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科教文衛

消未起之患 治未病之疾

廣西國際壯醫醫院治未病中心積極構建中壯醫結合預防保健服務體系

記者 彭遠賀
2022年12月06日16:3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小雪時節,很多地方的氣溫已降至0攝氏度以下。此時節開始,養生宜做到早睡晚起,注意防寒保暖,應特別重視頭部保暖……”每到一個節氣,廣西國際壯醫醫院治未病中心總會發出溫馨提示,給人們以健康養生的建議。

“冬季進補可以選用對溫陽補腎有用的食物,以減輕冬季寒性收引凝滯導致陰盛陽衰的情況。腎陽虛的話,可以選用羊肉、雞肉等食物﹔對於腎陰虛,就選擇鵝肉和鴨肉……”廣西國際壯醫醫院治未病中心王強還會“現身說法”,字字珠玉地給市民普及養生知識。

王強向患者講解膏方及養生知識。廣西國際壯醫醫院供圖

王強向患者講解膏方及養生知識。廣西國際壯醫醫院供圖

不僅如此,截至目前,廣西國際壯醫醫院結合治未病理念和膏方文化已連續五年舉辦膏方文化節,持續引導人們不忘未病先防,長享健康。

王強介紹,所謂“膏方”,是以養生保健為主要目的所服用的中藥膏劑,又稱“膏滋”。這類口服膏劑是由資深的中醫藥學專業人員,根據服用者的體質狀況,遵循中醫整體觀和辨証論治的思想,選擇單味藥或多味藥合理配伍組方,經過嚴格的特定工藝加工而成。

其實,許多中醫院也會開鍋熬膏,那廣西國際壯醫醫院的膏方又有何不同?

“我們的膏方加入了廣西道地藥材,得當地之氣味最全,更符合廣西人的體質,更能達到補益的效果。”王強說,另一方面,該院的膏方結合廣西的氣候實情,精心入藥配伍,以防“過補”。“我們的膏方較傳統膏方而言,不僅有補益之功用,更具有解毒而疏通百脈經絡的作用,因此具有補而不留邪、補而不滋滯的特點。”

廣西國際壯醫醫院的膏方。廣西國際壯醫醫院供圖

廣西國際壯醫醫院的膏方。廣西國際壯醫醫院供圖

據了解,膏方的最大特點是“一人一方”,具有藥物濃度高、體積小、藥效穩定、服用方便、口感好、便於攜帶和長時間服用等優點。由於膏方藥力緩和持久,以緩圖功,因此也是養生保健、體質調節、抗衰延壽、亞健康調治以及各種慢性病治療的良好成方制劑。

為了給人們提供個性化的防病治病養生方案,廣西國際壯醫醫院治未病中心設有獨立的健康辯識室、健康評估室、健康檔案室等,配備四診儀、經絡檢測儀及紅外熱成像等先進設備,將現代技術融入體質辯識中,使受檢者的體質辯識更科學化、個性化。該科室對受檢者的體檢報告進行綜合評估和分析后,將壯瑤醫理論結合傳統中醫理論,從精神養生、飲食養生、運動養生、經絡養生等方面給受檢者制定方案。

廣西國際壯醫醫院治未病中心的紅外熱成像設備。廣西國際壯醫醫院供圖

廣西國際壯醫醫院治未病中心的紅外熱成像設備。廣西國際壯醫醫院供圖

古人說,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醫之於無事之前。廣西國際壯醫醫院將治未病中心作為重點打造的臨床品牌學科,依托醫院和廣西中醫藥大學的雄厚技術力量,將壯瑤醫養生思想融入治未病理念中,促進健康管理和壯醫健康文化傳播。

秉承“行健壯鄉,道濟天下”的醫院宗旨和“大慈惻隱,皆如至親”的服務理念,廣西國際壯醫醫院治未病中心注重壯醫與中醫融會貫通,以“陰陽為本”為核心理論,構建出“三道兩路三氣同步”的治未病目標,促進健康管理和壯醫健康文化傳播,構建中壯醫特色防治。

“未病先防,既病防變,瘥后防復。”廣西國際壯醫醫院治未病中心不僅“治未病”,還“治已病”。

來賓市方女士的母親,因為患上腰椎間盤突出,多年痛不堪言,輾轉求醫仍不見好轉,后來有醫生建議二次手術修復。而方女士的母親說什麼都不願意上手術台了:“如果沒有保守治療的方法,就寧願痛著。”

經朋友推薦,方女士帶母親來到廣西國際壯醫醫院治未病中心。經系統檢查,廣西國際壯醫醫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王鳳德及其團隊為方女士父母制定了“壯醫平衡調法”治療方案。

方女士給王鳳德送錦旗。廣西國際壯醫醫院供圖

方女士給王鳳德送錦旗。廣西國際壯醫醫院供圖

經過半個月的治療,方女士的父母康復出院。王鳳德解釋,壯醫“三道兩路”理論講究的是平衡調法,患者之前做過手術,等於平衡被破壞了,隻需把人體整體平衡調整好,就可以達到祛除病痛的目的,病自然就好了。

今年5月,方女士受父母所托,將一面寫著“醫術精湛,醫德傳四海,妙手仁心,醫術克頑疾”的錦旗送到王鳳德手中,表達感激之情。

如今,廣西國際壯醫醫院治未病中心已成為廣西中醫重點建設專科,“中醫養生學”成為廣西中醫藥重點學科。

(責編:彭遠賀、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