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為5700多萬壯鄉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生命健康保障

廣西醫學科學院建設取得積極成效

2022年09月22日09:5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9月22日電 (付華周)9月21日下午,在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召開的廣西衛生健康教育工作進展與成效新聞發布會上,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廣西醫學科學院)黨委書記楊建榮介紹了廣西醫學科學院的有關建設情況。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廣西醫學科學院)黨委書記楊建榮介紹有關情況。人民網 付華周攝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廣西醫學科學院)黨委書記楊建榮介紹有關情況。人民網 付華周攝

據介紹,2021年5月,廣西依托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設立廣西醫學科學院,發揮大型綜合醫院的醫療技術、人才聚集和資源調配優勢,建設廣西醫學領域的高水平研究機構。主要打造集醫學研究、協同創新、人才培養和引才聚智於一體的平台,開展臨床醫學和公共衛生的前瞻性、基礎性、戰略性研究,加強科技成果轉化,提供疑難危重症診療、專科醫療服務和突發事件緊急醫療救援等技術支撐和政策咨詢服務。

目前,廣西醫學科學院建設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一是突破現有體制機制,建立了醫學科學院和醫院融合發展的運行機制,形成兩院三區四門診發展格局。二是制定五年發展規劃,提出“跟跑、並跑、領跑”三步走發展戰略,明確“四個突破”目標,繪就了發展藍圖和行動路徑。三是實施“筑巢引鳳”策略,打造高水平人才新高地,引進了4個創新團隊,29名博士,兩院現有博士136人,較廣西醫學科學院成立之前增長了24%。

同時,科技創新取得新突破。廣西醫學科學院提出的“探索構建主動健康服務體系”首次被納入2022年廣西政府工作報告。獲批51項國家級、省部級科研項目,經費達2340萬元,較廣西醫學科學院成立之前增長了207%。並且首次獲批廣西重大科技專項。平台建設提質增效,新增3個國家級、1個自治區級、2個廳局級平台。

自成立以來,廣西醫學科學院與中國科學院、廣西科學院等各大院所不斷深化合作,與鐘南山院士團隊、周宏灝院士團隊攜手打造高水平研究平台,社會影響力不斷提高。連續兩年舉辦高水平學術會議,首次有15位院士在內的27位頂尖專家參會,共話高質量發展。

楊建榮表示,作為自治區層面立足廣西、面向西南、輻射東盟的重要醫學研究基地,廣西醫學科學院將按照自治區黨委、政府的要求,並結合人民群眾的就醫需求,立足學科基礎和重要領域,發揮人才隊伍和平台優勢,聚焦主動健康服務體系、臨床研究、醫防協同研究、重大傳染病急危重症救治等四個重點領域,開展前瞻性、基礎性、戰略性研究,不斷提升廣西醫學科技支撐能力。同時,重點圍繞廣西區域常見病、多發病,大力開展“以發現和解決臨床問題為導向”的應用轉化研究,不斷加強外轉病種的救治能力建設,切實推動廣西醫療衛生能力提升,為廣西5700多萬壯鄉群眾做好全人群全方位全周期生命健康保障。

(責編:付華周、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