鄉村風貌提升三年行動收官之戰,完成了3885個村庄全域環境整治及“兩高兩道”的鄉村風貌提升示范帶、112個村庄、4899棟農房特色風貌塑造。我們持續推進農村的人居環境整治,水、電、路等基礎設施基本完善,農村的生活垃圾收集清運和處理率基本全覆蓋,無害化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了98.29%,農村生活污水逐步得到治理,形成了“點上有精品、線上有示范、面上有形象”的鄉村風貌新格局。

五是突出黨建引領,建設和諧農村。建立建全黨組織領導、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現代鄉村治理體制,努力達到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機制。去年,認定首批農村基層黨建達標村237個、達標屯143個,全面提升黨建引領鄉村治理的水平。合浦縣石康鎮豹狸村被認定為第二批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合浦縣廉州鎮的煙樓村被確定為全國村級議事協商創新實驗試點單位。我們深化為民辦事服務,依托“農事網通”“陽光紅頁”等“農事村辦”平台,辦理行政許可和便民服務事項8900多件、發布服務信息4900多條。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創建工作,全市縣級以上的文明村佔比達71.4%。

村民家家戶戶種植大棚,走出了一條靠大棚種植發家致富的康庄之路

村民家家戶戶種植大棚,走出了一條靠大棚種植發家致富的康庄之路

主持人:下一步,北海市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中,有哪些工作計劃?

歐余軍:北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鄉村振興工作,著力抓好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將鄉村振興作為打造“品質北海,魅力北海”的重要抓手之一。北海市將按照鄉村振興“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扎實有序做好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重點工作,努力把北海建設成農業強市。

一是抓牢抓實糧食等重要農產品生產。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的要求,確保完成自治區下達北海市糧食播種面積100.31萬畝、糧食產量31.08萬噸的任務。

二是嚴格落實耕地保護硬措施。嚴守耕地紅線,加強糧食生產功能區監管,確保我市47萬畝糧食生產功能區穩定發揮作用。

三是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持續落實兜底性保障政策和“四個不摘”要求,及時落實社會救助、醫療保障、生產獎補等幫扶措施。

四要加快推進鄉村產業振興。做好產業規劃空間布局,建設向海大道兩側產業振興示范帶、桂台(北海)農漁業合作雙創園、海峽兩岸鄉村振興合作基地等特色產業園區。扶持發展優質蔬菜產業、生態高效畜禽養殖業、特色水產養殖業等十大特色農業優勢產業。

五是扎實推進鄉村建設。改善農村基礎設施和提升農村公共服務水平,補齊農村供水、出行、廁所、垃圾收儲運、污水處理、文化娛樂等方面的短板。

六是完善鄉村治理新機制新模式。創新基層治理方式,突出加強鄉村法治建設,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相關鏈接:

案例推介:北海市銀海區福成鎮寧海村

水、陸、空“三線”協同,果蔬、種業、旅游“三產”齊步,海洋文化、古窯文化、移民文化“三化”鑄魂,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她是多元化要素集聚的改革集成試點,她在鄉村振興道路上的前進步伐越來越堅實有力……【詳細】

40個“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亮相

9月14日,以“壯美鄉村 共創未來”為主題的“2022年鄉村振興論壇·廣西”在南寧舉行,現場發布了40個“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詳細】

專題:“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2022

在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農村工作(鄉村振興)領導小組辦公室直接指導下,由廣西鄉村振興戰略研究院具體組織開展,從全區鄉村振興改革集成試點村中篩選出40個“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在“2022年鄉村振興論壇·廣西”上發布推介,旨在為廣西乃至全國各地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借鑒參考……【詳細】

(責編:張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