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岑溪市水汶鎮有序推進茶園核心示范區項目建設

2021年10月13日15:2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老黃,你家林地共42畝,現計劃統一打包租出去發展茶產業,你是否同意?”岑溪市水汶鎮雲會村支書陳桂泉對年近八十的村民黃超奇說道。

“同意同意,我年紀大了,也顧不上這些林地了,發展規模特色產業,促進鄉村振興,我也從中獲得收益,一舉多得啊!”黃超奇欣然簽訂了林地租賃意向書。

項目租賃林地簽約儀式。水汶鎮政府供圖

這是水汶鎮推進雲會村茶園核心示范區項目山林租地工作的縮影。自9月上旬山林租地工作啟動以來,水汶鎮黨委、政府迅速組織召開黨員大會和村民動員會議,組織鎮村組干部分5個工作組深入村組、農戶開展茶產業發展宣傳,在9月10日前共簽訂了61戶3936畝租期30年的林地租地意向書。10月11日,岑溪市華鼎集團與雲會村及水汶企業站簽訂租賃林地合同約5000畝,邁出茶園開園種植的堅實第一步,為水汶鎮鄉村振興產業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雲會村地處水汶鎮西北部,與廣東省羅定市加益鎮接壤,距離鎮區約11.2公裡,全村人口900多人,外出人員約佔九成,在村生活的主要是老人和小孩,大部分林地長期“撂荒”。

今年9月初,雲會村被確定為岑溪市4個茶園核心示范區種植示范基地之一,將由企業統一開發林地種植六堡茶5000畝。

“別看我們地少山多,但是我們地勢較高、氣溫較低、雲霧繚繞,上世紀60年代,當時的村民就在村裡的山上種植茶樹,至今仍有不少的老茶樹根,具備六堡茶種植的條件。”陳桂泉說。

據了解,目前水汶鎮雲會村核心茶園示范區項目建設正在有序推進中。示范區項目建成后,除了種植5000畝六堡茶樹外,還規劃建設六堡茶加工廠,對茶葉進行深加工、精包裝,增加茶葉附加值,延伸茶產業鏈。同時,水汶鎮發揮毗鄰廣東的地理位置優勢,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景點共建、資源互補、成果共享方面加強粵桂合作,將核心茶園打造成集茶旅、康養於一體的生態產業。(李瑞江 譚潔) 

(責編:陳麗冰、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