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三十載護理之路 患者認可是她前進的動力

——記2022年中華護理學會“杰出護理工作者”黃沂

2022年05月30日11:1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一頂燕帽,一身白衣,一顆仁心,擇一事,終一生。

三十載辛勤耕耘,從一名普通護士成長為醫院護理部主任、中醫護理學科帶頭人、碩士研究生導師,每一次進步都是她對護理事業的執著與堅守﹔三十載孜孜追求,積極開展科學研究,編寫著作和教材,先后獲得多項科技獎項,2022年獲得中華護理學會“杰出護理工作者”,每一項成就都凝聚了她的智慧和汗水。

她,就是廣西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護理部主任——黃沂。

一路上,黃沂始終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為切切實實解決病人的問題而努力。正如南丁格爾誓言裡那句擲地有聲的承諾——“終身純潔,忠貞職守,務謀病者之福利”。

圖為黃沂。廣西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供圖

白衣天使:以專業與溫暖服務每一位病患

1992年夏天,黃沂成為廣西中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神經消化內科的一名護士。回憶最初的自己,她坦言彼時內心尚未萌發遠大的理想,不過是遵循家中長輩的期盼,謀求一份穩定的工作而已。

此后,黃沂又經歷了與時間賽跑的急診科、“與死神較量”的重症監護室、危重患者較多的心血管呼吸內科。每一次緊急呼叫、黃金救援,每一位前輩的言傳身教,讓如同幼苗的她在沃土中茁壯成長。她感激地說:“帶班老師、科室護士長教會了我什麼是效率和品質、善良和包容、敬業和奉獻。”

黃沂曾搶救過一位心梗的患者,當時對方病情非常嚴重,兩次心跳停止,因為搶救及時都復蘇成功了。沒想到的是,兩年后的某一天,她在街頭聽到有人興奮地喊她——“護士長”,轉頭一看是一張熟悉的面龐,這人竟是已然痊愈了的患者。

這場偶遇讓黃沂內心的欣喜難以言表:“一是為患者的康復感到高興,二是為我們的救治能力感到自豪。”她深切明白,得到患者的認可、被患者記住的能量會成為自己前進的源動力。

對護理部副主任蘇宇虹而言,黃沂是她的良師益友。2007年秋,她輪轉到最忙的科室——心血管呼吸內科,隨后又到了急診科。“當時黃沂是一名專業技術精湛,業務能力強,對待工作一絲不苟的護士長。”蘇宇虹回憶起急診的日夜,面對多個重大公共衛生突發事件,是黃沂沖鋒在前,與他們並肩作戰,這也成為蘇宇虹建立職業歸屬感和成就感的起點。

黃沂(左二)到科室指導護理工作。廣西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供圖

2018年,黃沂正式擔任廣西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護理部主任、護理教研室主任,她又把這份與病人建立溫暖連接的職業理念傳遞給整個護理團隊。注重患者的就醫體驗,是一家醫院提高軟實力的關鍵所在。作為護理團隊的領頭人,黃沂深耕護理內涵,實施“三心護理”溫潤患者心脾、“感動護理”強化護士主動服務意識。

“三心”即仁心、慧心、誠心,源自於“仁和精誠”的中醫藥文化核心價值。“醫者仁心是基礎,解決問題需要的是智慧,而以誠待人是與患者的相處之道。”黃沂認為,在服務上,通過一聲問候語、一把愛心椅、一杯暖心茶 ,護理人員應當給予患者家的溫暖。

“感動護理”則以“始於滿意,基於專業,終於感動”為准則,各項服務措施既結合中醫特色文化,更體現了專科護理的內涵。元宵包湯圓、端午做香囊、中秋扎燈籠、重陽節敬老等活動,讓患者感受到濃濃的關愛。“常能聽到‘這姑娘像我的孩子、孫女’的夸贊,這帶給我們的是被肯定、被需要的感覺。”黃沂說。

最美逆行者:聞令而動阻擊疫情 筑牢安全屏障

在疫情大考前,護理團隊聞令而動,迸發出強大的凝聚力和戰斗力,這讓黃沂引以為傲。

2020年初,在醫院黨委發出馳援湖北的號召時,黃沂第一時間遞交了“請戰書”。接近30年的職業生涯告訴她,這是義不容辭的使命。然而,在當時的情況下,堅守廣西大本營,守好本土第一道關卡,更是身為護理部主任必須肩負的重任。送別奔赴湖北抗疫前線的護理人員后,黃沂帶領團隊及時制定各項制度、流程,不斷完善各崗位職責,合理調配人力確保防疫工作有序開展。

在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黃沂團隊把“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各項措施落實落細,筑牢疫情防控的屏障﹔形成快速反應的調集機制,組建大規模核酸護理採樣隊,編寫《大規模核酸採樣工作方案》《核酸採樣手冊》等。

“面對各類緊急的疫情防控任務,我們不斷制定和完善緊急調配預案,包括人力和物資調配、工作流程和內容等。每一次,大家都及時回應、分工有序、全力協作,很好地完成了任務。”黃沂動容地說。

2022年大年初五晚上10點,黃沂再一次接到上級通知:立即組建200人的核酸採樣隊支援百色並連夜出發。不到兩小時,一支精干的護理隊伍迅速集結、待命出發。

凌晨4點,南寧的冬夜寒風冷雨,護士們從四面八方趕到集合地,一個個拖著行李箱在雨中奔走的身影如同匯聚而來的暖流。看著一個個熟悉的身影,黃沂的內心炙熱滾燙,眼底泛起淚光,“所有人奔赴同一個目標,為了相同的使命,那一刻我感受到一種向上的希望和磅礡的力量。”

這種希望來自職業、來自責任,更來自未知回報便已舍身投入的純粹。疫情之下,外出支援的護理隊伍組建了多次,從湖北到上海,從東興到百色,啟程的航班和大巴裡裝滿了白衣天使的赤子之心。黃沂常問:“有什麼困難嗎?我來想辦法解決。”可是得到回復大多都是“我們很好,請放心”。

李依垚是仙葫院區急診科的一名護士,也是援滬醫療團隊的一員。“出發時,黃沂主任站在停機坪隨著飛機滑行的方向一路目送我們,那是一種像媽媽一樣的愛,像家人一樣的依靠。”她說。

每每駐足送別,黃沂都在思考:“他們給予我的實在太多,而我還能為他們做些什麼呢?”隻有更加努力地帶好團隊,才不會辜負他們的付出。

學科帶頭人:與時俱進求創新 抓穩機遇謀發展

在護理部干事蔣菲菲眼裡,黃沂具有改革創新意識,在重大問題上立場堅定。作風硬朗,要求嚴格,善於抓大事,謀長遠,尤其在學科專科發展、人才培養等方面成效顯著。

“醫院真正的硬實力肯定是診療效果。所謂三分治療、七分護理,病人下了手術台,觀察管道、傷口、生命體征等等情況,都是護士該做的事情。”黃沂介紹,護理工作的早期階段依賴經驗分析,而現在應用各類系統工具能使管理更加科學精准。

為了提高護理質量管理的時效性和准確性,護理團隊創新護理管理模式,從終末質量控制到過程質量控制,從經驗分析到運用5W1H、FMEA、PDCA等各類工具科學評價,借助不斷優化的智慧醫療系統,實現了壓瘡、跌倒、血栓等護理風險的評估、預警、上報和監控,以及不良事件報告系統數據的集成、提取和線下護理質量的督導和追蹤。

黃沂(左二)在病區查看病人情況。廣西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供圖

黃沂格外重視人才隊伍培養,強調“術有專項、業有專攻”,組建醫院護理人才庫,啟動人才培養“135”工程補齊短板。近三年有在讀博士2人,考取全日制碩士研究生並入學在讀15人,人才梯隊形成了“從0到1”的突破和“從1到N”的拓展。

在黃沂的引領下,護理團隊積極進行科學研究和護理技術革新,榮獲多項科學技術獎。2021年,黃沂申報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獲批立項,實現了醫院護理學科“零”的突破。

“社會和科學一直在發展進步,隻有不斷學習,與時俱進,掌握最新的學科知識,我們才能更好地服務患者。”黃沂表示,一直以來,醫院都非常支持護士外出進修、參加培訓和學術交流,每年外送學習的護士人數居廣西同級醫療機構前列。

2022年5月12日上午,中醫護理門診在仙葫院區正式開診,由具有深厚中醫護理專業知識技能和豐富臨床經驗的中醫專科護士坐診,以開展中醫特色護理技術治療為主。這也是護理專科人才培養的成果之一,更是醫院中醫護理發展道路中的一大跨步,對弘揚中醫護理特色,推廣中醫護理技術,提升醫院中醫特色服務水平具有裡程碑意義。

護理部成員合影。廣西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供圖

黃沂心懷感激:“一路走來,我得到了太多成長的機會。所有成績的取得都源自於團隊的力量,各級領導的鼓勵和支持,科室同事們的高效履職,全院護理人員的攜手齊心。”

立足於新機遇、新格局,根植於前輩師長辛勤耕耘的廣中醫沃土,黃沂將以保障人民群眾健康安全為己任,帶領團隊在學科建設、專科發展、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技術創新、標准化體系構建等方面快馬加鞭,抓牢機遇乘勢而上。

同時,積極探索中醫護理學科在新形勢下的發展思路和措施,建立健全學科發展管理體系和創新機制,進一步構建人才的培養、實踐模式,形成重點專科明確的發展定位和研究方向,不斷推動護理學科的可持續性發展,為人民群眾提供高效、優質的中醫特色的護理服務,成為百姓健康的守護者,為健康中國、全民健康貢獻力量。(覃心 陸彬彬 黃夢瑤) 

(責編:覃心、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