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原創話劇《少年黃大年》在南寧傾情上演

2021年10月11日16:3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10月11日電(王勇)由廣西藝術學院影視與傳媒學院、黃大年母校廣西貴港市港北區高級中學聯合打造的原創話劇《少年黃大年》,於10月10日、11日晚,在廣西藝術學院南湖校區會演中心傾情上演。

話劇演出現場。人民網 王勇攝

本劇以黃大年1973年進入附城高中(現為貴港市港北高中)為故事起點,講述了高中時期的黃大年與老師、同學們的深厚感情,以及他的父母對他心中地質夢的啟迪。在黃大年的成長過程中,對自己嚴以律己,對學習認真刻苦,對科學精益求精、刨根問底,對勞動勤勤懇懇、腳踏實地。

高中畢業后,黃大年如願成為了一名地質工作者,地質隊的生活雖然艱苦,但再苦再累,再難再險也從未退縮。黃大年用自己的方式書寫了一段青春之歌。本劇通過藝術的創作,強化人物真實情感歷程,展現了少年黃大年的青春與理想,實現紀實性與藝術性的統一,並給觀眾帶來思想上的共鳴與思考。

據了解,廣西藝術學院影視與傳媒學院自今年3月與黃大年母校貴港市港北高中協手合作以來,原創話劇《少年黃大年》從劇本的創作到劇目完整地呈現於舞台,創作團隊日以繼夜,精益求精,不斷打磨,保証作品以高水准呈現在觀眾面前。該劇以青少年為受眾主體,填補了國內此類題材話劇的空白,學院不斷探索“話劇+”模式多元化發展與傳播,實現話劇與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增強學生愛國強國信念,實現話劇與學風建設相結合,學生德育智育並舉,開啟了“高校+地方高中”校校聯合、協同育人新模式,充分發揮高校服務地方文化建設的職能,該劇入選中國科學技術協會2021年度學風建設資助計劃項目。

話劇演出現場。人民網 王勇攝

出生於廣西南寧的黃大年在少年時代就對知識的海洋如飢似渴,經常挑燈夜戰。大學畢業時,他曾在同學的留言簿上寫下了那句簡短有力卻成為他一生追求的話:“振興中華,乃我輩之責!”二十年過去了,1996年,黃大年以排名第一的成績獲得英國利茲大學地球物理學博士學位,成為一名科學家。2010年,黃大年在聽到祖國的召喚之后,毅然辭職,並和妻子在最短的時間之內,便宜賣掉了別墅和診所,辦好回國手續,堅定地踏上了回國的航班。回國的七年間,他帶領400多名科學家創造了多項“中國第一”,為我國“巡天探地潛海”填補了多項技術空白,首次推動我國快速移動平台探測技術裝備研發,突破國外技術封鎖,被譽為新時代海歸科技報國的楷模。2017年1月8日,黃大年因病去世,科學的星空中,一顆璀璨的明星悄然隕落。感動中國給黃大年同志的頒獎辭中曾說:“他在七年中爭分奪秒,透支自己也要讓人生發光,地質宮五樓的燈源自前輩的薪傳,永不熄滅。”

(責編:王勇、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