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桂平市:打造學生學習的強“磁場”

2022年12月12日15:4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12月9日,北海市的皮劃艇訓練基地已經進入寒冬,但身穿下水服的陳雨靜仍然在堅持訓練,臉上寫滿自信。這個一年多前還徘徊在輟學邊緣的姑娘,前不久剛獲得廣西第十五屆運動會女子雙人皮劃艇500米冠軍。

從有輟學傾向學生到區運會冠軍,陳雨靜的故事是桂平市控輟保學成效顯著的一個生動寫照。

桂平市是“十三五”自治區扶貧開發重點縣,全市人口約205萬,是全區第一、全國第三人口大縣(市),下轄26個鄉(鎮)、440個村(社區)。目前全市適齡兒童少年約29.2萬人,其中脫貧戶家庭、監測對象家庭適齡子女約2.2萬人,桂平市義務教育控輟保學工作壓力大。

陳雨靜是桂平市白沙鎮第三初級中學初三學生,因為家庭原因,不太願意上學。情況類似的還有她的同學菲菲和薇薇等。

為持續鞏固拓展教育脫貧攻堅成果,有效解決部分義務教育階段有輟學傾向學生反復非正常原因不在校等問題,桂平市制定義務教育階段有輟學傾向學生精准管理服務工作實施方案,開展觀看一部勵志電影、舉辦一次“強國有我”主題演講活動、舉辦一場讀書分享會、舉辦一次興趣競技大賽、舉辦一場“我的父親母親”故事分享會、舉辦一場家校聯誼會、舉辦一次“我的小目標”分享會和結成一組“對子”等控輟保學“八個一”專項留人活動。

“控輟保學,留人,更要留心。”白沙三中校長鄭長青認為,每一名學生都是活生生的人,他們都已經有自己的思想,作為教育工作者就要想方設法把學校打造成吸引學生的強有力的“磁場”。

按照桂平市控輟保學“八個一”專項留人活動要求,白沙三中開設體藝班,每周上足球課6節、游泳課2節,籃球、書法、美術、音樂、舞蹈各1節,足球、舞蹈課全部外聘專業教師任教。同時,在全校推出月月有比賽活動,讓每個學生都有機會展示自己,讓學生在足球、籃球、乒乓球、游泳、歌詠、主持人、書畫等十多種文體項目中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

2020年,白沙三中建起游泳池,在學校開設游泳課,從小在江邊長大的陳雨靜如魚得水,成為該校游泳愛好者。2021年,陳雨靜順利入選貴港市派往北海市的皮劃艇訓練隊。經過一年多的刻苦訓練,她在今年8月獲得全區皮劃艇錦標賽金牌,隨后又斬獲區運會桂冠。

菲菲在學校的幫助下參加跨欄項目訓練,在參加廣西第十五屆運動會比賽時因為受傷僅取得第四名成績,但她的優越身體素質、良好的協調性被廣西體校教練一眼相中,現在已到廣西體校訓練﹔薇薇則通過努力,也在今年秋季以總評成績A、體育1500米全市第四名成績被貴港市高級中學錄取為體育特長生。在廣西第十五屆運動會中,白沙三中有11名運動員參賽,獲得2金1銀1銅的驕人成績。

白沙三中“磁場”效應凸顯。該校統計數字顯示,2020年268名學生畢業、入學新生435人,2021年302名學生畢業、入學新生576人,2022年323名學生畢業、入學新生646人,在校生由2019年秋季期的978人增加到現在的1658人,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每天下午6時許,蒙圩一中九(202)班同學賓賓總愛到足球場上踢一場球,這種大范圍的快速奔跑,和同學們默契配合傳球、射門,讓他特別放鬆,也特別開心。

然而兩年前,賓賓也是“學困生”。

賓賓的厭學情緒很快被班主任、導師鄭權老師捕捉到了。按照“八個一”之結成一組“對子”活動——學校依托和擴展“導師制”和控輟保學教育線“四包”責任制,開展“學困生”結對子工作。鄭權在與賓賓談心時了解到這個孩子喜歡踢足球,於是介紹他參加學校足球隊的訓練,讓同學們更多地關心幫助他。經過一段時間努力,賓賓同學走出厭學情緒,成績也明顯提高。他告訴記者:“踢完足球盡管累,但感覺特別能解壓,特別開心,整個學習效果就出來了。”

該校另外一名蒙同學了解到在廣東打工的媽媽已經有3個月沒有領到工資后,也不再吵鬧著不讀書了。這則是“八個一”活動之舉辦一場“我的父親母親”故事分享會后的成效。

目前,桂平市各義務教育學校控輟保學“八個一”專項留人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其中,播放勵志電影8727場次,觀看學生超過6萬人(次),升華了學生的人生境界﹔舉辦“強國有我”主題演講活動2088場(次),參與演講師生超過1萬人(次),有效增強師生們的歷史責任感、使命感。

“八個一”活動讓校園生活變得如此豐富多彩,成為吸引學生上學讀書的強有力“磁場”,點亮有輟學傾向學生上學路。2022年,桂平市持續保持義務教育階段學生輟學動態清零。(張思)

(責編:張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