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廣西平南:共育民族團結之花 共享繁榮發展碩果

2022年12月06日17:4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初冬時節,行走在廣西平南縣廣袤的土地上,風光旖旎,民俗多彩﹔綠水青山之間,暢通無阻的城鄉路網連接起各族群眾的生產生活﹔工廠車間遍地開花,各族群眾辛勤勞作換來幸福生活﹔民族團結深入人心,民族文化繁榮發展,各族兒女和諧相處,其樂融融,一幅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和美畫卷徐徐展開。

平南縣下轄21個鄉鎮(街道),296個行政村(社區),有漢、壯、瑤、苗、侗等12個民族,少數民族人口10.95萬人,佔全縣總人口的6.84%。

近年來,平南縣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緊扣建設壯美廣西“1+1+4+3+N”目標任務體系,以創建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為抓手,齊力共建“四個家園”,為廣西加快建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區貢獻平南力量。

堅定“主心骨”,共建聯創聯建新格局

“全縣上下必須凝心聚力爭創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在鞏固發展民族團結進步、社會穩定上彰顯新擔當。”去年12月25日,在全縣民族工作會議暨平南縣創建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動員大會上,貴港市副市長、平南縣委書記周仕志發出動員令。

平南縣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黃欽強介紹,平南縣在創建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過程中,嚴格落實黨政“一把手”和“三級書記”抓創建工作責任制,建立縣鄉村“三級聯動共創”工作體系,形成了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統戰部門綜合協調、各部門通力合作、全社會共同參與的“一盤棋”格局。今年10月13日,平南縣成功承辦2022年全市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創建工作現場推進會並在會上作經驗交流發言,這是對我縣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的肯定,既是榮譽、更是鞭策。

畫好“同心圓”,共建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共育民族團結之花 共享繁榮發展之果……”今年以來,平南縣大街小巷、鎮村社區創建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的氛圍愈發濃厚,全縣上下呈現出一派熱火朝天的場景,一條條橫幅、一句句宣傳標語與城市融為一體,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今年以來,平南縣落實落細“兩個納入”,探索推進“六個一”工程,全覆蓋開展宣傳教育“八重奏”,創新拓展“九個一系列”宣傳載體,舉辦宣講培訓、展覽競賽、文藝匯演等一系列主題活動300多場(次)受眾30多萬人次,向各級各部門發放各類學習宣傳資料及宣傳用品16萬多份,設立宣傳牌及標語2000多塊(幅/杆),打造了優秀劇目《大安印記》、國家級非遺《大安校水櫃習俗》等一批民族文化精品,讓各族群眾在潤物細無聲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奏響“最強音”,共建共同富裕幸福家園

今年11月23日—25日,第十五屆全球紡織服裝供應鏈大會在平南縣召開,中國(貴港)紡織服裝時尚新區作為平南縣積極承接粵港澳大灣區及東部沿海地區紡織服裝產業轉移橋頭堡,走進新區項目施工現場,工程車輛往來穿梭,機器轟鳴聲不絕於耳,一大批重點項目和民生工程建設熱氣騰騰,成為推動平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引擎。目前,時尚新區累計簽約引進紡織服裝項目253個,合同投資額超325億元﹔全部企業建成達產后,預計年產值可達1000億元以上,可為各族群眾提供就業崗位8萬多個,輻射帶動周邊20萬人以上就業。

平南縣將創建工作融入經濟發展和民生事業方方面面,把工業強縣作為高質量發展重要突破口,協同推進城鄉一體化建設,把年度財政80%以上投入民生領域,讓廣大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推動各民族實現共同富裕。平南縣連續3年獲評為廣西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和連續4年獲評為全區市縣脫貧攻堅(鞏固脫貧成果后)評估綜合評價“好”的等次。

凝聚“向心力”,共建守望相助和諧家園

精彩絕倫的歌舞表演,極具特色的長桌宴,應接不暇的特色農產品展銷……今年6月,平南縣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旅游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活動暨大鵬鎮第七屆民俗文化節在國家AAAA級北帝山旅游景區舉辦。活動融合了優秀民俗文化宣傳和特色體驗,通過採取“游、購、娛、品、賞、學”等多種互動方式,搭建各族群眾交往交融交流的平台,吸引了1000多名各族群眾參與其中。

平南縣創新建立“全領域、全方位、全覆蓋”聯動共創模式,挖掘培育“7+N”典型示范130多個,探索實踐“一進一品牌”16個,高標准打造“三市四縣”區域協作品牌,共建“民族團結進步先鋒”黨建品牌。實施促進“三項計劃”,組織各族青少年開展交流聯誼主題活動20萬人次﹔為3800多名易地搬遷群眾創造嵌入式社會環境﹔運用“文旅+民族團結進步”融合模式促進各族群眾廣泛交往交流交融,共鑄中華民族密不可分的共同體。

目前,平南縣共有各級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范單位64個,今年完成核驗的市縣兩級示范區示范單位共122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呈現出生動活潑、和諧發展的良好局面。

織密“治理網”,共建邊疆穩定平安家園

連日來,一支支身穿“紅格善治”小馬甲的黨員隊伍,在平南的大街小巷、村頭村尾開展“敲門行動”,對轄區居民進行問需解難,以實際行動演繹政策“宣傳員”、防疫“排查員”、解難“服務員”等“多重角色”,這是該縣創新社會治理惠民生的一個生動實踐。

平南縣將民族事務納入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大力實施黨建引領網格管理“紅格善治工程”,以深化“黨建+網格化+大數據”管理為抓手,全縣已建立各類網格7431個,配備網格員3670名,覆蓋所有鄉鎮(街道)、村(社區),妥善處置涉民族因素的矛盾糾紛,依法保護各民族群眾合法權益,維護社會和諧穩定。近年來,全縣沒有發生過較大涉民族因素案件,群眾安全感滿意度和掃黑除惡成效調查均排名全區前列。(平南縣委統戰部)

(責編:王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