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夫妻同心守國門 防疫一線好搭檔

2021年10月13日08:2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廣西龍邦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的民警劉華政,和妻子盧愉琳相守相助,同心扎根國門一線,演繹了一曲守邊愛國、甘於奉獻的動人故事。

疫情發生以來,夫妻倆響應號召,積極投入一線封控工作,成為奮斗在國門“外防輸入”防疫一線的“好搭檔”。

劉華政夫婦一起描紅界碑。蒙正歡攝

篤定尋夫 同心扎根國門

劉華政是原龍邦邊防檢查站戰士,2019年隨部隊轉改為龍邦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三隊的民警。常年駐守在邊境一線,對於其中的苦和累,劉華政甘之如飴,唯有與家人聚少離多的遺憾,讓他內心時常愧疚不已。

他與盧愉琳都是廣西北海人,兩人青梅竹馬,感情甚篤。盧愉琳早就認定劉華政是自己的“真命天子”,多次催促辦理結婚登記。劉華政卻覺得,自己長期在百色邊境一線執勤,聚少離多,結婚后會讓盧愉琳過著兩地分居的生活,不舍得讓她跟著自己受苦,打算結束這段感情。

得知劉華政的心思后,盧愉琳不顧家人的“忠告”,2017年孤身一人從北海老家乘坐班車來到靖西,再從靖西市區轉乘班車到邊陲小鎮龍邦鎮,在龍邦口岸找到了劉華政,對他說:“愛你就要支持你,你不回去娶我,我就來嫁給你!”這讓劉華政非常感動,最終他們喜結連理。

2018年,改革在即,劉華政面臨著去與留的兩難選擇——無法割舍對移民管理新事業的熱愛,又顧念著遠在北海的年邁父母和妻子。

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為消除丈夫的顧慮,盧愉琳舍棄城市優越的生活環境,毅然來到邊遠艱苦的邊境地區。經過努力爭取,她應聘成為於丈夫同一單位的一名輔警,與丈夫共同守護邊關。

在盧愉琳的支持和鼓勵下,劉華政也順利通過轉改考核,由士官成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

劉華政夫婦一起進行執勤巡邏。蒙正歡攝

相互扶持 共同分擔苦與樂

因忙於工作任務,劉華政常常無法照顧家庭,家庭重任幾乎都落在妻子一個人的身上。

特別是2020年初,不滿1歲的女兒隨隊生活,而面對疫情劉華政需堅守在口岸執勤,全是妻子在照顧孩子。與此同時,劉華政母親在老家因患重病住院。

盧愉琳沒有抱怨,隻身帶著孩子回到老家照顧住院的老人,一邊帶孩子,一邊照顧婆婆,用柔弱的雙肩撐起這個聚少離多的家,默默地支持丈夫的戍邊工作。

“誰家都會碰到一些急事,他是個很有責任心的人,但他的工作是第一位的,我應該給他更多的支持。”生病的老人和不滿1歲的小孩都需要盧愉琳一個人照料,其艱辛可想而知,但是她無怨無悔。

盧愉琳還經常告誡自己,不能因為家庭瑣事影響劉華政的工作,要用自己的勤勞解除劉華政的后顧之憂。她開玩笑地說:“以前,我可以說是什麼家務都不會做,他顧不上家庭,我就自己學著去做。如今,燒菜做飯、換水龍頭、通下水道,家務事我樣樣拿手。”

妻子的樂觀和理解讓劉華政非常欣慰,也心懷愧疚。因此,他主動調節好家庭氛圍,利用輪休的時間照顧家庭,讓妻子“放假”。

正是有這樣的相互扶持,這個小家和睦有愛,充滿陽光。

劉華政夫婦正在對入境車輛及人員進行核查。蒙正歡攝

夫妻搭檔 堅守邊境一線

工作上,劉華政作為司機班的班長,擁有過硬的駕駛技術和老練的經驗。疫情發生后,他沖在最前線。在疫情防控關鍵時期,他與戰友在一線卡點執勤180多天,開展邊境巡邏300多次,檢查車輛上萬輛次。

他們的多數時間都在執勤點上度過,共查獲境外“三非”人員5批次共32人,發現並勸返非法入境人員120余人次,為做好“外防輸入”作出了應有的貢獻。

調整到貨檢通道工作后,面對沒有接觸過的業務知識,劉華政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時間學習。功夫不負有心人,他以所有科目都滿分的成績通過考試,並在半年多的時間裡驗放車輛3000多輛次,實現零差錯,成為該項工作的行家裡手。

巾幗不讓須眉。作為一名輔警,盧愉琳在工作上也同樣出色,做到家庭與工作兩手抓、兩不誤。

丈夫長期在一線執勤,盧愉琳一邊協助機關處室做好服務保障工作,一邊照顧女兒。服務保障工作繁瑣,有時忙碌起來,她隻能把女兒一個人留在家中,在工作間隙通過家中的監控攝像頭查看女兒的狀態確保安全。

病情好轉的劉華政母親可以幫助照看女兒后,盧愉琳就主動申請到邊境口岸一線進行疫情防控執勤增援。這樣一來,她有時還與劉華政一起執勤,成為劉華政的好搭檔、其他民警的得力助手。

大家常常笑著說,“警察藍”是劉華政夫婦最美的情侶裝。“這夫妻倆不管在哪裡,干什麼工作,都是表率。”熟悉劉華政夫婦的民警,對他們不吝夸贊之詞。

“每一個民警身后,都有全家人的努力和支持。我們很平凡,但我們也感到很幸福。唯有努力工作,才能不辜負組織和家人的期盼。”這是一名戍邊警察和他的輔警妻子可歌可敬的的價值追求。

是夫妻,也是戰友。相守相助,共同奮進。這樣的愛情,十分動人!(彭遠賀、蒙正歡、黃建寧)

(責編:彭遠賀、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