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鐘山:“縣管校聘”激活教改“一池春水”

2022年05月27日16:1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鐘山縣實驗小學選手參加廣西首屆數學科技文化節“24點”項目決賽。鐘山縣實驗小學供圖

“今年5月12日,我校組織參加了廣西首屆數學科技文化節項目決賽,本次參加決賽的65名選手,是從去年參加初賽的200多名學生中選拔出來的,比賽項目包括心算‘24點’、破解華容道、智解九連環、巧拼魯班鎖、快速還原魔方等。”5月24日,談及“縣管校聘”給學校帶來的新變化,賀州市鐘山縣實驗小學校長鐘昌情總有一個個滔滔不絕的話題。

在“縣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中,鐘山縣通過加強競聘上崗校長(副校長)和教師履職的考核管理、實行城區學校和鄉村學校教師“雙向流動”等舉措,不斷優化師資隊伍建設,激活了“縣管校聘”管理改革“一池春水”。

鐘山縣第二中學教師指導學生學習扎染工藝。廖超文攝

在鐘山縣實驗小學,“當最美老師、做最美少年、創最美校園”已成為全校師生的美好願望和奮斗目標。目前,該校領導換崗率達90%以上,校長、副校長換崗率達100%,平均年齡35歲左右的新班子充滿激情與活力。在教育教學工作中,該校創新開展教研團隊建設工作,主動承辦全縣小學語文科集體備課現場觀摩活動和各類教研活動。落實“雙減”背景下新課程改革,舉辦教師教學技能大賽,促進教師相互交流學習,讓高效課堂成為提高教學質量的助推器。爭創學校科技品牌,“科技創新社團”“機器人社團”“創意編程社團”“航模社團”“3D打印社團”等特色課程深受學生喜愛。在首屆賀州市科技運動會上,該校五個參賽項目全部獲獎,其中“紙橋承重”榮獲小學組第一名。在課后延時服務工作中,該校提供了體育運動類、書畫類、文藝類、智慧提升類、作業輔導類等五大類共計12項校內課后服務,拓展了學生的視野和知識面。

鐘山縣第二中學學生在設計制作黑板報進行防溺水宣傳。廖超文攝

“以前競爭意識不強,現在大家從被動接受工作到主動申請工作,不僅要能干,而且要干好,‘縣管校聘’讓大家更有拼勁。”鐘山縣實驗小學教師賴麗華說。

在鐘山縣第二中學,美術教師正在指導學生學習扎染工藝。目前,該縣將扎染、蠟染、瑤族打油茶技藝、桂劇、瑤族羊角長鼓舞等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引進中小學校園,傳承中國傳統文化,培養學生的工匠精神和藝術創作能力。

鐘山縣名師工作室“送教下鄉”。鐘山縣教科局供圖

為發揮優秀教師的示范引領作用,解決鄉村學校學科基礎薄弱等問題,鐘山縣教科局成立了11個名師工作室,由110名成員和主持人組成的“送教下鄉”隊伍,累計安排“送教下鄉”教研課、講座134節次,受益教師達3000多人次,實現了全縣所有鄉鎮全送教,學前、小學、初中、高中、中職教育全覆蓋。

“我縣自2021年7月啟動中小學教師‘縣管校聘’管理改革以來,強化落實組織領導、宣傳引導、經費保障、責任落實、監督管理‘五到位’舉措,全縣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學校所有應參加競聘的人員全部參加了競聘。全縣共設置崗位3307個,其中校內競聘上崗2344人,直聘上崗785人,跨校競聘上崗178人。通過競聘上崗,實現了‘人崗相適’的目標,全縣教育教學呈現出‘比學趕超’的新氣象。”鐘山縣教科局局長鐘凱兵說。(廖超文、盆貴琴)

(責編:劉佳、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