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貴南高鐵首座新建站房河池站順利封頂【3】

2022年09月29日08:3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施工人員在安裝站房的玻璃幕牆。莫小斌攝
施工人員在安裝站房的玻璃幕牆。莫小斌攝

9月28日9點30分,在一台塔吊和十余名施工人員的配合下,貴南高鐵新建河池站頂部最后一塊鋁鎂錳金屬屋面板安裝完成,標志著貴南高鐵全線首座新建站房順利封頂,正式進入內部裝飾裝修和機電安裝施工階段。

河池站位於廣西河池市金城江區東江鎮境內,建筑面積約1.2萬平方米,站場規模為3台7線,最多同時容納旅客2500人。站房主體以“鸞翔鳳集,水韻河池”為設計理念,屋面特別採用了層疊式設計,將11244平方米的屋面分為三個層面,充分體現當地少數民族干闌式建筑特征。該設計在廣西鐵路站房建筑設計史上是首次應用。站房還融入當地群山地貌、天龍灘河谷等特色自然風光元素,體現出山水韻、民族情、地域感兼具的站房造型。

據了解,河池站的三層金屬屋面共由1094塊鋁鎂錳金屬屋面板拼接組成,具有美觀、實用、耐久、易清潔等優勢。為提高金屬屋面的安裝精度,確保施工安全質量,雲桂鐵路廣西公司和中鐵北京工程局以BIM+GIS技術作為科學組織手段,對屋面鋼結構安裝復測、屋面放線定位、檁條及檁托板安裝、吸音保溫層安裝等11個施工環節進行模擬,同時通過嚴格控制進場原材料檢驗,加強工序間的過程驗收,使河池站金屬屋面施工提前10天完成,順利封頂。

河池站封頂后將全面進入室內裝修階段,根據設計方案,候車大廳的中心部分以河池地區著名景點“巴馬命河”造型為主題,立柱及橫梁球形風口部分以銅鼓裝飾進行點綴,在豐富空間效果的同時體現當地文化元素。同時候車大廳還採用鋼化超白中空Low-E玻璃幕牆設計,這種幕牆冬季可利用良好的日照條件為室內採光和加溫﹔夏季可以開啟,為室內形成自然風壓,促進空氣流動,既為乘客營造了舒適的候車環境,還節省了空調、電燈等設備的能源消耗。進出站地道、售票廳則採用天然花崗岩石材、鋁合金吊頂等方式體現出現代交通建筑簡潔、明快的特點。當前施工單位正使用BIM和VR設備對河池站精裝修方案進行模擬和優化,預計2023年3月底完成站房施工。

貴南高鐵是廣西首條設計時速350公裡的高速鐵路,除了河池站外,貴南高鐵廣西段新建南寧北、馬山、都安、永安、環江5座車站的建設工作正有序推進,站房工程整體施工進度已接近設計總量的40%,新建隧道已全部貫通,正線路基土石方和橋梁工程已全部竣工,鋪軌和“四電”工程正有序推進,全線預計將在2023年底開通運營,屆時南寧到貴陽的通行時間將由現在的5小時縮短至2個小時左右。(王勇、宋斯麗、廖景芝、莫小斌)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