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一把手學黨史 辦實事”雲訪談

專訪:羅城仫佬族自治縣縣委書記張聯鬆

相關視頻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發布時間:2021年10月08日17:26  0條新聞

雲訪談內實錄:

主持人: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各位網友大家好,您正在關注到的是廣西“一把手學黨史 辦實事”雲訪談,我是人民網主持人郭振乾。今天的線上訪談嘉賓是羅城仫佬族自治縣縣委書記張聯鬆,請他來談一談羅城縣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經驗做法。

張聯鬆:各位網友,大家好!我是羅城仫佬族自治縣縣委書記張聯鬆。羅城位於廣西西北部,總人口39萬,其中仫佬族人口有13.7萬人,佔全縣總人口的35%,是全國唯一的仫佬族自治縣,羅城毛葡萄獲得國家農業部授予的“農產品地理標志”登記証書,羅城被譽為“中國野生毛葡萄之鄉”。羅城歷史悠久,民族風情濃郁,素來有山頭尖、筷頭尖、筆頭尖的“三尖”美譽。這裡是“一代廉吏”於成龍的初仕之地,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之一李德山和新四軍高級將領韋一平(烈士)的故鄉,紅七軍曾經兩次路過羅城,有紅七軍四把佛子坳戰役遺址,紅色資源豐富。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縣立足民族自治縣、革命老區、國家振興鄉村重點幫扶縣的實際,積極謀劃,突出“學思踐悟”。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羅城通過領導帶學、黨員互學、個人自學的方式,確保廣大黨員在學習中做到真學真懂。縣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帶頭學習,目前已集中學習研討6次。各基層黨組織通過各種學習、各有特色的方式開展黨員互相學習、共同提高。全縣每個黨員人手一套黨史學習教育指定書目,同時各自通過各種方式擴大學習的渠道和來源。我們還邀請自治區、河池市宣講團成員作黨史學習專題宣講3場次,我們縣結合民族自治縣的實際,組建了縣級多民族宣講團分赴鄉鎮、學校、社區等基層一線開展宣講活動,組織少數民族宣講團深入少數民族地區利用民族語言開展宣講活動,讓廣大黨員從黨的百年歷史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針對本地群眾愛唱山歌、愛聽山歌的實際,我們還組織山歌愛好者舉行“學黨史、感黨恩、跟黨走”山歌演唱會,利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山歌宣傳黨史知識,讓群眾聽得懂、聽得明白、聽得開心,切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入黨員、群眾生產生活之中。此外,我們還充分利用本地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各級黨組織通過主題黨日、情景黨課等各種形式,赴紅七軍四把佛子坳戰斗遺址、韋一平故居、李德山烈士紀念台等紅色教育基地,開展“重走紅軍路”“凝心聚力學黨史、民族團結共繁榮”等主題黨日活動,讓廣大黨員干部感悟革命先輩的光輝事跡,感悟黨的百年艱難奮斗史,在學思踐悟中汲取奮進力量。

主持人: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中,羅城有哪些經驗做法與成效?

張聯鬆:一是從群眾“急難愁盼”事著眼。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上下功夫,實施涉及社保、健康、教育、水利、安居包括司法救助等惠民項目11類32個重點項目,項目總投資達8.56億元。全縣廣大黨員干部深入田間地頭和農家院落,積極協調解決存在的各種問題,組織群眾開展產業發展、城鄉環境整治、勞務輸出、疫情防控等工作,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糾紛,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有效性。據不完全統計,全縣累計辦理民生實事2000多件次,直接服務對象超過2.61萬余人。

二是在惠民重點項目上發力。統籌推進自治區、市、縣級層面重大項目建設,累計完成年度投資7.96億元,包括我們指尖坊黃金珠寶加工綜合項目、特殊教育學校、高標准農田建設等10個重大項目順利開工建設,喬善至納翁二級公路、仫佬大道等交通項目加快推進。通過項目建設,我們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積極轉化為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強大動能,使黨史學習教育與全縣中心工作、重大工作互促互進。

主持人:請您談談如何利用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推動羅城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張聯鬆: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羅城領導班子換屆年,縣委、縣人民政府新一屆領導班子將進一步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前進力量,下一步我們團結和帶領全縣各族人民,緊緊抓住作為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和2024年自治縣成立40周年的良好機遇,充分利用好少數民族自治地區及鄉村振興等政策紅利,立足資源稟賦、發展條件、比較優勢等實際,找准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的切入點和發力點,進一步加大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結構調整力度,推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凝心聚力建設好崇尚文化、重視教育的民族自治縣,建設好特色集聚、融合發展的產業振興示范區,建設好宜居宜業、服務河池柳州的現代衛星城,爭創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在羅城這片熱土上譜寫新篇章,展現新作為,用真正的高質量發展和群眾的口碑來檢驗黨史學習教育的成色。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您今天接受我們的雲訪談,同時也感謝各位網友的關注,謝謝大家。

(責編:譚江波、黃昱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