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首座高鐵盾構隧道南崇鐵路留村隧道貫通

2021年10月09日12:5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大型盾構機掘通留村隧道的畫面。趙耀榮攝

人民網南寧10月9日電 10月9日上午10時,隨著“壯美號”盾構機巨大刀盤破土而出,位於廣西南寧市江南區亭洪路的廣西首條高鐵盾構隧道——南寧至崇左城際鐵路留村隧道正式實現貫通,標志著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項目——新建南崇鐵路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為全線順利鋪軌掃清最后一道障礙。

留村隧道盾構機內部場景。趙耀榮攝

留村隧道是在建南崇城際鐵路接入南寧鐵路樞紐的重要工程,隧道全長5725米,為單洞雙線設計。因線路經過南寧市區,整個隧道要下穿9條鐵路線、6條市政道路、1條地鐵線、12處房屋群和27處地下各類管線,施工難度大、安全風險高,被列為全線重點控制性工程。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南寧建指南崇項目組長饒勇介紹,為保証施工安全,同時減少房屋拆遷,經各方研究並由國鐵集團審查,最終決定採用盾構法進行施工,最大程度減小對城市的環境影響。

中鐵十四局施工技術人員正在操縱盾構機進行施工。趙耀榮攝

留村隧道是廣西首座運用盾構法施工的在建高鐵隧道,同時也是廣西工程建設史上首座使用大直徑盾構機施工的隧道,採用一台12.86米大直徑泥水平衡盾構機進行掘進。盾構施工長度達4006米,佔隧道全長的70%。據施工單位中鐵十四局南崇鐵路留村隧道項目負責人陳建福介紹,為保証施工安全和質量,中鐵十四局與業主單位廣西交投南崇鐵路公司、參建單位中鐵二院組成技術攻堅小組,從掘進參數控制、軌面自動化監測、沉降觀測數據監控等多個環節入手,建設了遠程自動化監測、協同管理等模塊在內的可視化、信息化智慧施工管理平台,推動安全高效施工,平均每天掘進12米,歷經20個月最終順利完成了復雜環境的下穿掘進,並實現“零沉降”。隧道貫通后,下一步中鐵十四局將加快隧道附屬結構和無砟軌道施工,力爭在4個月內完成全部建設任務,達到鋪軌條件,迎接鋪軌。

留村隧道內部場景。趙耀榮攝

據悉,南崇城際鐵路是廣西全額自主投資建設的首條高速鐵路,項目自南寧鐵路樞紐南寧站引出,經南寧吳圩國際機場、扶綏縣后即進入廣西崇左市,正線全長119.29千米,設計速度250公裡/小時。截至目前,全線路基工程、橋梁工程、隧道工程施工完成率均超過98%,站房工程完成過半,全線進入雙向鋪軌階段,預計2022年建成通車。屆時,廣西首府南寧至中越邊境口岸城市崇左的旅途時間將從2個小時縮短為30分鐘,南寧火車站到南寧吳圩國際機場僅需12分鐘,為廣西全方位融入“一帶一路”和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提供堅實的交通基礎保障。(王勇 黃有賢 刁目鬆)

(責編:王勇、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