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廣西北部灣投資集團沿海高速公路分公司:

“三聯三進”模式激發基層黨建新動能

2022年09月22日15:5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打造全區第一條八車道高速公路養護管理示范路。公司供圖
打造全區第一條八車道高速公路養護管理示范路。公司供圖

“我們針對排障、養護、收費等高速公路運營多元化需求,把黨建工作深度融入運營管理各個環節,打造黨建引領主業發展的工作體系,為公眾出行保駕護航。”廣西北部灣投資集團沿海高速公路分公司南寧運營管理中心黨支部書記潘祖杰表示,作為關系民生的基層黨組織,核心就是要把黨建引領植入高速公路運營主業,為公眾安暢出行提供服務,助力地方經濟發展。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這是該黨支部打造“三聯三進”黨建工作模式的一個生動體現。

黨建聯運營,紅色引擎進主業

南寧南收費站是廣西壯族自治區首府南寧市的“南大門”,也是廣西打造向海經濟、廣西北部灣城市群互聯互通重要的服務窗口。

從南寧南收費站上高速,一路往南至南間段,是廣西第一條雙向八車道的“高速公路養護管理示范路”。這正是該黨支部提出黨建聯運營,創新黨建工作引領主業發展取得的成果。

黨支部聯合自治區公安廳交警總隊高速公路管理支隊六大隊黨支部、自治區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局第二支隊三大隊黨支部創建“向海藍·警路企聯盟”黨建品牌,被自治區國資委黨委評為“黨建品牌優秀案例”。通過黨建同推、服務同促、安全同抓、暢通同保、資源同享、事務同商,強化思想互動、業務聯動,建立了“警路企”黨建協同機制。

該機制運作以來,三方共計開展了30余次聯建活動,通過常態化開展保安保暢的應急演練及聯動,將所轄路段交通事故處置效率提升了50%,有效維護了北部灣經濟區交通主動脈的安全暢通和公眾的安全出行。

黨支部發揮黨員先鋒隊的作用,帶領志願服務隊、青年突擊隊開展疫情防控相關工作,持續提升高速公路管養品質服務能力。南寧南站收費站黨團青年們落實疫情期間高速公路通行費減免政策,共計為173萬輛客運車輛減免通行費4424萬元。

黨建聯團建,紅色引擎進班組

該運營中心一線職工人數佔比達到78%,黨員隊伍生機活力優勢較為明顯。為了更好地發揮黨建帶團建的優勢,黨支部實行黨員聯系班組工作制度,把運營中心工作劃分為15個聯系責任區,將23名黨員對應分配到一線收費、養護、水電等班組,提升黨員在基層一線中的帶動作用。

2021年10月12日,一名司乘人員家屬向南寧南收費站送來了一面寫著“溫馨服務 助人為樂”的錦旗,感謝收費人員的熱心幫助。

事情發生在10月3日19時許,一名男子帶著一個小男孩匆忙地向南寧南收費站走來,慌張地解釋道:“車子在前面出了事故,能否幫一下我們?”當班收費員聽后立即將兩人帶到休息室,對該男子傷處進行消毒和包扎,還拿來零食和飲料安撫受到驚嚇的小男孩。事后,收費員還幫助該男子聯系了家人,並陪同男子到事故現場配合交警、路政處理事故。

這是黨支部在每個收費站設置黨團示范崗,強化優秀黨團員的責任意識、帶頭意識和服務意識,提升服務社會公眾出行質量的一個縮影。近一年來,運營中心所轄收費站收到司乘人員贈送錦旗表揚信、電話96333客服表揚等60余次,有理投訴率保持為零。

黨支部還成立“青年創新創效工作室”,發揮優秀骨干黨員對青年“傳幫帶”作用,圍繞降本增效、技術改造、安全生產、經營管理、黨建提升等重點工作領域開展創新課題研究,推動黨的人才優勢與企業創新創效相融合。通過黨員帶頭參與項目創新,涌現了26個創新工作項目,其中1個項目獲全國級榮譽,3個項目獲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及自治區國資委黨委獎項。

黨建聯工建,紅色引擎進陣地

高速公路收費站遠離市區,周邊文體娛樂設施有限。為滿足職工學習生活需求,該黨支部打造了總建筑面積為1487平方米的職工之家,滿足視聽、閱讀、交流、書畫、國學、健身、化妝、舞蹈等職工工作生活的需要,以紅色引擎推進工會活動的開展。

設置青年大講堂、多媒體室視聽室,開展“玫瑰書香 芳心向黨”女職工閱讀活動、“堅定信念跟黨走 百折不撓守初心”書記講黨課活動等,以職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打造職工喜愛的學習陣地。開展“三·八”婦女節花趣文化沙龍、國學書畫沙龍等,引導職工傳承國粹、書寫經典,打造職工書畫繪畫業余創作的文化陣地。

職工之家是職工向往的生活陣地。裡面有健身區、共享吧台、形體訓練室、母嬰室、兒童樂園,可以滿足職工及職工家屬全方位的需求。

南寧南站收費員何妍妍:“一下班我們就迫不及待來職工之家,開啟一天忙碌后的放鬆。暑假的時候我還帶小孩來兒童樂園,這裡有家的感覺。”

廣西北部灣投資集團沿海高速公路分公司黨委將繼續以“為公眾出行服務,助北部灣經濟騰飛”為使命,引領各基層黨支部以一流黨建引領一流企業建設,為推動交通強區高質量建設奉獻更多創新成果。(吳杰貴、張翼)

舉行紅色觀影活動。公司供圖
舉行紅色觀影活動。公司供圖
開創集團內部第一堂音樂團課。公司供圖
開創集團內部第一堂音樂團課。公司供圖
獲司乘贈送錦旗。公司供圖
獲司乘贈送錦旗。公司供圖
引導防控應急運輸車輛快速通行,堅決落實各項高速公路減免政策。公司供圖
引導防控應急運輸車輛快速通行,堅決落實各項高速公路減免政策。公司供圖
(責編:陳露露、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