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把醫療技術留在椒鄉

——記廣東省江門市中心醫院蓬江分院骨科主任、主任醫師、對口幫扶天等縣醫療隊隊員黃俊文

2022年09月26日10:2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座談會現場。

座談會現場。黃美芳攝

“在天等縣人民醫院開展醫療幫扶工作3個月,我收獲很大,醫院建設及醫務人員許多方面值得我們學習,尤其是醫務人員的拼搏精神及團隊合作精神,還有醫院領導的擔當作為、實干為民,以及醫院的政令暢通、步調一致等方面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近日,在天等縣人民醫院舉行的粵桂東西部協作對口幫扶支援天等縣醫療隊總結座談會暨支醫結束歡送會上,廣東省江門市中心醫院蓬江分院骨科主任、主任醫師、對口幫扶天等縣醫療隊隊員黃俊文講述了自己在天等縣人民醫院開展醫療幫扶工作的感受。

粵桂協作一家親,醫療幫扶顯真情。粵桂對口幫扶醫療工作,是廣東廣西兩地長期良好合作的延續和深化。“參加對口幫扶天等縣開展醫療幫扶工作,是自己作為醫者的責任。”黃俊文說。他表示,從江門市到天等縣開展醫療幫扶工作,這是一個鍛煉的機會,也是一種榮幸。

醫者仁心,大愛無疆。黃俊文認為,地處邊遠山區的天等縣在醫療諸多方面尚有待發展、提高,自己有30多年的骨科醫療工作經驗,希望能為天等縣骨科醫療技術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

黃俊文說,自己曾於2018年到天等縣開展義診活動,如今4年過去了,天等縣人民醫院在軟件硬件建設方面有了長足發展,醫務人員的醫療技術也有了極大提高。

“在工作用品准備方面,包括工作服、電腦、上崗胸卡等,一天之內就辦好了。”天等縣人民醫院各方面工作給黃俊文留下很好的印象。

天等縣衛健局領導和天等縣人民醫院領導、同事們都給予了黃俊文很大的關心和支持。為了不辜負他們,他努力把工作做好,把自己的技術盡可能多地留在天等縣人民醫院,留給天等人民。

於是,他迅速投入工作,到達天等的第二天下午就在手術室為患者進行急診手術。

據天等縣人民醫院骨科主任覃友介紹,幫扶期間,黃俊文在天等縣人民醫院開展了四項新技術,其中PFBN微創內固定治療髖部骨折手術、腹直肌外側切口治療復雜骨盆髖臼骨折手術兩項新技術都是目前全國高等級醫院開展的熱門技術,這為天等縣人民醫院骨科醫療技術發展作出了很大貢獻。

患者的口碑是最好的証明。“此前我因車禍造成身體多處嚴重骨折,並失血性休克。天等縣人民醫院的醫生過后告訴我,這樣的傷情,以前在天等是做不了這麼復雜的骨盆髖臼手術的。由於出現休克,也不能轉去南寧治療,如果等病情穩定再轉去南寧,就變成陳舊性骨折,手術更加難做,而且可能還要花十多萬元才能治好。”患者蘇先生說,自己運氣好,當時有醫生告訴自己家人,主任醫師黃俊文可以給他做這個復雜的手術。

手術時,黃俊文帶領天等縣人民醫院骨科團隊用時七個小時,成功完成了這個高難度手術。

黃俊文開展的四項新技術中還包括橈骨小頭置換術、全膝關節置換術,這些也是天等縣人民醫院之前沒有開展過的醫療技術。其中,膝關節置換術已成為天等縣人民醫院骨科手術方面裡程碑式的突破。

施行膝關節置換手術后的患者,出院時送來了錦旗和感謝信,由衷感謝黃俊文和骨科其他醫護人員。

在三個月的時間裡,黃俊文成功施行了100多例手術,平均每天做1例以上的手術,還給患者進行會診100多人次,開展4次專題講課,還經常帶教查房、討論病例等。

除了專業工作,黃俊文還主動參與疫情防控工作,走訪困難家庭,還向天等縣人民醫院、縣衛健局、縣疾控中心分別提出了許多健康管理、健康宣教等方面的建議。

天等縣不少群眾患有骨質疏鬆、慢性腰腿疼痛、膝關節疼痛等疾病,因此,黃俊文建議有關部門主動開展工作,提升對這些疾病的診療水平,做到大病基本不出縣,為群眾營造良好的醫療環境。

作為粵桂東西部協作對口幫扶天等縣醫療隊隊員,黃俊文擔當作為,以30多年的工作經驗和精湛的醫療技術,為患者消除病痛,用心用情用力造福天等人民群眾。(黃學安、農飛文)

(責編:陳燕、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