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系列雲訪談

桂平市委副書記、市長黃德佳:完善農村基礎設施建設 以產業興帶動百業興

2022年12月08日15:5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廣西聚焦“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高質量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八桂大地上一大批凝聚改革集成成果的鄉村振興特色案例脫穎而出,成為“凝心聚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的鄉村振興生動實踐。

 在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農村工作(鄉村振興)領導小組辦公室直接指導下,由廣西鄉村振興戰略研究院具體組織開展,從全區鄉村振興改革集成試點村中篩選出40個“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2022年9月14日—15日,以“壯美鄉村 共創未來”為主題的“2022年鄉村振興論壇·廣西”活動在南寧舉辦,論壇上對“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發布推介。

 為生動展現廣西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舉措、新亮點、新成績,傳遞“壯美廣西·鄉村振興”的新風採,人民網特別推出“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系列雲訪談活動,敬請關注。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關注人民網嘉賓訪談。我是主持人郭振乾,廣西聚焦“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高質量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在邊疆民族地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在八桂大地上一大批凝聚改革集成成果的鄉村振興特色案例脫穎而出。今天我們採訪到了廣西貴港市桂平市委副書記、市長黃德佳,黃市長您好!

黃德佳:主持人好,觀眾朋友們大家好!

主持人:黃市長,首先請您談一談桂平市蒙圩鎮曹良村獲得“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的感受。

黃德佳:“十三五”時期,桂平市在黨和政府領導下,拔“窮根”摘“貧帽”,2020年5月,全市151個貧困村全部實現脫貧摘帽,順利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曹良村這次獲得“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離不開各級領導同志對我們的高度重視與幫助指導。我們桂平市也在政策、項目、資金、產業等方面給予了傾斜,為曹良村示范點的打造增添動力。同時,曹良村人民踔厲奮發,以紅色議事廳、鄉賢理事會為抓手,打好鄉村治理和諧牌,以“光伏發電+農業種養”為基點,打好立體農業產業牌,以“曹良村經驗”助推全市鄉村振興開好局、起好步。

曹良村曹村屯全景。

曹良村曹村屯全景。

主持人:桂平市在打造“壯美廣西·鄉村振興”示范點過程中有哪些成功經驗值得跟我們分享一下呢?特別是在切實維護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動脫貧地區幫扶政策落地見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方面,有什麼創新舉措和做法?

黃德佳:桂平市以建設現代化特色產業基地和濱江山水文化旅游名城為出發點,落實強農惠農助農政策,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我們主要從以下三個方面著手,打造曹良村示范點。

一是從緊緊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鞏固脫貧人口“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水平提升,脫貧人口生活條件持續改善。

二是千方百計增加群眾收入。近年來,桂平市聚焦產業振興,強化穩崗就業,脫貧人口與脫貧地區農民收入持續增長。蒙圩鎮曹良村通過大力發展澳洲淡水龍蝦的養殖、玉柴光伏農業、有機蔬菜等特色產業,先后建成生態優質稻、生態鳳梨釋迦果、生態金桂匯香橙等多個產業基地,完成8家13款扶貧農產品的認定。2022年曹良村村級集體經濟收入近20萬元、同比增長77.5%,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8952元,高於全區平均水平15個百分點。

三是積極探索鄉村治理新模式。大力推進紅格善治工程,完善網格管理機制。用好紅色議事廳、鄉賢理事會等基層治理平台,探索積分制、清單制等管理模式,引導農村優秀黨員、退伍軍人等積極參與鄉村治理,共商共建。有效解決了如土地糾紛、鄰裡矛盾等不少“政府管不好、干部管不了、社會無人管”的難題,一批促發展、惠民生的事項得到加快落實,也有效夯實社會穩定、人民幸福的基礎。

曹良村漁光互補基地。

曹良村漁光互補基地。

主持人:接下來請您介紹一下,桂平市如何錨定未來,精心謀劃本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

黃德佳:面對新征程,我們作為自治區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桂平市委市政府錨定新目標,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把握“四個強化”,緊盯“九個聚焦”,抓好五項工作:

一是強基礎,補短板。謀劃籌備2023年的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項目1464個,預算達到10個億,進一步完善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鞏固“兩不愁三保障”,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

二是興產業、促振興。加快建設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實施農產品品牌戰略,豐富鄉村經濟業態,聚焦現代農業基礎建設,重點培育優質稻、茶葉、荔枝、淮山、八角、肉桂、木材、生豬、黃沙鱉、小龍蝦等十大優質農產品產業集群,促進全產業鏈發展,拓寬農民致富增收渠道,以產業興帶動百業興。

三是穩就業、促增收。加快建設桂平市紡織服裝、船舶修造、農產品加工、木材加工和文化旅游的“五大產業”園區,擴大崗位供給,促進群眾的增收途徑。

四是抓治理、促和諧。依托綜治中心、理事會、紅色議事廳、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等載體,繼續深入推進“紅格善治工程”,打造和諧幸福的新農村。

五是增加投入、促發展。對財政涉農資金統籌整合,加大財政投入規模,加大優化支出結構,促進我市鄉村振興高效發展。

感謝廣大觀眾朋友對我們桂平市鄉村振興工作的關注與支持,歡迎大家給我們提出寶貴的意見和建議。謝謝!

相關鏈接:

案例推介:貴港市桂平市蒙圩鎮曹良村

曹良村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積極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快全域鄉村風貌提升和“三清三拆+”環境整治步伐,成效顯著。先后獲得自治區鄉土特色名村、自治區先進基層黨組織、自治區四星級黨組織、貴港市生態村等多項榮譽稱號……【詳細】

40個“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亮相

9月14日,以“壯美鄉村 共創未來”為主題的“2022年鄉村振興論壇·廣西”在南寧舉行,現場發布了40個“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詳細】

專題:“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

在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農村工作(鄉村振興)領導小組辦公室直接指導下,由廣西鄉村振興戰略研究院具體組織開展,從全區鄉村振興改革集成試點村中篩選出40個“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在“2022年鄉村振興論壇·廣西”上發布推介,旨在為廣西乃至全國各地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借鑒參考……【詳細】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