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謝勝:傳承創活力 律動中專研

2022年05月31日07:3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5月31日電 近日,廣西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科研成果“‘四象脾土和五臟’治未病模式的構建與應用”榮獲廣西科技界的最高獎項——廣西科技進步獎一等獎。此次獲獎,廣西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實現了作為第一完成單位首次獲得廣西科技進步一等獎的歷史性突破。

廣西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長謝勝作為獲獎代表領獎。廣西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供圖

獲獎后,成果第一完成人廣西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長謝勝教授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該成果創新“四象脾土和五臟”治未病理論,是當今較為系統地傳承醫聖張仲景“四季脾旺,不受邪”的治未病思想﹔基於該理論形成的“五行藏象中醫外治療法”,實現了外治療法的規范與“靶向”治療﹔創新構建中醫4P健康管理模式,實現了群體化及個體化防治﹔研發的涵蓋經方膏方、藥膳藥茶藥酒等治未病制劑系列產品,用於重大疫病、疑難、慢病、內傷雜病等人群的防治,成效顯著。

謝勝表示,該成果為國內外首創,在理論完善、應用創新、技術應用等三大方面實現了重要進展,構建了集預測、預防、干預於一體的科學有效、可復制、可落地的“四象脾土和五臟”治未病模式體系,在實踐應用中取得了顯著的社會效益,有效助推治未病健康工程落地,得到了行業專家的普遍認可。

從探路先行到示范引領,謝勝教授帶領團隊扎根西南,深耕治未病理論與模式實踐二十余載,將廣西的中醫治未病事業建設成為國內的行業標杆。榮譽的背后,既是對項目團隊取得成績的褒獎,更是對他們潛心鑽研、勇於創新的充分肯定。談及獲獎感受時,謝勝說:“站在新起點上,我們將堅持踐行‘傳承創活力,律動中專研’的箴言,在傳承創新中醫藥的道路上實現更多從'0'到'1'的關鍵跨越。”

謝勝教授(左3)為患者診病。廣西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供圖

據悉,該項目團隊主持及參與制定中醫方案、專家共識、診療指南等18項,獲國家及省部級項目11項,獲專利4項,出版專著、教材共6部,發表論文139篇(SCI收錄15篇)。成果“‘四象脾土和五臟’治未病模式的構建與應用”是項目團隊多年的理論研究、臨床研究與推廣應用,形成的重大研究成果,實現了規模化推廣應用,為行業中醫治未病實踐提供了科學的范式。

下一步,該項目團隊將以解決中醫藥重大臨床問題和科學問題為抓手,充分發揮中醫藥在治未病中的主導作用,讓體現中醫治未病理念的健康工作和生活方式進駐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助力中醫藥高質量發展,為建設健康廣西、壯美廣西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王功孝、廖怡津)

(責編:王功孝、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