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2022桂林藝術節開幕大戲《兩京十五日》上演

2022年12月11日09:38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12月10日晚,2022桂林藝術節開幕大戲——舞台劇《兩京十五日》在桂林大劇院上演,大批桂林市民慕名而來,能容納1500人的主劇場幾乎座無虛席。

  作為馬伯庸首部改編成舞台劇的作品,《兩京十五日》在2021年與觀眾見面,廣受觀眾歡迎。2022年《兩京十五日》重啟制作,由擔任桂林藝術節藝委會委員的趙淼導演,全新主創團隊在劇本、舞美、服裝等多方面全新升級。總長約205分鐘的全新《兩京十五日》亮相首屆桂林藝術節,更具戲劇性和沖擊力,舞台上精致的木質寶船、古色古香的香爐、水牢,甚至是寫實的蛐蛐,都被道具師巧妙還原。在這場大戲中,亦真亦幻的舞台場景、高潮迭起的劇情、富有張力的表演,讓現場觀眾酣暢淋漓地體驗了明朝版的“速度與激情”。

  該劇改編自馬伯庸同名暢銷小說,取材於《明史》明宣宗朱瞻基的一段真實歷史,小說講述了朱瞻基還是太子時,遵照父令去南京視察,但所乘坐的寶船發生爆炸,面臨生死時刻,他必須15日內從南京趕到北京,拯救自己,也拯救大明。

  史書上的寥寥數筆,而馬伯庸的《兩京十五日》用70余萬字,刻畫了170多個角色,將之改編為舞台劇本,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趙淼坦言,在篇幅、空間和時長限制下,劇情取舍經常會讓他陷入兩難的境地。

  “每個演員會扮演很多角色,最多的是18個,也就是說這個演員演完下場馬上換服裝,再上場成為另外一個角色。”趙淼表示,“台詞在我這裡很重要,但是形體舞蹈更重要,我們很多重要的場面是通過演員在舞台上調度,通過他們的動作來表現的,節奏非常快。”

  “我們採用了全新的舞台表現形式,全場不熄光,各場次無縫銜接,情節很流暢。該劇在北京和上海的演出都引起了轟動。”編劇唐夏娃介紹。

  精心准備的戲劇大餐獲得了劇場內觀眾的熱烈反應,他們全身心投入劇情中,心情隨著劇情激蕩起伏,不時還會被輕鬆的情節引發笑聲。(記者李晟、李耿)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