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火車司機趙西林圓滿跑完了人生中最后的鐵路裡程

2021年10月08日16:4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趙西林正在執行任務。南寧機務段供圖

“趙師傅,過完國慶節后您能來勞人科簽個字嗎?”

不久前,趙西林接到段勞人科的電話,囑咐其早日辦理退休手續。當晚,趙西林一夜沒睡好,過往的一幕幕一遍遍地在腦海裡回放。三十多年的行車生涯,想來不過是一晃即逝。

趙西林是南寧機務段的一名內燃機車司機,主要負責值乘憑祥至越南跨境列車的牽引任務,今年中秋、國慶假期,本來可以在家陪伴家人的他,卻選擇來到憑祥,與同事們一起堅守在崗位上。“准備退休了,想多摸一會閘把,多看一會車窗前延綿不絕的鐵道線……”趙西林笑著說。

今年國慶節后,趙西林即將離開他喜愛的火車司機崗位,想到自己開火車的日子已是過一天,少一天,最后在崗位上的日子裡,他越發珍惜起這段時光。

10月1日,是趙西林在崗位上的最后一天,當天,他與同事覃修幸計劃有兩趟過境列車的值乘計劃。7時40分左右,兩人攀上機車進行整備作業,看著被磨得锃亮的閘把,站場前方一馬平川的鐵路線,趙西林對覃修幸說:“最后一天了,讓我來吧!”覃修幸回道:“趙師傅,前面一趟車我來吧,您多教教我,最后一趟車再交給您開。”趙西林笑了笑,同意了覃修幸的安排。

“國境列車責任重大,操縱要點較多,雨天行車要格外小心……”當天,趙西林坐在伙計身旁,一邊互控,一邊傳授行車經驗,在他的指導下,覃修幸馳騁過境,笑容滿面。覃修幸的滿面容光,也深深刻在趙西林心裡,不禁百感交集。

一天的時間轉瞬即逝,19時40分,當日最后一趟過境列車24511次從憑祥站緩緩駛出,趙西林終於坐在久違的司機駕駛座上,他手握閘把,眼睛始終盯著線路前方,神情和動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認真,更專注。

“進站信號,雙黃燈,側線停車。”趙西林大聲呼喚,覃修幸全力配合,機班兩人似乎有著心靈感應一般,一股心暖、心酸的感覺瞬間涌上趙西林心頭。

21時45分,趙西林值乘24512次列車回到憑祥站,在站裡,他再次看了看與自己奮戰多年的“老搭檔”,神情中滿是不舍。

“趙師傅,舍不得嗎?”覃修幸打趣道。

“還好……”趙西林聲音有些哽咽,頓了頓說:“有些不舍,但已經沒關系了……”說罷,趙西林翻了翻背包,取出自己收藏多年的行車“秘籍”,一並交給了覃修幸。覃修幸接過精心過塑過的行車資料,感動不已,心底更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責任與使命。

秋日漸深,昏黃的夜路下,趙西林拖著拖箱,步履堅定。他人生中最后的鐵路裡程,就此圓滿跑完。(黃日蘇 趙彥超)

(責編:王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