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壮美广西 乡村振兴”年度特色案例·2022

北海市银海区福成镇宁海村

2022年09月01日11:43 |
小字号

水、陆、空“三线”协同,果蔬、种业、旅游“三产”齐步,海洋文化、古窑文化、移民文化“三化”铸魂,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她是多元化要素集聚的改革集成试点,她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前进步伐越来越坚实有力。

宁海村是北海市银海区福成镇下辖行政村,区位优势显著,产业发展独特,文化氛围浓厚,人居环境靓丽。2021年以来,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总要求,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先后荣获“全国万元村屯”称号、全国“一村一品”果蔬示范村和“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绿色村屯”称号。2021年,共接待区内外各级人大代表视察指导参观20多批3200多人次,被列为澜沧江—湄公河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参观点和自治区水库移民易地安置培训会现场参观点。

宁海村大棚鸟瞰图。

宁海村大棚鸟瞰图。

坚持“三线”协同,发挥优势促发展。宁海村具有水、陆、空“三线”交汇融合的交通区位优势,福成镇母亲河福成江流经宁海村,村庄水气灵动;宁海村陆上公路网络四通八达,北海市的“大动脉”向海大道横穿而过,距离北海市区约10公里,距离高速公路入口约4公里;宁海村距离北海市福成机场仅4公里,接受空港经济区的强力辐射。临水、临陆、临空的叠加优势为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基础,宁海村在坚持“三线”协同中推动产业发展壮大,设施农业快速发展,大棚果蔬已形成品牌。

村民家家户户种植大棚,走出了一条靠大棚种植发家致富的康庄之路。

村民家家户户种植大棚,走出了一条靠大棚种植发家致富的康庄之路。

大力发展果蔬大棚等设施规模化产业,种植青瓜、哈密瓜、辣椒、西红柿等农作物。

大力发展果蔬大棚等设施规模化产业,种植青瓜、哈密瓜、辣椒、西红柿等农作物。

坚持“三产”齐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宁海村瞄准方向、精准发力,突出资源优势发展壮大大棚果蔬、种业和乡村旅游业等三大特色优势产业,提升乡村经济活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一是大力发展大棚果蔬产业。宁海村是北海市现代果蔬大棚种植的发源地,2003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山东客商,搭建起北海市的第一座大棚。经过多年发展,该村大棚种植超过6000亩,辐射带动银海区种植大棚超过2万亩,2017年成功创建自治区三星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凭借大棚果蔬产业,村民们纷纷盖起了“大棚楼”、开起了“大棚车”。二是创新赋能壮大种业。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采取种业研发繁育中心“1+N”模式,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等科研单位合作共建特色果蔬研发繁育基地,近年来示范推广了北甜3号、北甜5号等西甜瓜新品种。2022年将投入400万元打造30亩现代果蔬种苗培育中心及产业示范种植区,配套建设3栋锯齿形温室大棚和移动式苗床、喷淋系统等硬件设施,创建集都市农业科普、教育、研学、互动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三是加快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充分利用村庄处于城郊接合部、现代特色农业发达、福成机场飞机起降经过该村的特点,大力发展“游农村、摘果蔬、看飞机”等乡村休闲旅游文化体验活动,吸引北海市区的市民前来游玩。通过举办文化节庆活动,聚集人气、扩大知名度,2021年成功举办的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成效显著。

在平新八一村举办银海区2021年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并为最美家庭颁奖。

在平新八一村举办银海区2021年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

坚持“三化”铸魂,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宁海村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同时具备海洋文化、古窑文化、移民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在海洋文化方面,宁海村是最古老的入海口村屯之一,古代众多商船从海上进入福成江,溯江而上到达宁海村,开展陶瓷贸易。在古北海市银海区福成镇宁海村139窑文化方面,宋代窑址群坐落于宁海村下窑村,分布范围约为30000平方米,东西宽约100米,南北长约300米,出土陶瓷器物有罐、碗、盆、壶、瓮、钵和石锤、烟斗等生活日用品。宁海村通过“微更新”“微改造”等一系列举措,推进文化遗存保育活化,让“古”的典雅和“新”的美丽交相辉映。在移民文化方面,平新村和八一村这两个自然村曾经为了支持国家建设、响应国家号召,分别于1965年、1969年从合浦县闸口镇、博白县江宁镇搬迁到现址,同时把移民拥有的团结奋斗、艰苦创业等客家文化带到这片土地上滋养、生根、发展,从“吃不饱村”发展成如今远近闻名的示范村。

平新八一村党群服务中心。

平新八一村党群服务中心。

坚持“三治”融合,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宁海村深入推进法治、德治、自治三者融合、共同发力,推动基层治理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发挥更大的成效。以法治为基础,让基层治理更有约束力。宁海村健全长效机制,建设综治中心,已完成综治信息平台建设,并实现综治视联网。以德治为保障,让基层治理更有感染力。宁海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推行文明积分制度,开展“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好婆媳”评选活动,加强村风民风家风建设;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感党恩、爱祖国、知奋进”“壮族三月三”“全民阅读”等各类文化惠民演出和主题活动,激发乡风文明建设新动力。以自治为核心,让基层治理更有生命力。宁海村不断完善民主监督制度,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发展有公心、有能力的乡贤能人共29人担任宁海村各个自然村村民小组长,成立了北海市首个自然村党群服务中心——平新八一党群服务中心,把党群服务工作进一步前移至最基层,为农户群众提供家门口服务,实现“办事不出村、服务零距离”。宁海村委定期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重大事项实行“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推进村务民主协商。

来源:自治区党委农办、北海市银海区党委农办、广西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