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從山泉溪流間挖掘富民興村之路

——探訪桂平市國家級水產健康養殖和生態養殖示范基地

2022年06月02日09:4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桂平市陸基圓池循環水養殖示范基地。楊一帆攝
桂平市陸基圓池循環水養殖示范基地。楊一帆攝

人民網桂平6月2日電 走進廣西桂平市垌心鄉督的村,四面群山環抱,一陣陣清新的山村氣息扑面而來,村道旁邊溪流潺潺,溪澗橫隔著一道道水壩,溪水從水壩上奔流而下,形成一層層小瀑布,青山、溪流、瀑布與錯落有致的民房相映生輝,構成一幅美麗的鄉村畫卷。

在督的村中村屯,一排排碩大的藍色圓池井然有序地排列在溪流兩旁,場面壯觀,引人注目,圓池裡的魚結群游動,這裡就是桂平市國家級水產健康養殖和生態養殖示范基地——桂平市陸基圓池循環水養殖示范基地。

柔和的陽光洒落在基地上,基地負責人陳輝與工人們正在給池裡的魚投食、供氧、推水,忙得不亦樂乎。“旁邊是溪流水壩,山泉水可以直接注進魚池裡,每個圓池配備有8個供養管,2個推水器,排泄物和食物殘余被不斷推送到集污區,圓池裡的水24小時循環流動,魚在不停地運動,十分活躍。”陳輝說,今年3月開始投放第一批魚苗,共440萬尾,主要是養禾花鯉和鱸魚,禾花鯉4個月就可以養成商品魚出售,一年可以養三批,鱸魚則要養8個月才能出售。一個圓池可養殖8000斤成品魚,按目前的市場價格,預計今年生產成品魚700噸左右,產值約2000萬元,利潤在200萬元左右。

據介紹,該基地由桂平市垌心鄉星輝種養專業合作社籌資、建設和經營,總投資約600萬元,其中爭取財政專項扶持經費200萬元。於2021年開始建設,當年12月建成並驗收通過,共建成陸基圓池200個及供氧、推水、排水、污水處理等系統設施,每個圓池直徑10米、深度2.2米,總佔地面積30多畝。

桂平市農業農村局水產技術人員陳壽福介紹,這是一種新型高效、環保水產養殖模式,它最大的優勢和特點是佔地面積小,產量高,空間利用率大,不受地形地勢影響,一個圓池養的魚相當於2.5畝傳統魚塘的產量﹔節省勞動力,降低養殖成本,這裡200個魚池,隻需要四、五個人就可以管理、護理好﹔同時,採用微濾機+“三池兩壩”養殖尾水處理技術模式,基本實現養殖尾水“零排放”,既能確保魚的產量和質量,又能保護環境,滿足市場對優質魚產品的需求。目前,這種新型養殖模式正在全市推廣。

在距離圓池基地不遠處的一個人工湖裡,拼列著十條“跑道式”魚槽,五、六名村民正在捕魚。據陳輝說:“這也是我們基地的‘跑道式’養魚項目,2015年建成並開始運營。現在捕撈的這條魚道,大概有4萬斤成品魚,價格比普通魚塘養的魚每斤要高3元左右,主要銷往廣西和貴州、重慶等地,產品供不應求,預計今年的產值約在400萬元左右。”

當談及這些項目為當地村民帶來什麼收益時,捕撈工作剛結束的村民黃東壽笑著說:“我是村裡的脫貧戶,2015年用1.5畝土地入股,成為基地的股東,每年可以分到3萬元入股紅利,加上在這裡打工,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一年下來,我的收入有7萬多元,我還種有10多畝葡萄,現在我們家的生活基本不用愁了。”

據了解,在該基地,像黃東壽這樣以土地方式入股成為股東的脫貧戶還有4戶。

陳輝說:“他們出土地,我們出資金和管理,除了年終分紅,他們在基地裡打工,每個月還拿到3000—3500元工資。同時,村裡也注資入股,每年可分得3萬元的村集體經濟收入。項目租用的土地有20%來自村裡的脫貧戶,每畝年租金800元,現在有8名脫貧戶這裡務工,合作社每年支付入股分紅和民工工資約50萬元。”

桂平市垌心鄉地處大瑤山脈,境內溪流密布、山泉常流,垌心河橫貫境內,水資源十分豐富,淡水魚養殖業是垌心鄉的一項傳統養殖業。

俗語說,山為貴,水為財,善用水者得財。近年來,垌心鄉黨委、政府精心經營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充分挖掘、利用好大自然賦予得天獨厚的水資源,注力將境內豐富的水資源轉化為富民興村的強勁動力,大力發展新型水產養殖業。在鞏固傳統養殖業的同時,不斷創新養殖模式,因地制宜,盤活閑置的土地,通過土地流轉,解決項目用地,成功培育、發展了“跑道式”養魚和“陸基圓池”養殖新模式,破解了“找不到魚塘養魚”的難題,實現了“小空間”發展“大產業”。同時,通過黨建+合作社+基地+農戶的形式,帶動農民增收致富,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為該市水產業綠色高質量發展和產業振興提供了樣板。

“好山好水孕育好產業,把‘垌心河’變成‘致富河’,實現富民興村,是垌心鄉黨委、政府的決策和目標。目前,全鄉水產業養殖面積共600多畝,年產值約2000多萬元。”垌心鄉黨委書記黃秋慧說,下一步,在鞏固傳統水產養殖的同時,加大新型高效、綠色環保水產養殖業的發展力度,讓更多的農民、脫貧戶參與其中,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提供產業保障。(王勇、楊一帆)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