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香蕉種植裡走出來的“蕉哥”

——記廣西農業職業技術大學優秀校友葛旭

王功孝
2022年05月26日12:0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八十載薪火相傳鑄輝煌,八十載桃李芬芳譜華章。2022年,廣西農業職業技術大學即將迎來建校80周年校慶。80年來,廣西農業職業技術大學深耕八桂熱土,厚植農業人才,為廣西農業農村現代化培養了一大批優秀人才。在此之際,擬推出優秀校友系列報道,於80位校友故事中,見証廣西農業職業技術大學的發展變遷,敬請關注。

“持之以恆,腳踏實地。”在辦公室裡,葛旭回望畢業23年的歲月中,無論是打工還是創業,這句話像是座右銘般牢記在心頭。

23年的時光中,他與香蕉種植結下不解之緣,從一個初出茅廬的毛頭小子,成長為洞悉市場的業務能手,再到后來自主創業將個人事業推向高峰。

勤奮實踐 打下堅實專業基礎

1995年,葛旭以全校第四名的成績進入廣西農業職業技術大學(當時為廣西農業學校)農業推廣95-2班就讀。年輕的葛旭進入校園后,便感受到了學校裡高度自由的氛圍。在這種氛圍的熏陶下,葛旭開始自由發揮施展拳腳。

那會,學校課堂更注重實踐,一個班裡大約有兩畝地左右用於實踐教學。后來,學生們發現還剩下一些荒地,於是葛旭帶領班上的同學利用閑暇時間一起開荒,種上胡蘿卜、豆角等農作物。這樣一來,既可以鍛煉所學專業知識,還可以將產出農產品拿去銷售增加班費。

“當時每天早上我們班裡4個同學騎著借來自行車,把種出來的胡蘿卜、豆角拉到菜市去賣。”回憶起當時場景,葛旭覺得那會班上的同學個個能吃苦,踏實又肯干。

葛旭查看香蕉產品。受訪者供圖

開荒、種植、銷售農產品......校園裡的這些實踐經歷,為葛旭后來的發展打下了基礎。除了實踐,葛旭在學好專業知識外,還積極向黨靠攏。進入校園頭兩年,葛旭一直擔任班裡的團支書,進入第二個學期時成為了系裡的團總支部書記,再到畢業時成為了那一屆中僅有的4名正式黨員中的一員。

吃苦好學 全面培養專業技能

畢業后走進社會,葛旭先是進入南寧大熱門香蕉種植場任職。這份工作的地點是在一處山裡,用葛旭的話說,7公裡范圍內人都沒有。不僅如此,進出山裡的路,還十分不好走,其中的一段泥巴路最難通行。

工作環境艱苦惡劣,卻沒有讓葛旭心生退怯,相反他抱著“隻想鍛煉自己,提升自己”的心態開始全方位培養自己的各類技能。

工人安排、組織管理、學習開車,葛旭的第一份工作豐富而充實。“沒有工人卸貨,我們三四個人就直接上去卸貨,這些本不屬於我們的工作職責范圍,但我們二話沒說就干了,沒有想過什麼酬勞、加班費之類的。”葛旭說,那時給公司的第一印象就是積極主動。

葛旭(右二排十二)與留學生在實踐基地合影留念。受訪者供圖

2000年8月,葛旭進入廣西農科院組培苗公司,開始銷售香蕉種苗。上班第二天就到玉林市陸川縣出差,為客戶提供技術指導並幫助解決其他難題。

到達現場后,客戶反饋種苗裝杯時間慢、成本高,葛旭便開始觀察工人裝杯過程。經過一番觀察后,葛旭發現是工人的裝杯手法有問題才導致耗時過長。隨后,葛旭親自上手演練,手把手教后,工人的裝杯效率一下子就提了上來。

按照葛旭的方法,客戶的裝杯時間縮短了,成本也降低了不少。“客戶培育30萬苗,按這個方法就節省了1萬多塊錢的成本。”葛旭說。因此,葛旭獲得了客戶的高度認可,回來后領導就給漲了工資。過硬的育苗技術和真誠服務客戶的理念讓葛旭在未來的香蕉苗銷售中脫穎而出,成為市場部的副經理並負責雲南省的業務,經過3-4年的拼搏,他把公司的香蕉苗市場份額從不足20%提升到85%以上,連續3年蟬連銷量冠軍。

堅守初心 迎來香蕉事業的“春天”

2005年,葛旭開始第一次商業試水,在西雙版納成立了景洪市力天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憑借對種苗行業的了解和把握,三個月的時間,盈利近60萬。

不久后,葛旭開始嘗試香蕉全產業鏈配套農資產品供應,向客戶提供全程生產所需要的種苗、肥料、農藥、灌溉設備等。從推廣種苗到銷售農資產品,葛旭的公司銷售額連續三年翻番,2008年公司的年營收超過3千萬元。

2008年是葛旭個人事業發展的一個轉折點。那時,葛旭想著要不要把事業搬回家鄉廣西。“當時糾結於南寧還是西雙版納,后來還是選擇了家鄉。”葛旭說。

葛旭出席第三屆中國—東盟農業職業教育交流會,並做交流發言。受訪者供圖

回到南寧后,葛旭注冊了南寧力天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經營香蕉種植、銷售農藥化肥及灌溉設備,並先后創建了多個香蕉農場,2014年在廣西的香蕉農場達到8500畝。

2015-2017年廣西香蕉行業進入低谷期,廣西香蕉種植面積從180萬畝銳減至40萬畝,僅有10%的經營者生存。而葛旭一直堅守著自己的初心,憑借著農場運營技術革新、管理優化、成本控制,公司的農場面積一直維持不變。經過三年的堅守,公司終於在2018年迎來了香蕉行業的復蘇,葛旭一年掙回了三年的錢,打出了一個漂亮的翻身仗。

葛旭(左一)向母校捐款。受訪者供圖

2019年,葛旭重組成立廣西南寧昇華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為下一步的戰略調整做准備。截至2022年,葛旭的公司在廣西、老撾擁有自營農場7500畝,實現年營收近億元人民幣,現有中外雇員80多人,公司的農場每年可提供超過1000個就業崗位。

現在,葛旭把公司的運營中心落在了母校裡,碰到學弟學妹,葛旭常常鼓舞他們:“農業離不開實踐,學校有的一定要會,學校提供不了的,要主動找機會學習。”

(責編:王功孝、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